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_如何用RSS订阅一切(上)

我的一天,曾经从手机Zaker客户端开始,到十余个微信公众号,到微博,再在公司刷虎嗅、腾讯新闻、行业新闻,然后到知乎日报结束。所有的这些都只为了回答:今天发生什么新鲜事儿了?曾经还下了新浪新闻客户端、新浪博客客户端,后面发现真是无暇顾及。

为了不被骚扰,关掉了所有媒体类APP的提醒。但不时地,还是疲于在各个网站和应用间切换。

终于有一天忍无可忍,决定回归RSS。RSS简介 有人说,RSS早就out了,毕竟有抢内容平台流量的嫌疑,但也有人说RSS符合去中心化的趋势,未来不可能依靠一个或几个平台就能获得充足信息。其实观点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这样的懒癌恨不得信息直接打碎了用勺子送到嘴边。

内容平台有多重形式:网站、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订阅平台等等,而RSS一般有全文和摘要两种形式,各平台与RSS的关系如下:

1 网站、博客:可能有RSS也可能没有,多数是摘要RSS,少数有全文RSS。

2 微博、微信公众号:没有RSS。

3 订阅平台如Zaker/鲜果:都是新闻聚合平台,与RSS是竞争关系。

我的目标只有一个--把他们都变成全文RSS,也就是在阅读器中点一下就能美美地看完。但是...

首先,要找到一款合适的阅读器

想要完美的链接集合怎能没有完美的RSS阅读器,而想要找到合适自己的阅读器,明确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对于阅读器有以下的期望:

1 兼容iphone/ipad/windows,也就是有IOS APP和Windows Web版(如果你是安卓用户可能又会另有选择)

2 体验好、速度快、不像Google reader说翻船就翻船

3 最重要的,在公司不被墙,天朝你懂的(如果你没有这个烦恼,那么选择余地就大多了)

下面是主流阅读器的简单对比,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Reeder

这是个好评如潮的阅读器,包括完美的UI和体验、较快的同步速度,并且能够关联其他网络RSS账号,免去迁移的麻烦。个人亲身体验,用了换不了。但是这款阅读器也有两个显著缺陷:1)它是收费的,并且每次升级要重新付费,更坑爹的是Iphone/Ipad和Mac的版本不一样要分别购买...当然版本更新频率并不高,我的Iphone/Ipad 2.0用了大半年没升级也挺好使。其实也就几十块钱,收费的服务更稳定可靠,何况它值得你拥有。2)只支持IOS、并且没有Web版。用安卓的同学只能Pass了;上班时候不能总刷手机吧,有个web版还是很必要的。好就好在,它除了能够添加本地RSS源,还支持添加Feedly, Inoreader, Feedbin, the Old Reader, Readability等诸多网络RSS,只需添加账号,就可轻松同步。当然这也限制了你的网络RSS阅读器选择,比如国内的中文版本就使不得了。

添加账号后作简单地设置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Feedly

有IOS和Windows版本,推荐还挺多。但亲试iphone APP和web速度都慢得惊人,还经常刷不出内容,也许是服务器没放对地方,也许收费版速度会有所提升,但我认为速度这一重度影响体验的基本需求不应成为免费版使用瓶颈,网上也有很多吐槽稳定性不好,直接枪毙。

Inoreader

从各方面来说Inoreader都是很理想的选择。免费功能完善,一些重度功能才收费;支持各个系统,可以不用购买reeder;内置搜索功能非常强大,甚至可以直接搜索出微信公众号的订阅源;支持Pocket/Instapaper这样的网络收藏夹;整合了Readability可以将摘要转为全文输出;分享评论社交功能比较完善,完美支持中文界面。我一度已经选定它成为我的理想阅读器,结果...它在公司被墙!!刷了N次都只刷出502 Bad Gateway,只好含泪转向了The Old Reader。

The Old Reader

比起Inoreader,The Old Reader就像其名字一样,有种要被时代淘汰的感觉。首先没有APP版本;速度并不快一般切换个源要等3秒,试过付费的版本也并没有显著提升;搜索源的功能不够强大;中文界面翻译非常狗血,而且名字也很老旧呀。

但是它也有它最大的好处:没什么致命缺点,Reeder支持,在公司不会被墙,UI清爽好看易上手胜过Inoreader,属于无过便是功的稳扎稳打型。据说它的创始人是前Google员工,一度因为用户量过大被关闭,2013年私有化之后才又重新开放的。付费版本去广告,增加了订阅源数量和保存时间,能够支持分享到Evernote,Google+, Linkedin等更多的社交平台,甚至可以自定义分享平台,还支持将标星文章同步到Instapaer/Readability/Pocket网络收藏阅读器...可是,付费版速度还是不够快,广告也不碍眼,于是付费了2个月又退回免费了。总之目前用得也还算满意。


其他阅读器

下面再列举几个常见的阅读器,以及为什么放弃他们。

FeedDemon, 广受推崇的阅读器,但只有本地离线版,2013年停止更新了。

鲜果阅读器,唯一一个尝试过的国内阅读器,但由于与鲜果平台的竞争关系已经被关闭了,国内创业能否创收毕竟是个重要考量,RSS这种相当于公益的事业做不下去也能理解,只有一声叹息。

BazQux,据说最大的好处是速度快,首页有详细的介绍,因为在公司被墙就没有深入研究。

Minimal Reader,因为Reeder支持也去尝试了一下,注册后发现 “There are182 people in front of you waiting for their free account”,竟然要排队也是醉了。

还有一些其他受推荐的阅读器,有心的话可以货比三家逐一尝试。 NewsblurAOL Reader中文版 

稍后阅读 Read it later

提到RSS阅读器,就不得不说说网络收藏阅读器(Read it later)。

相信不少人都使用过微信或者QQ的“收藏”功能,就是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发现一篇好文想要存起来或稍后再读,这时候收藏的功能就派上用场了。网络收藏阅读器就是为这类需求应运而生,并且致力于跳出系统、应用的限制,支持尽可能多的收藏场景。

最常用的这类阅读器分别是Readability, Pocket和Instapaper。附赠一篇简单比较

就免费版的个人使用体会,Instapaper的抓取功能确实最强大,Pocket的APP版体验是最好的,而Readability同步速度慢不说UI还不好使,但最大的好处是Reeder支持--也就意味着无需打开Readability应用就可以轻松在Reeder中阅读,堪称懒癌界的良心。

关于抓取功能,不得不多说两句,想要完美将源文的格式、图片甚至视频抓取到网络收藏阅读器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下面附上一篇源文和在三个应用中的对比,可见源文的阅读体验是无可替代的。所以私以为这类阅读器用来存个链接,实际读的时候跳转到源网页更好。

源文的排版是这样的,还附了个GIF:

三个应用抓取的效果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只有Instapaper把GIF抓出来了,遗憾的是下文的诸多图片也未能抓成功,只有Image框在那儿瑟瑟发抖。

综合以上经验,我选择了“IOS用Reeder关联Readability和The Old Reader,Windows用The Old Reader网页版”的组合,基本覆盖日常阅读所需(其实是经常积压一堆未读),再也不用收藏一堆网址下载一堆应用了。

那么,如何全文订阅不同平台的新闻、文章和消息呢?请看如何用RSS订阅一切(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