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丝不挂,竟被冠以爱之名

文/蒲苇当归(简书推荐作者)


越长大越发现,很多曾经深信不疑的事情,都会过期。

曾以为,一丝不挂须因爱;却发现,多少的一丝不挂,竟被堂皇地冠以爱之名。

01

她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小区门口。

她穿着那条正红色的鱼尾裙,娉婷踏进路灯在深秋寒夜里划出的明黄色圆圈,染上一身柔光和浓郁的桂花香。像以前一样,她打开他的车后门,坐在右后座上。

这是他守候了多个晚上才等来的一幕。

他转过头来凝神地盯着她,没有说一句话,却握红了她冰凉雪白的手。他的手在微微颤抖。多日不见,她依然美得如此熟悉,虽然冷漠得有些陌生。

他的喉结动了一下。他很想拥吻她。

见状,她抑制不住心里的疼痛。

“开车吧!”她别过头去,把眼神从他的眼眸转移到窗外,并抽离了手。

她害怕自己故作的冷漠忽然崩塌,她必须在崩塌前及时抽离。

正如他们见不了光的关系。

“等等!”她忽然下了车,第一次坐到了副驾驶座上。

车辆向当地的地标性酒店驶去。


02

一年前,他们刚认识时,她就穿着这条正红色的鱼尾裙。

她兼职做商场活动主持人,他是商场的三大股东之一。由于他们的场地安排出了意外,她化好妆后只剩十来分钟活动就要开始了,剩给她的饭盒已凉透,在异乡的深秋显得尤为咽不下口。

“赶紧把饭菜拿去热一热!”头顶响起他的声音。他让下属给她热了饭。

她扬起头来,看到他系着的英格兰围巾在深秋寒夜里格外的温暖。

他向她表示了歉意,并邀请她等活动结束一起吃宵夜,顺便聊聊下次的活动方案。

她对他报以感激一笑。但感激归感激,她心里对这种应酬颇为抗拒,尤其是不那么熟悉的合作方,可是又不能拒绝。

其实,对他来说,也只是礼节性地邀约。他对她的第一感觉不怎么样,甚至想不明白活动方怎么就请了这样一个主持——不算漂亮,话少得不大懂交际,一个人的时候,眼神还不时飘离,跟喧嚣的商场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03

因工作需要,他们添加了微信。

他翻阅她的朋友圈,才发现她台上台下宛若两人:台上伶牙俐齿,左右逢源,与观众高度互动,台下却寡言少语,安静简单,倾听多于表达,不爱社交,团队出差去到一个城市,她总爱离队一个人逛;台上妖娆艳丽,台下却文艺清新,爱逛艺术展、博物馆,爱看舞台剧、音乐会。她的确不是“第一眼美女”,却耐看、知性、优雅。

慢慢地,他对她的不屑开始变成欣赏,在公事之外也开始聊点生活琐事。

5月中旬,他公差前往瑞典哥德堡,不时给她发来一个小视频,跟她分享当下。看到发来的都是她喜欢的歌剧院、热带雨林博物馆、大教堂,她觉得他有点懂她。

那些天,他们好像升级为朋友,每天道早安晚安。有几次她忘记了时差,他依然等她的“晚安”后再睡觉;她握着手机熬夜,也只为了跟他道一声“早安”。

她心里有些悸动,仿佛看到她与前任谈恋爱时的情景。只是自己想多了吧,这只不过因为他在异国他乡的一时寂寥而已。

5月20日,他向她发来红包。她居然有些期待。但犹豫再三,不敢领取——她知道他有家室。

他一再要求她收下,说只是前些天的加班餐费。她也很想知道是否只是自己想多了。于是,她最终还是点开了红包:52.52,快乐!

忽然,他们之间的那层纱似乎被掀开了一角,他开始似有似无地表达对她的关心、欣赏和想念。

女人,总是享受被追求的感觉,尤其她单身多年,这忽然出现的温暖就像很困很累时的枕头,让她很想很想靠上去,安稳秒睡。于是,她玩起了暧昧。可是暧昧中夹杂着不安,因为她的道德感时常冒出来,把她骂一顿狗血淋头。

挣扎了数天后,她强忍住连续三天没有联系他。第四天因公事联系他的时候,他开心得赶紧跟她聊微信,生怕她又消失了,以致于连装着签好的合同的商务包都落在了酒店,差点弄丢。

所谓魂不守舍,大抵如此吧。


04

抑制不住心中的想念,从哥德堡回来,飞机甫一着陆,他来不及倒时差,就借工作之名、保密之由,订了包厢邀她共进晚餐。

在工作幌子的掩盖下,与一个已婚男在包厢共餐,似乎可以超脱她道德界限的束缚。

她准点出现在他面前。看到多日不见、等候多时的他,她不禁有些怦然心动和莫名紧张。

他一只手抽着烟,一只手放在大腿上,西装革履地端坐在软萌的沙发上,姿势怎么看怎么别扭。看到她,他马上按灭了香烟,直愣愣地站起来邀她入座,差点碰掉烟灰缸,完全失去往日的淡定。

简单聊了十分钟的公事后,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尬聊着。她赶紧打开电视,以免陷入无话可说的尴尬。

忽然,他叉起一小块牛扒,轻轻放在她嘴边。她拒绝了。他干脆站起来坐到她身边,再次喂她。这次,她微微地张开嘴。

饭后,他说想抱抱她。她思考片刻,默许。

他寻到她的唇,吻了下去。她挣扎,却似乎抵不过他的力气。

他的手轻轻地游向她的大腿。她的手力也抵不过他。

他摸到她的内衣背扣,解开,他的唇开始往下游走。

咻地,她的道德感终于站了出来,把乱撞的小鹿死死地按倒在地。

她逃去了洗手间。

待彼此冷静下来后,她回到包厢,看见他把头深深埋进手掌里,手指上的香烟袅袅聘婷地飘着丝丝白烟。

他说:对不起,我从来没如此惦记着一个人,从来没有如此渴望拥抱一个人。

多么刚刚好的情绪价值!

在你怦然心动、期待温暖之时,他刚刚好地也正记挂着你,渴望拥抱你。

05

由于她出色的主持功力,她被他的公司“挖角”,兼担活动策划工作。她问他此举是否出于私人感情。他坦诚回复:95%的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和欣赏+5%的私人感情。

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无法拒绝的平台,至于那5%,相信自己能把控好。

于是,他们成为了混着私人感情的上下级。每天,看到他在办公室,她便心安;看到她在埋头苦干,他的思念有了载体。他对活动主题绞尽脑汁时,她总会古灵精怪地给他几个参考选择;他为员工管理抓破脑袋时,她会直击员工的痛点,给他列出几条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她遭到工作上的不公平对待,他总为她挺身而出,据理力争。他愈发欣赏她,她对他的感激、知遇之情也日益强烈。

终于,在一次出差中,她没有拒绝他进入她的房间。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完事后,他马上回了自己的房间,没有一丝犹豫和停留。

她蜷起身体,死死地攥住枕头,希望以此减轻一阵阵自以为是的爱情带来的心痛。

原来,我只是你纯粹的炮友,我们没有夹杂着一丝一毫的爱。你不会在我身上花费珍贵的时间成本,更不允许我打扰你坚守多年的家庭。

我不过是你偶尔想起、可有可无的饭后甜品。

仅此而已。


06

出差回来后,他对她说的“晚安”变成“吻安”,不断邀约。

然而,她却开始躲避他。生活中,对于他的表白、邀约,她都装作冷漠,装作无情,不予理睬。工作上,她尽量用电话或微信沟通,必须见面沟通的,她都叫上同一项目的同事前往;他来到她办公室时,她都低头假装在认真看文件,要是他单独找她,她像对其他上司一样保持距离,礼貌相待。

她心里清楚,他们没有过去,没有当下,更没有未来。

承受不起,只能逃避。

更让她痛心的是,他一直在跟她谈性,从来没有跟她谈过爱。

我们之间,就是快餐。快餐不会耗费彼此的时间,满足最原始的欲望后即可离开,不带一丝丝的黏连和留恋;当然也不会有任何高价的营养成分,不要期待炸鸡腿下面藏着一只海参。

可是,明白归明白,这些道理她都懂,但对实际行动完全起不到作用。虽然她狠心拒绝他的邀约,但每一次拒绝,都伴随着心痛。

她知道自己太缺爱,一点点的温暖都足以让她倍感珍惜。

她知道自己太需要温暖,哪怕这是用性换来的温存。

她害怕自己不肯放开他递上来的温暖手掌,害怕被他不时投来的凝视击痛,害怕自己会回应他趁她不留意瞬间的偷吻,害怕下次出差时还会向他打开房门。

在潜意识中,她已经把自己放在一个卑微的位置了,以致于自甘沦落为自己曾经无比唾弃的小三。

这疼痛多么无法言语。

她接受不了自己的堕落,接受不了自己的卑微,因此要用高冷来防御。

每次想他的时候,她会写下来,然后放进碎纸机,希望碎掉对他的思念,碎掉对他的上瘾。

07

这天,她在闲逛,他微信说很想她。她听出他的暗示,借口说自己来大姨妈了。他撂下一句“那你回家休息”后便再没有联系。她一个人坐在偌大的广场上,眼泪被寒风吹成一条条泪痕。

听说,当小三是会折寿的。陷入想爱而不能爱的境地,她迟早会精神分裂。

她决定结束自我折磨和自甘堕落。

风干的泪痕拉扯着她脸上嫩滑的肌肤,干裂难受,心也在揪痛。

她回到家,背靠着大门蹲了下来,搂住自己的双臂,头埋进臂弯,泪水溢出浅塘,无声细流。

不知道过了多久,她缓缓地站起来,头晕发麻。走进浴室,把花洒扭向蓝色一边,任由冷水从头到脚地淋了下来。换上了那条他们认识当天的正红色鱼尾裙后,她约他见面。

在楼下的便利店,她买了两小瓶伏特加,然后坐上他的副驾驶座。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08

他左手开车,右手握着她的手。她的手那样冰凉。

来到酒店,一进入房间,她就打开伏特加,直接灌了下去。

她一直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和心爱的人,在酒店晕黄的灯光中柔情蜜意地品尝红酒,情到浓时,让该发生的自然发生。

伏特加的烈劲过去后,她抬起头,凝视着他:

“你所谓的想我,只不过是想念我的下半身。对你来说,我不过是解决你生理需求的炮友和偶尔想起的饭后甜品而已。你一直在跟我谈性,就从来没有谈过爱。你要我,那我给你。”

借着酒劲,她开始解开自己的纽扣。

他一言不发地看着她,直到她一丝不挂。愣了数分钟,他走向衣橱,拿出睡袍,轻轻把她裹上,紧紧搂进怀里。他思考良久,娓娓道来:

“我们认识当天,你就是穿着这条裙子。你觉得我接触你的目的,就是为了占有你吗?老实说,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不算漂亮,木讷,有些孤僻。我当时还在担心你主持的活动会冷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关注你,看到你与众不同的一面,慢慢地被你的才华和人格吸引,你能帮我解决很多难题,也乐于倾听我的烦恼。我知道你是个优秀的女孩,有着强烈的道德感,因此我也犹豫再三才给你发那个红包,害怕你拒绝我。特别在哥德堡,你终于微信我,我太开心,从来没有试过会魂不守舍到连合同这么贵重的资料都忘记拿走。自从那天起,我才知道,原来你在我心中这么重要,像指南针一样不可缺少。至于你说的我只想念你的下半身,这不是真的。我承认,我是想要你,但如果没有爱,哪来性?如果两个人在一起,连欲望都没有,这还是男女之爱吗?你跟我在一起,难道不快乐、不享受吗?爱情不是只有一个模样的,我们都是成年人,只要快乐就好。”

她眼角细流,被他抱在怀里的感觉真的好暖好暖,好舍不得啊。可是,她必须说出让彼此都冷静的话:

“跟你在一起,我很快乐。可是长此以往,我一定会对你有所要求、有所期待,甚至对你上瘾。但是,你有家室,我不想因为我的期待、我的上瘾而破坏你的家庭。当我的期待每次都落空,爱是会转为失落和怨恨的。你知道,我们没有未来,我们做回朋友吧。”

“我不管什么未来。在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当下,我们都快乐,这就够了。我不要做回朋友。”

“你还不懂吗,我爱上的,不是你这个客体,只是你提供的温暖。或许有其他一个我不讨厌的人也提供了这样的温暖,我也觉得我爱上了他。我以为我爱你,但这是因为我害怕寂寞、缺少爱、极度渴望温暖而造成的假象。但是,我的道德感不允许我因为渴望温暖和亲密就跟别人家的老公在一起。所以,我只能骗自己我爱你。因为爱情宛如白莲花,清洁无暇,至高无上,且超越一切。冠以爱的名义,我就有了说服自己的理由。”

“你不是骗自己说你爱我,你现在是骗自己说你不爱我。你是敢想而不敢爱,敢爱而不敢做,敢做却放不开。你就不能放开一次,完全地接受和给予吗?”

仿佛被他看得透透的,她无话可说,而且价值观不一样,再多的辩论也无意义。给不了的未来,彼此就不要再打扰了。

借着残余的酒劲,她挣开他的怀抱,横跨在他大腿上,脱掉睡袍,炽热地吻上他的唇,然后闭上了眼睛……


09

半夜醒来,她给他盖好被子,收拾整齐,轻吻他的额头,然后离开了酒店。

她给他微信留言:

对不起,我走了,我们就此别过。请你理解,远远的关心,其实更长。

随后,她拉黑了置顶的他。

她知道,被思念填满的碎纸机,终有一天会空的。




❤❤❤猜你喜欢❤❤❤

赵白石:愿以兄妹之名,许你一生守护

婚后爱情最美的模样:娃生病时,我带娃,你带我

其实,他并没有那么喜欢你

原来,所有的期盼,都是通向地狱之门

我才知道,我才是你们的第三者

忘了多久,我们没有深深深深拥抱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Head First Java》 这个代码做出来的简单游戏对上次的进行了改进。这次是利用随机数确定每次目标...
    科学旅行者阅读 290评论 0 0
  • 我这人吧,不知道是天生如此还是怎么回事儿,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总是一种漠视的态度。在外面他们都觉得我是个老好人,其实我...
    晷晷阅读 240评论 0 1
  • 是否每份沉重 都要放在肩膀上用心脏称重 一声不响在落地声中松动 是否你忘记我 像忘记一朵凋谢的花 一声不响就忘记有...
    翔于阅读 324评论 1 1
  • 李一十八阅读 444评论 0 0
  • 观众席 1. 妍 晨 ...
    伊sy夏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