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二章 小满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雨惊春清谷天》目录与简介

《春雨惊春清谷天》上一节

第二天,郭小满顶着两个乌青的熊猫眼,豁着两颗大门牙来到了学校,引起了轰动。

智擒偷狗贼事件一夜之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郭小满成了英雄。成了村里茶余饭后议论的了不起的能孩子。

“这孩子,看平时调皮捣蛋的,真没想到他能把派出所都逮不到的偷狗贼逮到,啧啧!真野乎!胆真大!”

“得亏那几个小偷没带刀,不然就被攮死了熊的。这熊孩子真是个憨大胆!”

“小满这小子恁都别说,说不定以后能干一番大事来。恁都知道不,听说这熊孩子连续好几天半夜在村里转悠,就等着偷狗贼来的。”

“真没想到这孩子学习上是血笨蛋的,干这事还挺有脑子的。”

村里那些平时见面就刺挠他,半真半假骂他的叔叔大伯,现在是真格儿地竖大拇指,那些平时老追着他咬的狗见到郭小满都亲热地摇着尾巴。

李立夏第二天在班级里把那天夜里郭小满与偷狗贼搏斗的机智勇敢的英雄形象渲染的活灵活现,好像她就在一边看着。

学校里,郭小满身边围满了同学们。男同学带着嫉妒又钦佩的眼神看着他肿胀乌青的熊猫眼,豁了门牙的嘴,感觉很牛气。那是不畏牺牲与恶人作斗争的标志,英雄的标志。

女孩子们看郭小满的眼神全变了,以前见着就翻白眼,现在见着就像是看到了偶像。郭小满很享受这种感觉,心里甜滋滋儿、飘乎乎儿的。

放学时,郭小满身边簇拥着一群熊孩子,他们七嘴八舌地缠着郭小满给他们讲智斗偷狗贼更详细的细节。郭小满就一遍一遍的讲,添油加醋的讲,讲得一帮孩子脚步跟着他,眼望着他,忘了回家。讲到激动处,郭小满咧着嘴笑,门牙处漏着风。

谷鸿儒决定利用这次事件,在联合小学树立一个典型。一个机智勇敢,不怕牺牲,为民除害的小英雄形象。号召全校师生都要向他学习。

全校表彰大会上,郭小满第一次成了正面教材。

郭小满头暴青筋,一字一顿念完了整整两页纸。那是蒋老师通过他所描述的事情经过所写的演讲报告。郭小满念得认真又磕巴,但下面掌声雷动。这让他的脸色通红,连耳朵是红的。看着台下那么多双眼睛都晶晶亮的看着他,嘴角带着温暖的微笑。郭小满想起了以前,谷校长严厉又尖锐的批评,台下众多看戏似的轻蔑眼神扫射。

郭小满在掌声中接过谷校长亲自给他颁发的一张见义勇为的奖状,那奖状烫金的边,太阳下闪着金光,郭小满的名字赫然纸上。郭小满看得眼睛有点酸的,他使劲眨巴着眼睛,努力阻止眼睛里稍不控制就会喷涌而出的眼泪。但很快眼前还是模糊一片,赶紧迅速用袖口抹了下眼睛,眼前才清晰起来。

郭小满把奖状像捧着一块玻璃一样捧回了家,郑重的贴在了墙上。郭大奶奶看了,一边不断地用一块黑乎乎的毛巾擦眼睛,一边嘴里念念有词。

整整一天,郭小满的心像是吸满了水的海绵,沉甸甸湿润润的,压得他胸口涨涨的难受。窗外已经月上中天,郭小满悄悄走出家门,来到了池塘边的柳树下,已过盛夏的柳枝枝叶茂密,借着着月光,郭小满看到了几只蝉蜕静静的趴在枝干上。郭小满想起刚过年的时候,他从这棵柳树上掉落在池塘的情景。他一提力气,双腿盘上树干,一缩一伸爬上柳树。坐在树杈上,肚皮和大腿内侧的皮有点疼乎乎的,借着这疼,郭小满哭了,眼泪像从心里流出来,越流越凶,终于鼻子的酸痛和内心的委屈让郭小满哭的哇哇的,旁边几棵树枝上的鸟儿都被吓得扑棱棱的飞走了。郭小满哭得真痛快啊,心里的那块海绵终于快被挤干净了。正在抽抽噎噎,突然旁边一个人粗着嗓子大喝一声:“哪孩子!半夜三更鬼嚎什么的!”

吓得郭小满跐溜滑下柳树,向家里跑去。跑回家路上,郭小满感觉心里轻松异常,身轻如燕。月夜中,郭小满看见了干净蔚蓝的天空,他像一只初生的鸟儿一样,新奇又颤栗着飞翔。

在郭小满以大家惊讶的速度进步着的时候,他辍学了。

那天,郭小满没来上课。蒋小寒老师在放晚学后就郭小满的家。但郭小满家的大门紧闭,还落了锁。

蒋老师很疑惑,问了邻居,邻居说了一个让蒋老师吃惊的事情。

郭小满的爸爸在外地突然暴毙。昨天接到电报后,郭小满便和他本家的叔伯带着他的奶奶赶去外地了。

一个星期后,郭小满胳膊上带着孝来和蒋老师说,他不想上学了。蒋小寒看着眼前这个孩子,永远穿着小一号的衣服。父亲的死,让这个孩子在短短的时间里成熟了,长大了,脸上没有了以前天真懵懂的神情。

任凭蒋小寒再三询问劝说,郭小满只是说,真不想上了,就不在说第二句话。

郭小满离开了学校。很久之后,大家才听说郭小满父亲的死,让他的母亲受了强大的刺激,成了一个神志不清的人,再也没有了劳动能力,一家子,老的老,病的病,小的小,再也没有了经济来源。

谷雨再见到郭小满时,是两个月后,集市上。

那天,谷雨和爸爸去赶集,买入冬的衣服。集市上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好不热闹。穿过几个卖鸡蛋的摊子,便到了卖衣服的一排摊位前面。高高的架子上挂着许多花花绿绿的衣服,谷雨一眼就看中一件白色的棉袄,高高的挂在架子的最顶端。

谷雨只顾看衣服,没注意卖衣服的人。只听到爸爸惊讶又赞叹的声音:“哟,这不是小满吗!现在都成小老板了!怪能!怪能!你一个人看摊子啊?”

顺着声音一看,还真是郭小满。三米宽的摊位,只有他一个人,两个月不见,郭小满个头窜了不少,也壮硕了许多,只是更黑了,脸上还带着稚嫩。

“昂是的大叔。大叔谷雨恁今天来赶集啊?”郭小满看到旁边谷雨也在,脸上一阵热,还好被晒得黝黑的皮肤,根本看不到变化。

“来看看买两件衣裳。”谷雨爸爸说。

郭小满看到谷雨盯着架子上面的衣服看,便说:“谷雨,看中哪件,直接拿去穿。”

谷雨要了那件白色的丝棉袄,又给妹妹挑了一件水粉色的。

谷雨爸爸把钱给郭小满时,郭小满推让着不要,说:”都是一个村的,以前和谷雨又是同学,在我这拿件衣服穿还能要钱?不能不能!“

郭小满话语之间俨然已是一个小生意人,成熟老练。

”你这孩子,这衣服都有本管着,又不是你地里种树上结的,哪能不要钱?拿着!不要的话大叔就生气了。“谷雨的爸爸佯装生气硬是把钱塞给了郭小满。

这时,旁边又有几个中年妇人问衣服的价格,郭小满朝谷雨父女二人说道:”大叔你看,我这拿钱了,真不好意思啊......“

"该的该的,又有人买衣裳了,你嘛忙吧,我走了。”

郭小满满脸笑容的和谷雨他们告别后,便忙着去接待那几个顾客了。

回来的路上,谷雨的爸爸一直在感慨,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看人家郭小满,才十二三岁,一个人天天骑着三轮车赶集卖衣服,真是怪疼人的。

多年以后,谷雨从大都市回乡,看到村里有一家新盖的带院小楼,在一群低矮平房中甚是惹眼。正疑惑时,只见从院子里走出来一个精壮的汉子,一手领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再一看那俩孩子,竟是一模一样。

妹妹谷停停看着谷雨的神情,笑着说:“姐你不知他是谁了啊?还记得那回哥在学校薅草把脚铲破了,就是他把哥背去医院的。还有那次逮到偷狗贼......”

“郭小满!”妹妹一说,谷雨忽然想起来了。

“是的是的,你这几年一直在外地上学,很少回来,难怪不认识了。对你讲,听说这个郭小满可能了,卖衣服卖发财了,盖了楼,娶了媳妇,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呢!你看,就他领着的那两小孩,可好玩了。”

谷雨听妹妹说着,眼前忽然出现一幅画面。坑坑洼洼的池塘边的小路上,一个出溜着鼻涕的小男孩,折下一只棉桃,抡圆胳膊,抬起右脚,啪的一声,棉桃飞射出去,在冰面上飞速转动着滑向对岸......

眼前的郭小满蹲下身子,把两个孩子抱了起来,向村东走去。孩子在他怀里打闹着,笑个不停。不远处,池塘边上,杨柳青青,春意正浓。

下一节更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