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草韧如丝,磐石是不是无转移?

“我娘跟我说,如果有一天,我能见着我爹,要我问一句: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还有一句小燕子不知道的话:‘蒲苇韧如丝,磐石是不是无转移?”

关于蒲草,这大概我最初的印象了。

应该是受网络文章的影响,我现在想起来还珠格格总是觉得好笑,不是小时候的那种觉得小燕子可爱的好笑,而是过度解读后的一种娱乐性的好笑。

我们都知道这句“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是出自《孔雀东南飞》。

翻一翻这些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大都是决绝的,起承转合间都是大喜大悲,说要在一起就要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

人们都喜欢这样的故事,但是人们往往都不会这么做,大概是因为坚持很美,但是不坚持是真的很爽吧。

后来我才知道,那种长得像烤肠一样的东西就是蒲草。

诗经里出现蒲草的地方有好几处,比如

《王风·扬之水》

扬之水,不流束蒲。彼其之子,不与我戍许。怀哉怀哉,曷月予还归哉?

不过这里的“束蒲”也有解释说是“蒲柳”的,我们这里暂时不做考证

还有《陈风·泽陂》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彼泽之陂,有蒲与蕳。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寤寐无为,中心悁悁。

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硕大且俨。寤寐无为,辗转伏枕。

反正这几句就是反反复复的说,美人太美啦,想的睡不着

这里的“蒲”就妥妥的指蒲草了

东汉末年的学者郑玄为这几句做注时说:蒲以喻所说男之性,荷以喻所说女之容体也

也就是说蒲草用来比喻男子,荷花用来比如女子。

这跟《孔雀东南飞》里就不一样了,那里边蒲草是刘兰芝用来自比的。

不过我觉得都没错,男女之别在于形象,跟磐石比起来,蒲草自然要柔和许多,但是跟荷花比起来,蒲草就多了一丝男子气度了,还更清新些,不然我们不说“校草”说“校石”,那些小帅哥们可就不同意了。

蒲草的正名叫:水烛。

汉字真的很神奇,“烛”这个字跟“蜡”放在一起我认识,跟“水”放在一起我就不认识了,老是看成“侵蚀”的“蚀”。

我们且顾名思义一下:长在水中的蜡烛,这名字一看就是南方人起的,温柔形象,如果我来取名大概会叫它“草棒子”。

蒲菜的嫩芽是能吃的,白色,一尺长短,味道像笋,并且“清爽可口”,说是当年梁红玉抗金被围困在淮安城中,没有粮食,就吃蒲菜,最后坚持着打败了金兵,所以淮安人将它称为“抗金菜”。

我没吃过,只是听说淮安菜风格雅丽、制作精细,想去尝一尝。

其他的关于它的吃法只在汪曾祺的小说里见过一回“蒲包肉”,用蒲叶将拌了调料的碎肉包起来扎成葫芦状,要扎得紧实,切出来的肉才不散,煮熟后,一切开满室肉和蒲草的清香,这个我是信的。

刘兰芝已经告诉我们“蒲苇韧如丝”,所以蒲草可以用来编生活用品,比如蒲团,草鞋啥的,不过刘皇叔当年卖的应该是稻草编的,毕竟稻草比蒲草常见多了。

我见过用蒲草来给插花做填充和铺底的,线条流畅且不会塌,好看。

用它的花序来做枕头我倒是想试一试,香香软软的,闻一闻好像睡在天地自然之间。

不过这东西在城市里是难见到的,疏于管理的话倒一片不好看而且招蚊子,城市里的一切都得在条条框框里,一切以整洁干净为上,这种植物自然就不是种植的上品

还是得跟芦苇似的,长在郊外的水塘边,肆意的长,大胆的长,开心就随风摇晃,不开心就倒下去压倒一片风,正所谓“风蒲猎猎弄轻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看《诗经》总让我觉得人很奇怪的,一边说草木无情,一边又执着于从植物中找出性情。

什么梅花孤傲、松柏清高,什么花中十友、岁寒三友,《诗经》《楚辞》更是句句不离花和草,连蒲苇这种野外生长远离喧嚣的植物也不放过,分分钟寄托上满满的情思

我看呐,梅花不孤傲,松柏不清高,蒲草也不是什么性格温和的君子,它们就是活自己的罢了,倒是人踽踽独行在天地间

活得 太孤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