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没有出路,好迷茫啊!-可以试试稻草战略呀!

1.

后台收到很多留言:

  • 专科生,好迷茫,选了一个感冒的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不知道该怎么办?
    三流大学感觉没戏了呢;
  • 刚上大一,在三本院校,读着网络工程,对打代码没有热情,没有理性的逻辑思维,很迷茫;
  • 我现在学的是幼师专业,我觉得这个工资太低,怎么办?
  • 我学的游戏开发。我已经在上海找了一个月的工作了,唉。一个公司都不要我。怎么办?
  • 大三,学的计算机,感觉未来一片渺茫,代码的世界跋涉中;
  • 失业三个月,想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 我也是个程序员,现在公司没什么项目,我都颓废了又开始迷茫了。

··· ···
真是各有各家的难。
但是等一下,你有没有发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呢?
就是上面的留言都不是在提出问题——而是在抱怨

2.

抱怨是一种情绪发现,也是一种评价状态。
当大脑开始开始进入评价状态的时候,前额叶区的聚焦思维就会启动,而发散思维就会关闭。

我为什么专业这么差,出身这么不好,我的薪水好低,我的专业再过两年会不会淘汰啊... ...

当你进入这种评价状态的时候,你的大脑探照灯就“唰”一下,进入聚焦模式了。
纠结,迷茫,看不到方向,这些就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3.

盲人摸象的故事来自《大般涅盘经》:
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
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他就说:“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萝卜。”
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对,不对,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来。“你们净瞎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来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
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却嘟嚷:“唉,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
原来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
四个盲人争吵不休,都说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样子。

4.

因为我是专科生,所以我找不到好工作;
因为我的专业不好,所以我薪水低;
因为我想找自己自己喜欢的工作但又我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所以我失业三个月了;
因为公司最近没有项目,我无事可做,所以我颓废和迷茫了··· ···

——像不像在闭着眼睛摸大象呢?
我们常常陷入这种单一变量的思考方式,觉得当下的问题是由一个原因造成的。

5.

所有的问题都是系统性问题。
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擅长系统思维。

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六大能力》中提到了交响力:发现系统与整合之美。

什么是系统思考呢?
其实就是关闭聚焦思维,开启发散思维。
在直白一点,就是想问题,多换几个角度,多考虑几个因素。

6.

好吧,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试试看如何系统思考:

找不到好工作这件事:
什么是好工作,好工作分成哪几个要素呢?

所以我们第一步,先看看自己的目标
钱多(金钱)?活少(精力)?离家近(时间)?
还是做自己很喜欢的事(兴趣)?很有成就感(成就)?
你有没有能说的出来的理想,现在别人一直在做的事儿,或者已经达到的岗位和薪资呢?

比如我,现在作为一个过期的知识网红,我的目标是好想红啊
那什么叫做红呢?
多少粉丝才叫红?多少收入才叫红?

7.

有了目标,我们在看看第二个因素:自己的现状
我读什么专业的?
我从小到大有没有什么特别牛掰的能力?
我在大学或者工作后,有没有一些新的兴趣和爱好?

理清自己的现状,不是让你回到自己批评的状态,而是让你自己知道,你现在有什么。

比如我毕业的时候的状态是:
是一个三本院校,杂牌计算机毕业的大学生,我在去面试的时候,就得想办法把我会的东西都列出来啊,我会修电脑,我做过勤工俭学,我参加过社团活动,我有过带小团队的经验,我有过客服服务的经验··· ···

哦对,我英语4级没有过——那就不要写到简历上嘛!就说熟练就好啦嘛!

8.

等一下,为什么是先项目目标,在看现状?
难道我们不应该先看清自己的现状,在定目标吗?

这里要考虑的是锚定效应。
你给自己打30分的时候,问你最高能考多少问,你心大到天,你也只会说及格。
试想一下,如果你根据自己的现状再去定目标,你的目标也不会有什么成就感。

9.

好,定了目标,认清了自己的现状。
最后一步,就是我们去想怎么填充差距了。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10倍速工作法》,讲述的就是我们的马云爸爸的干爸爸孙正义的工作哲学。
其中有一招,讲得就是填补差距,目标达成。

这一招叫:稻草战略
不是救命稻草啦,是用稻草换别墅的稻草。

稻草换别墅?对,听说过回形针换别墅的故事吗?
故事的主角叫凯尔·麦克唐纳,他在2005年将一枚大号的红色别针只有半年不到的时间换来一栋别墅一年的居住权。

当时,麦克唐纳有一枚特大号的红色曲别针,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
两名妇女用一支鱼形钢笔换走了曲别针。
他用钢笔换到一个绘有笑脸的陶瓷门把手,陶瓷门把手又变成了烤炉。
一个月后,美国加州的一名军官要了这个烤炉,并给了麦克唐纳一个发电机。
他用这个发电机换了一个具有多年历史的百威啤酒桶。加拿大一名电台播音员相中了这个古典酒桶,用一辆旧的雪地汽车交换了酒桶。
几经交换,雪地车变成了敞篷车。
麦克唐纳随即转手给一位音乐家,得到了工作室录制唱片的一份合同。
最后,麦克唐纳把这个机会给了一名落魄的歌手,歌手感激涕零给了他一栋双层别墅一年居住权!

恩,别开玩笑啦,我连回形针都没有,你会说。
稻草战略战略就是为你准备的!
回形针没有,救命稻草总有吧?

面对人生或者职业的目标,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的人,只是把目光钉在自己身上,但是你忘记了,我们还有朋友,家人,亲戚啊。
就像我那时候三本毕业,差点毕业证都没有,但是我还有有一根救命稻草,就是我的舅舅认识软件公司的人啊。
所以我拼了命的在实习期努力,留了下来。
我用救命稻草换到了养活自己的机会。

如果你没有我惨,你能养活自己,那你可以交换的机会不是更多吗?

10.

所以,目标,现状,填补差距,从这三个方面去思考你现在的困境,是不是要比单纯的抱怨和迷茫要更清楚了?

哇,小六,你怎么懂这么多东西的?是谁教你的?
我读书多,2014古典老师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里面,早就提过了。
恩,看一些职业规划的书其实很有必要啊,毕竟我们要工作半辈子呢,不是吗?


我是小六,我用文字记录我和这个世界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