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365天里,我用运动改变了人生

文/九月麦地Wheat

这是一篇成功避开朋友圈扎堆发誓的年终总结。

一到12月底,大家都会心里一紧,该做点盘点该列点计划了,于是我有幸浏览了一个月朋友们一窝蜂的雄心壮志。当这免费的鸡血逐渐淡下来,也趁着还在正月的年里,好好地规划下新的一年该如何落心愿。

阿何在《谈时间管理》课上提到过一类人,就是清单型——每年都列满满的计划,可写出来的计划80%是无法完成的。之前也热衷写计划,比如每年我都会列一个找男朋友结婚生娃人生美满的计划,又如,拿到某某证书跳槽加薪逐步走上人生巅峰,之类万年不变曲目。事实上,在每一年的终了,我总有说不完的借口来解释自己的未完成。

鉴于一贯的懒癌拖延症风格,我在2016年一开始并没有列计划,整个一年下来,我只做对了三件事,其实它们总结起来也就是一句话:用健身改变了人生。


01、坚持跑步155天,我解锁了哪些技能

电视剧《奋斗》中有一句话,“华尔街那些能够赚大钱的人,很多人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是学校里面的体育明星。成功的商人不仅仅是靠算计才能挣得大钱,同时也要靠气势。”

这种气势,说的就是健康体魄带来的精神状态。在铺天盖地马拉松宣传中,很多商业大佬,诸如脸书扎克伯格,股神巴菲特,搜狐张朝阳都纷纷加入了跑步大军。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女明星,像陈意涵、张钧甯,这样因跑步被贴上“正能量”标签的。抛开广告宣传性不说,一个热爱跑步的女孩,她的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一个热爱跑步的女孩,她的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我是从16年下半年开始跑步,并且坚持了155天。这个数字对于一些大神来说,可能不值得一提,但对于一个从小体育课都是勉强及格的姑娘来说,这种进步很容易把我自己都感动了。说起跑步的理由,也很简单,只是失恋之后心情的极度烦闷。有时候,不得不说,开始一件事情的理由真的很奇怪,似乎大多数时候也并非深谋远虑。

那段时间我每天跑步走路都超过了10公里,运动释放的多巴胺对我的情绪帮助极大。我在酣畅淋漓的汗水中反反复复告诉自己:要么努力,要么滚回家,生活在上海这样压力巨大的城市你连自身都难保了,还要什么狗屁感情。

随着运动状态越来越好,我彻底摆脱了十多年生不如死的痛经,颈椎酸痛的职业病,还有肝功能异常、常年轰炸式头痛耳鸣。我的BMI指标都趋于健康最佳值,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又回来了,强大的记忆力也在逐渐找回。此刻我越发明白,身体健康才是人生存的第一要素啊。

不管你信不信,我甚至觉得,性格好,讲道理,善良,也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人更容易拥有的品质。那些人群中总是玩不尽兴的人,并不是故意破坏气氛,很可能是他体质虚弱;一个愿意身体力行帮助别人的人,也不一定是他热爱无私奉献,也许对他来说,很多事情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我的母亲,身体素质较差,脾气有时候会异常暴躁。在亲戚眼里,她的性格孤僻不近人情,但事实上,她竭尽全力想和别人搞好关系,只是真的没有办法。控制情绪最基础的底子,就是身体素质,难易程度往往与其息息相关。人们强调的身心健康,身字在心前面,正在遭受疾病痛苦的、残障人士,很难保持内心不扭曲,又或是需要走很长的弯路才能回归常人拥有的豁达与宽容。

6个月运动量达1724km@九月麦地Wheat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长期跑步是什么感觉?

现在我用自身经历来回答:

你会变得勤奋、自律、抗压能力越来越强。跑步是一个从懒惰到勤奋的过程,这个过程专门治愈各种拖延症晚期和懒癌。如果你能像一个跑者一样长期管理自己的作息、饮食、爱好和欲望,你就拥有了”自律“这个狠角色才会拥有的能力。

你会坚持早起、不熬夜、饮食健康精神越来越好。有一句话叫做:三份减脂七分吃。由于跑步的特殊性,营养需求很高,你需要经常动手做一些健康食品。除此之外,在跑步的人群中,晨型人居多,那些作息不规律、饮食随意的,一定是假健身好吗?

你会增加魅力值、增强自信心,越来越爱自己。一个人能瘦下来,就是一种卓越的才华。当你专注于健身的时候,真的可以把散落的信心一点点的拼接起来,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对待所有,解决困境。你一定不知道瘦下来会有多美,如果可以,我好想抱抱那个当年“胖到被人嫌弃”的自己,告诉她,你也可以很美。

最后,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运动健身才是世界上最为公平的事儿。你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我回忆起,为什么自己每天上班通勤4个小时累成狗回家还要接着去跑步,因为这件事辛苦的成本和幸福的回报太对等了。它不会像感情一样,即使投入一切还会无疾而终。只要你坚持和努力,一定会找到了最好最对的状态。和自己过招多年,我亲身体会到,再没有像健身一样改变我人生的事情了。


02、减肥信息爆炸时代,构建认知体系有多重要

过年聊天群里有个姑娘说自己家人买了一台用电刺激的设备,问医院工作的朋友这种治疗方法是否靠谱?讲真,这种事情就像经常有人问我,你的减脂餐都怎么做,有没有现成的食谱可以参考,真的可以减肥吗?

有时候我实在无力吐槽,朋友圈里那些热衷售卖所谓辟谷食谱,针灸按摩各种减肥服务的,我有种想劝她们快去智商充值的冲动;还有并不算胖的姑娘晒减肥成果,依靠少吃或不吃晚饭,一月瘦了多少斤,我真想隔着屏幕狂抽她一顿。不知她们是否明白,当你亏待了身体,身体会像报复一般一个一个还回来。你减去的只是暂时性的体重,不久,厌食症、慢性胃炎,月经不调,躁郁症等等,这些病患将慢慢吞噬你的健康,这种病态美一点都不值得沾沾自喜。

还有一些很瘦的人,也未必就是健康的。人体除了皮下脂肪,还有一种脂肪叫做“内脏脂肪”,它藏于你的腹腔,是健康的晴雨表。当一个人久坐、经常便秘、热爱油腻垃圾食品、自带游泳圈模式,那TA一定会面临着比胖子更严峻的健康问题。


比胖更可怕的是内脏脂肪

健身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健康,让身体素质更好,不仅仅是外形的美观,若是为外形做出伤害身体的事情,完全就是本末倒置。然而我又懒得去说,因为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忒累。毕竟伪科学盛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人实在太懒了,总不愿意自己勤于运动,坚持锻炼,就喜欢所谓的不费力不流汗就能掉肉;即使愿意健身运动的,也不愿意动脑研究适合自己的方案,照搬所谓的别人家的经验。

微博上看到有健身博主分享的心得,他说:

减肥一大傻:网红怎么吃我就怎么吃。一拳头鸡肉+蔬菜+少油少盐吃的姨妈离家出走+暴食,全然不考虑个体差异存在。一点蛋白质+蔬菜叫“伪健康餐”! 一天这么吃出了纤维外碳水蛋白质尤其脂肪根本不够,长期必然降低代谢造成内分泌紊乱;第二,有人跑马拉松8%体脂还能生小孩儿那是极个别现象,大多数女性体脂低于18%就可能雌激素过低引起继发性闭经了。每个人体质都不一样,一个人的饮食方法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就是毒药好不好?

这种强调个体差异的的健身态度,真心想给99个赞。

健身这半年来,我反复捏着糖原,蛋白质,新陈代谢,碳水化合物,力量训练这些从前毫无所知的词语,用阅读和查阅信息来提升认知体系。我每天都会学到新的理论知识,而第二天随着知识的更新,一次又一次推翻往日的结论。

我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减脂模式:在每天清晨享受皇帝一般的早餐,用蔬果汁和沙拉赢定了以往包子葱油饼,迅速唤醒身体能量;正常吃三餐,不为减肥省略任何一顿饭,大量吞咽收集营养学常识,做饱腹感十足,味道与营养搭配均衡的餐食;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左右会吃坚果或水果,喝足量的水;每天11点之前睡觉,享受人体细胞和肝脏修复最佳的深度睡眠。


我的减脂餐@九月麦地Wheat

2016年下半年,我用坚持做减脂餐,坚持榨汁,坚持运动的方式,减去了21斤体重,外形重新回到了十八岁,也实实在在享受到健康体魄带来的优势。我开始意识到美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稀缺资源。瘦下的人更容易获得关注并且自带讨喜属性,如今社会,哪怕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也就意味着机会。

过去的二十年中,我除了不健康的微胖,还有外形的朴(tai)素(tu)。父母传统的教导和心理暗示,一直告诫我要多读书,提高内涵。可比起内涵,美貌对人的影响更甚,当一个人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适度打扮,明显会提升自信心和愉悦感,从而间接影响内在。况且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对身材的自律和穿衣打扮的学习,将外貌提升到中位线以上,当然,底子差一点更要努力。

这一年,我终于理解,作为女性,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合理的认知并运用饮食中营养调理好身体,至少让身体健康的气色呈现在外貌上,并且能很好的调节、预防疾病。还要多读书、多旅行、多学习,培养良好的气质。真希望在未来的一年中,努力做好这些,给自己贴上“漂亮的不像实力派”这种标签。


03、一辈子那么长,一定要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前几天我发了一条微博:

遇到三观一致的人,人生就会突然开了挂一样,少了被泼冷水的苦恼,多了被鼓励和陪伴的温暖。你会想着,再走远一点,再多改变一点,再努力一点,再好一点。你的理想,也会变成理想plus。很幸运,我在这一年,就认识了这么一个同性朋友。

这条微博,是我过去一年特别的体会。

在2016年整整一年我的话忽然变少了,不那么爱频频发布情绪了。这个深刻的教训来源于遭遇了绿茶婊,顺便总结下,这也正是我失恋的原因。

我不知道其他人身边会不会有情商爆表、暗中给一刀的朋友,这种恶心又可怕的各种婊,其实在很多年前已经有了,那时我还不知道如何应对,习惯找归因时将原因揽在自己身上,我在很长一段时间情绪都很低落,秉着不会说话就少说话,没有优点就少暴露短处的方式惶惶过日。年中这件事之后,我开始有意识的戒掉抱怨的毛病,更加专注做事,减少心灵空白,摒弃无用社交,从而精简朋友圈。

这种不算积极的交际态度,使我在后半年,没有主动去结识一个朋友。我将所有时间用来跑步、学习、读书、冥想,人一旦忙碌起来,没有精力去计较太多,我的脾气似乎也少了几个度,抱怨牢骚更是不见踪影了。

遇到三观一致的人,人生就会突然开了挂一样

当我坚持跑了155天,减去21斤体重,坚持减脂餐和榨汁之后,有不少朋友询问我分享知识。其实,当时我在内心一直都有一种“我不够好”的框架,吝于分享,还给自己冠名以低调。后来,我通过每一次分享,积累了更多的能量,打破了内心的框架,不再关注放大自己的缺点,开始关注自己分享的东西有没有用,能否为别人提供资源,提供参照,给与信心及勇气。

这一年,我通过自我提升的方式更新了朋友圈,结识了更多能给予我正能量的小伙伴,及一些几乎不用维护的朋友。我才完全明白,只有优秀的人,才能不断给你裨益,而那些裨益,不仅仅是金钱。害人的鸡汤总是鼓励我们去认识那些大牛,事实的真相却是,与其讨好别人,不如修缮自己。潇洒姐说,“让我们相逢在最高处”,这句话应该还有后半句,能一起相逢在最高处的,永远都是力均势敌,不论友情还是爱情。

这一年,我是幸运的。当我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总会有数不清的好运气,还有小小的骄傲。当我在年度终了,被很多人感谢,甚至有我一向视为偶像的朋友说,我是他这一年中最励志的榜样,而励志的内容,不是21斤肥肉,而是我从一个心态很差的姑娘变成一个让人忍不住靠近的正能量小太阳。

但我还想感谢一下我的老朋友,能先成为朋友的人,一定会比后来走近的人更了解我。尤其是那些陪伴我很久的人,了解我晒在朋友圈里每一张励志照片背后的艰辛,清楚我看起来坚强背后的不屈,也许他们并不在我身边,但一定在我心里,在生命中每一个可以想起的夜晚出现。

我珍惜每一个老朋友,他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才和我一起并肩走到现在,是我命中逃不开的缘分。我也要坚持不懈提高自己,努力去认识更多同频有趣的朋友,来丰富自己的人生。

这一年,很高兴能跳出舒适区,发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且产生了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对于某些事情竟然如此着迷,或许这个着迷之处就是我的突破点,人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蓝图,而这种热爱,就是我了解此生目的的一种方式。

我一直都是感性的动物,无可否认,在我人生中最重大的决定,比如跟一个人恋爱,比如说走就走的辞职,比如只身一人来到这座繁华又苍凉的大都市,很多程度上都是感性的冲动推进着我做任何决定。当我用逐渐培养起来的科学态度和理性的思考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居然发现,真的可以将未来的岁月规划成一二三四五,然后慢慢走下去。

这一年,用运动培养的秩序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更容易感知和预见下一步,再没有了以往的慌张和迷乱。我告诉自己,在极为有限的条件约束下,用有限的资源做一些并没有把握的事情,并和平的接受可能不会理想的结果,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不和自己为难,这种能力,让我放下了心中的负累,给自己减负,也让自己快乐起来,乐观就是这么培养的。

秋叶大叔说,拿下人生的每一场遭遇战,就是最励志的事情。我从未想过会有今天的遭遇,回想起年初在医院的高压氧舱呆了半个月,拿着医生给的致命一刀的诊断书,我自认为从此手握一副烂牌,再无翻盘之日,可最终年末,我用1724km的汗水、40本书,21斤肥肉扭转了困境,无限扩展了梦境的版图。我也深知,未来未必真的能赢,但我一定会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保障身体素质的情况下,拼劲所有力气。当一个人努力挖掘自己潜力做最好的自己,这也就是TA最励志的时刻吧。

这一年,谢谢我自己。

附下一年计划的思维导图。

绘制@九月麦地Whe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