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日记本

2019年,自用的日记本已确定为:ほぼ日手帳A6简体中文本芯+大熊和静香封皮

日文版7卷2话里,最终放大采用的一幕,上课中一直盯着静香看的大雄。
背面三幅,静香提不起精神地说:跟大雄说了也没有什么用啊。
大雄逞强夸大地答道:怎么可能。
为了静香,让我做什么都·····


引子

几年前就动笔写《如何选购本子》,拖延症治愈,今天把它完成,后续再不断更新。

本子基本可以分为 2 类:日常用途的本子(例如,日记、周记等)、特殊用途的本子(家计簿、读书笔记、学习计划本、旅游手账等)。


日常用途的本子

尺寸:是否便于携带呢?

个人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本子的尺寸。即使是内页网格、封皮都是你最爱的,但如果本子太大,不能做到想写就写,是没有意义的。

  1. 如果你平时喜欢背着大包包出门,或是你喜欢收集、剪贴漂亮的包装、糖纸、标签、剪报,或是喜欢制作个性相册,或是喜欢贴胶带、贴纸,或是你写日记的时间都是回家集中写。那么建议你买A5及以上的本子,这样的大本子不太适合携带,但由于幅面大,适合剪贴。同时在固定场所书写,不必背着本子走来走去的。
A5 本子示例,日常不便于携带及移动中书写

A5及以上大本的缺点是:如果不做剪贴的话,页面给写字的地方留白太多,压力好大,所以写字不多就不用选了。曾经就见过日本的一位网友,使用A5的本子,剪贴下孩子每天的照片,做成育儿手账,特别的有爱。


日本网友育儿手账,图片来自ほぼ日手帳官网

A5及以上大本用过的有:ほぼ日手帳 A5、KOKUYO 的 Campus A5、Midori的MD A5、无印良品 A5 笔记本。STALOGY 365 A5、RHODIA 14号以上、Moleskine、leuchtturm、filofax、台湾珠友的A5款。


A5本子适合固定场所书写
  1. 如果你有随时随地记录的冲动,喜欢在西服口袋里放本子,剪贴量不太大,每天又能写个一二百字。那么A6及以下、细长的本子非常适合。

例如:ほぼ日手帳A6、ほぼ日手帳Weekis、Moleskine Report 和 Weeks 系列、RHODIA 13号以下、Midori MD A6、KOKUYO 的 Campus A6、无印良品 A6、索引卡 Index Card、Moleskine、leuchtturm、filofax、台湾珠友的A6款。

A6 本子示例,适合随身携带
Weeks 类周记本可以做到随时记录

版式:左右翻页 or 上下翻页?

  1. 如果你在电车里需要写字、或者工作中要经常站着记录。那么上下翻页的Moleskine Reporter、RHODIA、KOKUYO的线圈上翻本很适合。一般像记者、护士、服务员、工厂从业者都会选用上下翻页的本子。
Moleskine Reporter 本子是记者的最爱
  1. 左右翻页的本子,需求量最大,即使需要行动中书写,如果本子带有硬皮且尺寸较小,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硬皮的 Weeks 本子也大受欢迎

内页:横线?空白?方格?

对于内页一般有横线、空白、方格三种,对于内页印刷,我们其实希望印刷颜色要浅、线条要细而清晰。太粗太重的印刷一般来说质量就很差。

  1. 方格:是我的最爱,画图、画表有方格参照,徒手画很方便。通常来说方格有 3.7 mm、5 mm、6 mm几种。ほぼ日手帳、Midori MD 系列、STALOGY 365 都是方格内页。


    3.7 mm 方格内页
  2. 横线:如果文字书写较多,适合横线款。一般有 5 mm、6 mm、7 mm的选择,全屏自己的字迹大小来选吧。


    6 mm 横线内页.jpg
  3. 空白:适合较多的绘画、剪贴、自由书写用。Moleskine、MUJI的空白本很推荐。


    Moleskine 空白本内页

装订方式:180°平摊是唯一标准

  • 一般本子的装订方式有:胶装、线装、订书钉装、钢圈装订。无论哪种装订方式,本子必须能180°平摊在桌面上,才能带来极致的书写体验。这一点选择本子是不要忘记。
180° 平摊的美好
180° 平摊也反映了本子的质量

页数: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1. 如果你每天都会写日记、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还会把这一天拍的照片、收集到的美好小纸片贴进本子。那么日记本非常适合,一般这种本子每天一面,一般有 400 页左右,所以选纸质轻薄的更便于携带。


    一天一页的日记本
  2. 如果你的书写量每天在 100 字左右,也仅仅记录一些日程,那么周计划本是很好的选择,通常这种本子打开来两面,左面是周一至周日均分的 7 格,用于周记事,右面自由书写下,在 100 页左右。


    Weeks 周计划本
  1. 如果你书写量每天少于 50 字,那么月计划非常适合,通常只有十几页,很薄的本子、又好携带,计划全年的事情最好了。


    月计划本
  2. 除了日记、周记、月计划本,还有一类本子很厚。例如:Midori的 3 年、5 年、10 年记录本、人生之书、ほぼ日手帳的 5 年本。

通常同一个日期记录在一面里,很容易看到自己几年前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

ほぼ日手帳的 5 年本

纸张:试笔是唯一标准

  • 纸张不是越薄越好,日系的纸张都薄,但是耐水性很好,不会晕笔。欧美品牌纸质偏厚,钢笔会晕开。没有所谓好坏,到实体店或是买回的本子不起眼的地方试笔,是唯一标准。


    试笔01.jpg

特殊用途的本子

指的是:家计簿、读书笔记、影评本、私家菜谱、剪贴本、票据收纳本等

家计簿

就是记账用的本子,日本、韩国的比较好,但是内页不是中文,选择完全靠个人对封皮的喜好。

家计簿

日本品牌:KOKUYO国誉、Midori、《妇女之友》等杂志社推出的独立设计、用日文家(計簿、家計ノート)到日本乐天(日文版)去找灵感。

日本家计簿

韩国品牌:韩国晨光、iconic、GMZ等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款式,淘宝搜索就比较全了。

韩国家计簿

读书笔记

用于做阅读计划、记录看过的书、贴书腰、摘抄、记录开始读和读完日期、写读书笔记的本子。这一类本子,我不建议买,基本无法坚持用完一本,而且读书笔记有更好的写法,以后再说。

读书笔记

九口山破万卷系列,以前用过黑色的设计,纸质稍差但价格好。


九口山破万卷

日本EDit、ワナドゥ手帳 - 読書、KINGJIM的书籍评价贴点击欣赏更多他家便利贴

KINGJIM家的读书评价便利贴
ワナドゥ手帳 - 読書 使用范例

剪贴本、票据收纳本

放在一起说吧,比较小众。日本的这类本子在LOFT、东急手这样的实体店里很多,让人挑花眼。Mark's的剪贴本、MUJI的薄的空白本、MUJI的A4自粘相册、Reporter、vista剪贴本都适合剪贴,其实足够大、空白、不要太厚或厚度可调的都可以(因为越贴本子约厚)。

票据收纳

MIDORI信封系列和口袋本、ICONIC的剪贴本和票据收纳、都可以尝试。缺点是价格贵。

剪贴本

附录

  • 图片来自网络及品牌官网;
  • 初版 1809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