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老师倒在了自己学生的刺刀下

又一位老师倒在了自己学生的刺刀下。

聊沈客户端12月28日消息,2017年12月14日上午,辽宁盘锦市盘山县胡家镇中学8年3班,班主任朱丽霞老师被学生捅死在教室讲桌旁边,致命几刀都扎在脖子处。起因就是事发前一天,老师没收该同学的扑克。

看到这则新闻,我惊愕、悲愤,更多的是难过,绝望!因为我也是老师,只是到今天为止,我还比较幸运,感谢学生的不杀之恩,让我还能坐在这里写这篇文章。

我为朱老师难过,仅仅是因为她没收了学生的扑克?学生在校怎么可以玩扑克呢!老师没收,天经地义,没有一点过分啊!可是,朱老师却因为这次正常的教学活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为这个学生难过,十五岁了,虽然还未满十六岁,不需要付出杀人偿命的代价。可是,你亲手杀害了教育自己的老师,即使法律不能严惩你,你这一生,难道不背上沉重的杀人罪名和深深的道德谴责?

我为我们的教育难过,本应该塑造灵魂的教育,如今却出现这样伤天害理、刺杀恩师、禽兽不如的危险品!这难道不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悲哀吗?

别说我杞人忧天,小题大做,这样的事绝非偶然,也并非个例!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前,鲍老师的尸骨还未寒,他曾经战斗过的办公室依然可以闻到当时的血腥味道,一篇篇群情激奋的文字还飘着墨香。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鲍老师只活在了那短短几天的网络媒体关注下。之后呢,他永远长眠于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里,他的妻女老小父母亲人,谁还问他们粥可温,谁还关心他们衣可暖?

仅仅一个月,人们已经渐渐淡忘了这个优秀的老师,淡忘了那刀刀毙命的26刀。当时我也和很多天真善良的人一样,以为这样的事件只是偶然极端,就像亿万大奖一样,鲍老师只是亿万个老师中几率最小的那一个!错,错,错!鲍老师不是唯一,朱老师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

不过,可以聊以自慰的是,当时毕竟轰轰烈烈过,毕竟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重视了。可是,朱老师呢,从12月14号被学生用刀刺杀,到现在,有几个人知道这件事?当激烈的批评被消灭了,最后连温和的批评都没有了的时候,我们去哪里寻找可以继续战斗的勇气?


是什么让学生弑师事件频发?让教师的尊严被无限践踏,一命还换不回一命!

因为杀害老师的学生是未成年人不用偿命,一个错误不用付出代价,何来威慑力震慑后者?谁说孩子小,对事情的后果没有意识,如果这样的事情,出现一个严惩一个,怎么可能会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又出现呢?我家小狗咬了家里来的客人,我以为他分不清好坏,没有理会他,第二天,他又咬到家来的人,我狠狠地鞭打了他一顿,到第三天再有路人经过家门口,他也不敢再随便咬了。一条狗尚且如此,何况人呢?当一个犯罪的代价太低,就很有可能继续犯罪。

《未成年人保护法》,初衷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他们不受伤害,可什么时候,却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保护伞,保护得他们肆无忌惮了!可是,有哪一部法律保护老师的权益呢?《教师法》里,只规定了老师这不能那不能,唯独没有指出老师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谁来保护他。所以,社会上的人可以肆意谩骂老师,家长可以慢待老师甚至为一件小事状告老师,学生可以漠视老师,甚至和老师动手动刀。几千年的师道尊严早已不复存在。别说天地君亲师了,只要给老师起码的保护,别让他们在费尽心力工作的时候,还要担心背后学生随时可以拔出来的刀鞘!


当我们都在盘点2017,准备欢庆2018的时候,12月15日,朱老师的家里,已经为她布置了灵堂,几十个花圈都摆在她家门口,很多落款是学生敬献。

和鲍老师一样,朱老师也是多次被评上先进教师,现在担任8年级3班的班主任。

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辽宁盘锦的冬天我知道更冷!

朱老师,鞭炮齐鸣,哀乐阵阵,灵堂、花圈,你看到了吗,听到了吗?这是你为之奉献了一生的教育换来的!

朱老师,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天堂里有没有你热爱的学生、挚爱的教育给你带去的一丝温暖?

朱老师,你站了那么多年的讲台,终于成了你生命的最后一块战场!天堂里,你还会不会继续痴恋这三尺讲台呢?

朱老师,你热爱了一生的学生,终于成了你生命的终结者!天堂里,你还会不会再选择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他们呢?

朱老师,你现实生活那么困难,丈夫下岗多年,24岁的儿子还没有工作,你是一家人的生活支柱。天堂里,你是否会有一丝的轻松,至少,那里没有生活压力!

朱老师,多年的评比,让你明知道现在学生不好管,还要没收学生的扑克,你是不是也累了?天堂里,你会不会有一丝慰藉——终于,不用再左右为难了,天堂里没有人再向你要成绩,也没有熊孩子!

朱老师,生而为人本就辛苦,而你,恰恰选择了做老师这更辛苦的职业,你后悔了吗?

寒风呼呼地吹,雪花纷纷落下!谁来给老师主持公道,谁来给老师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保障他们起码的生命权!我问问风,风摆摆手,只能呜咽。我问问雪,雪摇摇头,只能叹息!

谁让我们的教育的如此寒凉?一边是不能体罚无法无天的学生,一边是一张试卷定终生的教育制度,加在中间的,就是钻在风箱里像老鼠一样的老师。是谁说的赏识教育,谁说的三颗糖就可以纠正一个孩子,谁提倡的快乐教育,不能体罚变相体罚,还有谁说的最坑老师的名言: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育的老师。你来试试,给你一群熊孩子,看你还有心思四定神闲的空谈教育吗!就是在这些没有在一线做过教育的所谓的专家口里,一个个老师成了牺牲品。昨天是鲍老师,今天是朱老师,明天呢?还一定会有某老师!

朱老师,冰冷的棺材里,你一个人,冷吗?今夜,不用再上班的你,见不到你的学生,你孤单吗,害怕吗?

朱老师,你别担心,杀害你的学生因为15岁,还不够偿命的年龄,就像杀害鲍老师的罗某一样,不会负太大的责任。不随意放弃每一个学生,即使他虐我千万遍,这不正是我们老师一生的追求吗?你用生命实践了自己作为老师的誓言,你无愧于你的学生,无愧于你选择的教育事业,你安心的走吧!

只是,我知道,你唯一愧对的是家人,你还放不下下岗多年的丈夫和还没成家的儿子……和四周的楼房相比,你家的那间平房,应该是你心头最无法言说的痛吧!

朱老师,今夜,让我们为你点亮一盏灯,温暖你冰冷的身躯,照亮你回家的路!

祝愿敬爱的朱老师,一路走好,天堂里,再也没有熊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大胆!”身着龙袍,威严四射的天帝大怒。 “请父皇明察!并非云儿所为!”云跪在地上,惶恐不安。 天帝站起,甩了甩...
    浅若云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天没有什么可以写的,之前给自己的承诺,每天至少要坚持写50字的简书,我分析了一下自己本来是可以写很多的,还记...
    尹泽Rancho阅读 181评论 1 0
  • 《掉了一颗牙》 文/南岸闲坐 突然失去你 就象碰掉了一颗牙 不补上难受 补上吧 已不是自己的感觉 幸好我还有其它三十二颗
    南倚闲坐阅读 186评论 0 0
  • 学习工作及生活。 学习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工作是为了有个好的生活。 然后…… 学习毕业了,也找了个工作,生活却...
    dqliu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