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中医人(1)

导读:很久没有更新小说了。开始尝试写中医。

一、

薛邈站在行驶的地铁上,看到面前车窗上自己的影子,不禁挺了挺胸,左右微微摆动了下身子,觉得自己挺美的,莞尔一笑。随手又从单肩包里掏出一面美容镜,瞅了瞅自己的眉眼,越看越欢喜。然后乐滋滋的把镜子扔回到包里。

薛邈完成这一系类动作之后,突然觉得身边有双异样眼神,转头,看到旁边座位上,与她同龄男子对她傻呵呵笑着。

薛邈觉得对方眼熟,一时又想不起来,两人对视的两秒中,男子一如既往保持着最初的笑容。

“我认识你吗?”薛邈忍不住先开口问道。

“薛医生?我是你的病人。”男子语气好像根本不需要询问薛邈。

“呃…”,薛邈想了想,尴尬一笑:“对不起,有时候病人太多,没太记住”。

听到这话,男子倒是不在乎,往旁边挤了挤,努力挪出空位置,示意薛邈“坐,薛医生。”

男子旁边的大妈被挤得不舒服,隔着男子看到他只挤出半个屁股的座位,一脸嫌弃说道:“小伙子,你不会起来让一让薛医生?”

男子身子一顿,“阿姨您说的太对呀,我怎么没想到。”

大妈白了他一眼,别过脸没在说话。

薛邈暗想,这怕是个傻子吧,明面上赶紧推让道:“不用了,不用了,我还有两站就到了。”

男子为显诚意,站起来,伸手对空出来的座位,再次请薛邈坐,“离附属医院还有5站,薛医生你快坐,别客气。”

他俩已经引起这排乘客注意,薛邈为了避嫌,不便再推辞,只好坐下,正想说声谢谢,男子已经一脸兴奋先说道:“薛医生,上次你给我推荐的偏方,我喝了一段时间,几年的胃病好多了。太感谢了。”

薛邈听到“偏方”二字,一口口水差点没呛死自己,同时成功引起对面一排人的注意,大家目光全部扫向他俩,竖着耳朵等着听偏方。薛邈觉得自己跟这男子就像大街上卖大力丸的搭档夫妻,一股业余感油然而生。她本想装作没听见,把头别过去,看到旁边的大妈,一脸惊喜又崇拜的眼神看着她,“你是附属医院的大夫?”

薛邈礼貌地点点头。

“我也老胃病,哪天找你看病去。”看样大妈好像是挑起兴趣。

“哪天?”薛邈一时脑抽问道。

大妈一愣,“啊…,你哪个科?”

“中医科。”

“中医呀,这么年轻,年轻有为,年轻有为呀。”大妈已经言不由衷了。

两人尴尬又不失礼貌互相呵呵。

打发完大妈,薛邈才有空关注男子,她觉得他是来砸她场子的,偏方,哼,薛邈最讨厌的东西,怎么可能会是她说的呢。

显然男子已经感觉到薛邈的不热情,恰好地铁到站,男子整理了下背包,对着薛邈摆摆手,“薛医生,改天聊,再见。”

薛邈淡淡一笑,点点头,希望再不要见到他。

还有几站才下车,薛邈想闭上眼睛养养神,可是一想到中午在家吃饭发生的事情就烦心,不由自主皱了皱眉头:

“邈,你每周休息的时候,跟你陈伯伯抄抄方去,我已经给陈伯伯说好了,好好学学中医,未来前景不错。”薛国庆满怀期望地看着薛邈,“我看你们中医药大学里学的中医都不正宗。尽整了些西医的玩意,瞎胡闹嘛。”

“我不去。”薛邈把吃了一半的碗往饭桌里一推,一脸不乐意嘀咕道,“你怎么不叫我哥去学去。”

“你这孩子,你没看你哥一天从早到晚都是手术,哪里有时间。”薛国庆顺势也把碗一推,看了眼旁边毫无波澜正夹菜的老婆,又悄悄把碗往回拉了拉,“再说了,你本来学的就是中医。”

“中医,中医,中医,当初是你们谁给我改的志愿?竟然你那么喜欢中医,你怎么不自己学去,你怎么不让我哥学去?凭什么我哥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我就要做你想做的事?”薛邈提起“中医”两字就一股怨气,当初高考志愿,她想跟她哥一样,报考医科大学,不知道哪个偷偷给她改了中医药大学。现在看来,天天跟在她屁股后面,宣扬中医的,就是当初那个黑手。薛邈暗自发誓,这几年工作攒下读研究生的钱,她就转西医专业,再不能让薛国庆做手脚了。

“你这孩子,我们…”,薛国庆看了眼老婆,顿了顿,“我还不是为你好,中医怎么了?中医看好了比你哥牛,你的名字有个邈,知道为什么,当初算命的说了,你天生就是当中医的料,所以我们用了孙思邈的邈。”

“那我哥有个景,张仲景的景,你怎么不说他也是中医的料?”

“你哥的景,是陈景润的景,跟中医没关系,不信你问你妈”,薛国庆一转头对老婆温柔说道:“是吧老婆。”

陈丽看到父女俩快要杠起来,放下筷子,慢悠悠的把嘴里一口饭咽下后说道,“邈,你爸说的没错…”。

“看到没有,你妈说话了。”有老婆撑腰,薛国庆气焰马上起来,插嘴道。

陈丽回头瞪了眼薛国庆,薛国庆立马身子矮半截。

薛邈得意得对薛国庆挑挑眉。

“邈,我知道你不喜欢中医,爸妈呢,也不逼你,当初改你志愿确实不对。我们并不是偏心,你哥志愿说白了,第一次作案,没经验,没改成功。现在事已如此,你已经中医科上班了,不如按照你爸说的,利用空闲时间跟着陈伯伯学一学,要是还是不爱中医,你看你想怎么弄,我们不再强求你好吧。”

陈丽是一中特级数学教师,薛国庆是一中体育老师,按照中学里对待文化课程的态度,这个家庭也呈现出同等权威地位——最后一锤子定音的时刻,都是陈丽拍板,别看前期薛国庆多能咋呼。

“你妈说的你都听见了?”薛国庆看到薛邈脸色缓和下来,傍着老婆狐假虎威又得瑟起来。

“别高兴太早,我给我妈面子,我也要先考虑考虑”,薛邈拉过刚才推开的碗,拾起筷子把碗里剩下的饭扒拉干净,然后彻底把碗推到薛国庆跟前,“我今天不洗碗。”

薛国庆虽然被怼,但是看到薛邈不那么生气,有回心转意的意思,高高兴兴说道:“只要你去陈伯伯那,我给你洗一辈子碗都没问题。”

“我不稀罕。”薛邈一点不领情,转身离开饭桌,回到自己卧室。

陈丽微微一笑,不说话,继续吃饭,薛国庆好像吃定了老婆出面万事都能解决,也哼着小曲吃起饭。

过一会,薛邈背着单肩包准备出门。

“你干嘛去呢?”薛国庆又婆婆妈妈起来,“刚吃完饭,要休息半个小时在活动,说了多少遍。到时候肠子蹦断,别说我没提醒。”

薛邈一脸无奈,对于薛国庆老生常谈的话,耳朵都听出茧子了,一边穿鞋一边说道,“我不蹦哒,我回医院,我晚上帮同事顶个夜班。”

“医院?你不早说,给你哥带点家里的饭,一天手术没个饭点,也不知道这胃受了受不了,你给我等会。”薛国庆放下碗筷,冲进厨房,翻柜子找了半天,突然从厨房探出头,“你跟你哥讨厌不,下回谁先回家把你们拿走的饭盒都给我送回来,七八个盒子一个都不剩,光记吃,不记还,走走走,赶紧走,没盒子装饭。”

“多数都是我哥用的,你说他呀,说我干嘛。你这是没巴结上薛一刀,自己发闷火吧。”薛邈对薛国庆撇撇嘴做了个鬼脸。

“你个死丫头,记人吃,不记人好,白眼狼,赶紧回医院吧,现在见你俩就烦。”

“好了,你赶紧过来吃饭吧,孩子去医院还叨叨没完,他俩多大了。”陈丽发话,薛国庆乖乖归位。

“妈,嗯…,国庆,我走了。”

“死丫头,叫爸,还有记得去你陈伯伯那。”

薛邈哪里等得住薛国庆说完话,早就一溜烟跑了。

三甲医院中医科住院部应该算是最清闲的临床科室吧。夜班基本没有急诊,病房里的病人,也都跟来疗养一样。薛邈查完房,没什么事,溜达到护士站,跟夜班护士多唻聊天正聊得开心,俩人听到有人敲了敲中医科大门,又按了按门铃。

“我去看看是谁。”薛邈拿了钥匙拐到大门口。

是薛景穿着白大褂,嬉皮笑脸的,一手提着放射科的袋子,鼓鼓囊囊不知道装的什么,一手撩起白大褂一角插着裤兜,看到薛邈,对她喊道:“快点开门呀,磨磨唧唧的,你这要是外科…”。

“打住”薛邈本来要插到门上的钥匙,放下,“想进来闭嘴,顺便把你那白大褂扣子扣住,还以为自己老虎,虎虎生威走路带风。”

薛景也不恼,闭住嘴不说话,手还是插着裤兜,也不扣大褂。

薛景跟着薛邈进来中医科,刚路过护士站,看到多唻,立马换了一副高冷表情,对着多唻点点头。

薛邈瞥了眼薛景,撇撇嘴,懒得戳穿他。

两人到了医生办公室,薛邈问道,“你今天值班还是不值班?”

“不值班,刚下手术,听说你值班,过来看看你。”

“难得…”,薛邈看到薛景头发是刚洗过的样子,知道薛景说的没错,是真的刚下手术冲过澡,心里特别羡慕,嘴上不饶人说到,“你看我就没啥好事。”

“听说你今天回家吃饭被国庆收拾一顿?”

“国庆给你打的电话吧,他收拾我?你信?国庆就喜欢给自己贴金。”

“让你去陈伯那学中医?”

“对呀”,薛邈一听中医两字,立马泄了气。

“嗯,这次我支持你,都什么年代了,看病还要靠把脉。当初谁那么手贱改你志愿,你也够倒霉的,摊上这么个爹。”

说的好像不是他的爹一样。

“嗯…,今天我才知道一件事,我怕说了打击你”。

“你都想打击了,还躲躲闪闪。”

“是妈说的,妈的原话:当初改我志愿确实不对。他们也不是偏心,你当初高考志愿他们也动手了,但是第一次作案,没经验,没改成功。”

“靠,细思极恐,”薛景一脸震惊,不相信又问了遍薛邈,“妈原话?”

薛邈点点头,“有没有点劫后余生的幸运感?”

“嘶…”

“你牙髓疼?”

“我以前一直以为是国庆,你有没有觉得背后主谋其实是妈,国庆一直给妈当炮灰呢,还当的屁颠屁颠的。”

“妈今天说完,我本来觉得是帮国庆说话,但是回到医院仔细揣摩了下,我们家这么大的案子,也只有妈有这气魄,大手笔,不然国庆能平安这么多年?”

轮到薛景点点头,“我以后要能找到像爸这种女人,就好了。”

薛景这话题转换的太快,薛邈差点没接住,“呸,不要脸。”

“我也奇怪,你当初气的半死,这两年咋老实了?”

“生气有什么用,以后还不是有机会…”薛邈幽幽说到。

“邈,我知道你想考研究生换专业,想去你就去读,我能给你攒6、7万,到跟前不行我借点都可以。”

薛邈一听这话,心都软了,感动的想流泪,忍了忍,“你哪来的钱?不是都交给妈了嘛。”

“妈那是帮我攒结婚房子的钱,没那么严,多少我还能抠点出来,哎呀,我的事你就别管,哥给你操心呢。”

薛邈彻底要热泪盈眶了,哪想薛景满不在乎把手里放射科袋子递给她,“看你们科挺闲,明天下夜班回家帮着把这几个饭盒拿回去,国庆交代的,别忘了,不然又打电话唠叨,还有两个可能没洗,你这会有空帮着洗洗。”

“滚~”,薛邈脸一变,翻了个白眼,手还是老老实实接过袋子。没办法薛景就有本事让薛邈又讨厌又能心甘情愿帮他干活。

薛邈送走薛景,锁了住院部的门。

多唻一脸讨好得凑过来,“薛医生就是帅,有女朋友没?”

“没”,薛邈看了眼她哥走路带风的背影。

”哦”。

“多唻,你啥意思,你不会看上他了吧”,薛邈才反应过来,一脸坏笑,“32岁,无房无车,无不良嗜好,优点四体不勤还嘴贱,家有一妹,有工作,严母慈父一对均退休。未来有购房、购车能力,但是婆婆带孩子可能性不大,考虑下。”

“你讨厌,谁问你这些。”多唻脸一红。

“你可以考虑下,有缘的话,赶紧接走,爹妈盼着呢。”

“滚”,多唻翻了个白眼,转身就抿嘴笑个不停。

薛邈这半个月没去陈清浅陈伯伯那里抄方,因为她根本不想去。耐不住薛国庆一天三遍老妈子催命般的叨叨。缓兵之计,说从下个月开始,先把医院事情安排好。

晚上,薛邈在住院部值班,写完病历,没什么事,护士站多唻打来电话,“薛医生,有个病人说找你,你看看认识不,认识我就开门了。”

薛邈赶过来,看到门口站着瘦骨嶙峋的中年女人,薛邈想了会,是两个月前住院病人,叫多唻开门。

“阿姨,你怎么这大半夜来住院部了,有什么事?”薛邈这么问不是没原因,中医科,半夜基本没急诊病人,总不能大半夜吃急诊开中药吧。

“今天刚好路过医院,你给我介绍的老中医,把我这几年的发热看好了,特意过来谢谢你,这是一点水果,拿上。”说完中年女人把手里一袋香蕉,这次苹果塞到薛邈手里。

“阿姨,这不能收,给你看好的是陈大夫,我受之有愧。”架不住中年女人硬塞,薛邈双手兜着两袋水果。中年妇女转身就走。薛邈喊都没喊住。

看着中年女人离开,站在旁边的多唻伸手从薛邈怀里提了一袋苹果,“来我帮你拿吧。”

“放你们护士站,谁想吃了,谁拿了吃。”薛邈等多唻锁完门,俩人回了护士站。

“这病人有点眼熟,谁呀,你给介绍的哪里老中医?啥病看好了。”多唻好奇问道。

“咱们科之前住了一周的病人,你不记得?”

“好似有点印象,我这两月都是夜班,病人大部分回家,记不清了。”

“怪不得呢。”

“什么怪不得?”

“也不是什么大病,持续两年,每天下午发热,体温38℃左右,各大医院看过来了,排除感染、结蹄组织病、还有肿瘤,找不到病因。这不让咱们中医科接手了,住了一周,我记得主任也开了中药,清骨散还是青蒿鳖甲散,没效果,我就介绍到我爸朋友那看了。”

多唻眼珠子一转,满脸兴奋,提高嗓门喊道:“真的?太神奇了,那到底为什么治好,你刚才怎么也没问。对了那个老中医地址你也给我一个呗,我去看看宫寒去。”

“什么寒?”薛邈翻了个白眼一脸嫌弃,“还宫寒呢,宫寒你没用温度计测一测零下多少度?”

“薛邈,你好歹中医药大学毕业,宫寒至于被你说得这么隔应。”多唻虽然知道薛邈不喜欢中医,但是看到薛邈如此鄙视,还是难以置信,撇撇嘴,“反正我不管,我要去老中医那看宫寒。”

“好好好,给你地址,服了你了。”薛邈不是个爱跟人争辩的人,平时在科室里又跟多唻关系不错,多唻一耍起赖,薛邈就赶紧让着她。

“不过我不知道,这阿姨怎么知道我夜班?”

“哦,应该是我说的。别那么看我,之前有人打到科室电话,问了哪位医生值班,应该是这个阿姨。”

薛邈:“…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钗头凤·红酥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
    CC裙主阅读 7,029评论 41 16
  • 不要让你的任何情绪被别人牵着走,情绪的主人是自己
    你你你x阅读 117评论 0 1
  • 如今的花园口遗址,已经被新建立的公园所取代。市民们在城市喧嚣生活感觉烦闷的时候,来到此处休闲,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emmmmmm哦阅读 90评论 0 0
  • “乘改革之车,搬向新生活”实践团队在唐山镇黄家村完成调研 7月20日上午,“乘改革之车,搬向新生活”实践团队在唐山...
    2019sjshsj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