详解循环神经网络(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今天的学习资料是这篇文章,写的非常详细,有理论有代码,本文是补充一些小细节,可以二者结合看效果更好:
https://zybuluo.com/hanbingtao/note/541458

在文末有关于 RNN 的文章汇总,之前写的大多是概览式的模型结构,公式,和一些应用,今天主要放在训练算法的推导。

本文结构:

  1. 模型
  2. 训练算法
  3. 基于 RNN 的语言模型例子
  4. 代码实现

1. 模型

  • 和全连接网络的区别
  • 更细致到向量级的连接图
  • 为什么循环神经网络可以往前看任意多个输入值

循环神经网络种类繁多,今天只看最基本的循环神经网络,这个基础攻克下来,理解拓展形式也不是问题。

首先看它和全连接网络的区别:

下图是一个全连接网络:
它的隐藏层的值只取决于输入的 x

而 RNN 的隐藏层的值 s 不仅仅取决于当前这次的输入 x,还取决于上一次隐藏层的值 s:
这个过程画成简图是这个样子:

其中,t 是时刻, x 是输入层, s 是隐藏层, o 是输出层,矩阵 W 就是隐藏层上一次的值作为这一次的输入的权重。

上面的简图还不能够说明细节,来看一下更细致到向量级的连接图:

Elman network

Elman and Jordan networks are also known as "simple recurrent networks" (SRN).

其中各变量含义:


输出层是一个全连接层,它的每个节点都和隐藏层的每个节点相连,
隐藏层是循环层。

图来自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current_neural_network#Gated_recurrent_unit

为什么循环神经网络可以往前看任意多个输入值呢?

来看下面的公式,即 RNN 的输出层 o 和 隐藏层 s 的计算方法:


如果反复把式 2 带入到式 1,将得到:


这就是原因。


2. 训练算法

RNN 的训练算法为:BPTT

BPTT 的基本原理和 BP 算法是一样的,同样是三步:

    1. 前向计算每个神经元的输出值;
    1. 反向计算每个神经元的误差项值,它是误差函数E对神经元j的加权输入的偏导数;
    1. 计算每个权重的梯度。

最后再用随机梯度下降算法更新权重。

BP 算法的详细推导可以看这篇:
手写,纯享版反向传播算法公式推导
http://www.jianshu.com/p/9e217cfd8a49

下面详细解析各步骤:

1. 前向计算

计算隐藏层 S 以及它的矩阵形式:
注意下图中,各变量的维度,标在右下角了,
s 的上标代表时刻,下标代表这个向量的第几个元素。

1
2. 误差项的计算

BTPP 算法就是将第 l 层 t 时刻的误差值沿两个方向传播:

  • 一个方向是,传递到上一层网络,这部分只和权重矩阵 U 有关;(就相当于把全连接网络旋转90度来看)
  • 另一个是方向是,沿时间线传递到初始时刻,这部分只和权重矩阵 W 有关。

如下图所示:

所以,就是要求这两个方向的误差项的公式:

学习资料中式 3 就是将误差项沿时间反向传播的算法,求到了任意时刻k的误差项

下面是具体的推导过程:
主要就是用了 链锁反应 和 Jacobian 矩阵

2

其中 s 和 net 的关系如下,有助于理解求导公式:


学习资料中式 4 就是将误差项传递到上一层算法:

这一步和普通的全连接层的算法是完全一样的,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

3

其中 net 的 l 层 和 l-1 层的关系如下:


BPTT 算法的最后一步:计算每个权重的梯度
学习资料中式 6 就是计算循环层权重矩阵 W 的梯度的公式:

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

4

和权重矩阵 W 的梯度计算方式一样,可以得到误差函数在 t 时刻对权重矩阵 U 的梯度:


3. 基于 RNN 的语言模型例子

我们要用 RNN 做这样一件事情,每输入一个词,循环神经网络就输出截止到目前为止,下一个最可能的词,如下图所示:

首先,要把词表达为向量的形式:

  • 建立一个包含所有词的词典,每个词在词典里面有一个唯一的编号。
  • 任意一个词都可以用一个N维的one-hot向量来表示。

这种向量化方法,我们就得到了一个高维、稀疏的向量,这之后需要使用一些降维方法,将高维的稀疏向量转变为低维的稠密向量。

为了输出 “最可能” 的词,所以需要计算词典中每个词是当前词的下一个词的概率,再选择概率最大的那一个。

因此,神经网络的输出向量也是一个 N 维向量,向量中的每个元素对应着词典中相应的词是下一个词的概率:

为了让神经网络输出概率,就要用到 softmax 层作为输出层。

softmax函数的定义:
因为和概率的特征是一样的,所以可以把它们看做是概率。


例:

计算过程为:


含义就是:
模型预测下一个词是词典中第一个词的概率是 0.03,是词典中第二个词的概率是 0.09。

语言模型如何训练?

把语料转换成语言模型的训练数据集,即对输入 x 和标签 y 进行向量化,y 也是一个 one-hot 向量

接下来,对概率进行建模,一般用交叉熵误差函数作为优化目标。

交叉熵误差函数,其定义如下:

用上面例子就是:


计算过程如下:


有了模型,优化目标,梯度表达式,就可以用梯度下降算法进行训练了。


4. 代码实现

RNN 的 Python 实现代码可以在学习资料中找到。


关于神经网络,写过的文章汇总:

Neural Networks Are Cool
理论
神经网络的前世
神经网络 之 感知器的概念和实现
神经网络 之 线性单元
手写,纯享版反向传播算法公式推导
常用激活函数比较
什么是神经网络
模型
图解何为CNN
用 Tensorflow 建立 CNN
图解RNN
CS224d-Day 5: RNN快速入门
用深度神经网络处理NER命名实体识别问题
用 RNN 训练语言模型生成文本
RNN与机器翻译
用 Recursive Neural Networks 得到分析树
RNN的高级应用
TensorFlow
一文学会用 Tensorflow 搭建神经网络
用 Tensorflow 建立 CNN
对比学习用 Keras 搭建 CNN RNN 等常用神经网络

推荐阅读 历史技术博文链接汇总
也许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