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

薛可勇甩过来一张银行卡,张晓波暴跳如雷,骂道,儿子还不仰仗老子呢,况且你还不是我老子。薛可勇皱着横眉,说盘活酒吧缺钱的人是你,给钱不要钱的还是你。

张晓波就差指着人鼻尖,说你是炒金,但又不是口袋里有金,别一天到晚装阔绰。

薛可勇瞪了他半晌,不说什么,最后想起什么似的,切了语言模式,问他,你今日脾气好牛,做乜也去佐?

张晓波眼睛垂下去,突然没了骨气,碎碎叨叨,你天天半夜三更才回四合院儿,我好不容易溜去看你一次,就见到那个Coco缠你缠了一个上午。

薛可勇歪头看看他,笑了,果个系我阿头,工作上接触多好正常。我系去炒金,唔系去玩女人,你食乜飞醋。

张晓波还是说着丧气话,早知道我去上非诚勿扰,也不要被霞姨瞎捣鼓去吃饭相亲。

薛可勇拍拍京城蔫炮儿的脑袋,说乖,钱拿住,钉子户都要交租,何况你是我的移动银行。



大概三个月前,热天,北京饭店,张晓波困在西装外套里,陌生女孩子给他打一通电话,充满歉意地说无法赴约,张晓波说没事,订座的钱AA了就好,对头就给挂了。

他想拨号去闹霞姨,说这狗屁相亲。但还没组织好语言,就被邻桌TVB风味的剧情勾引走了。

波浪卷女生说上楼时见到好几部法拉第,又问隔壁座的兄弟,你噶系乜颜色呢?

哥们儿说,隔离果部越野摩托,我噶。

女孩子吃两口布丁,手机摁亮了又灭,末了说,我等阵同人约左睇话剧,先走了。

哥们儿瞅瞅她,说,拜拜。

张晓波坐过去。

打着游戏的哥们儿抬眼皮看来人,就看到一个猫弧展,杏眼圆的男孩子,头发蓬蓬像过冬,正笑眯眯地指着这一桌菜说,你吃得完吗?我帮你吃啊。

哥们儿放了手机,正襟危坐,补了一句刚刚相亲没来得及说的话,我叫薛可勇。

张晓波趁热打铁,勇哥!

薛可勇问,你是做什么的?你没钱吗?

张晓波说,小本生意,最近入不敷出。

薛可勇听了,凶神恶煞地说,男人唔可以穷!

于是张晓波起身到前台付茶水费的时候,硬气道,不用找了。

看起来洒脱。



假洒脱。像生离死别,他就受不了。

张学军年轻时打打杀杀,张妈奔忙职场,只有胡同口的陈伯从小帮忙照看他,那时候是叫陈叔,头发还乌黑,手掌心好像如来佛那么大,恁他是孙悟空也要惊羡。滑滑梯跌跤了要到他们家借紫药水,放课晚了先蹭一笼蒸包,所有零碎东西都有借无还。

出租屋到期的薛可勇搬进来的时候,张晓波曾经给他郑重介绍陈伯一家,说你交易所早下班的话,记得给他们家妹子带绿豆糕。可惜那个时候,陈伯已经在医院里躺半年了。

胡同里早午泼辣赤诚,到夜里突然变得柔糯平和,跟港城尖锐的二十四小时大不同,薛可勇在这里过日子,再野蛮也总被驯软一些。

送了两个月绿豆糕,突然有一天,妹妹红着眼睛说爷爷走了,他跑回去一看,张晓波正抖着手换掉迷彩外套,预备穿上肃寂的黑色。

问他,去哪?

他说,去医院,送送。

薛可勇还是一身金融场上的精英派头,锐气吊在眼角,此际眉头却松下来,斯斯文文道,我陪你一起去?

张晓波看过来,说,你到医院对面的宠物店,给我挑个小狗。白天店里没人气,弹球儿他们去泡妞了,你又不在,我跟寡妇似的。

他想了想,行吧。



北京的早秋,阳光清冽,落叶子纷飞,豆浆油条铺子开了灶,客人摘了薄围巾,才好端端吃上一口。生命随黑夜一同消逝,眼下是白昼的风日。张晓波走在医院往回的路上,低头数着盲道上到底有几块黄砖头。

张学军没跟他讲再见,陈伯也没有。

盛夏的大太阳也没有。

唉。

但有人迎面走来,牵了一只皱巴巴的狗,停在他面前,轻声轻气地说,你不要哭了。

哭你大爷。张晓波抬起头恶狠狠地瞪人,却见到天地温柔和肃杀迥然而立的颜色,还有颜色里近在咫尺的,棱角皆敛的一个他。

这个人八成是抱着狗在医院楼下的小公园里坐了一个晚上,等着他出来。倒是不恼也不燥,仿佛被温柔和耐心浸泡过,连问询的电话也没打一个。

恍恍时间里,想到去日苦多,想到来日不可知,想到余生。


他笑起来,道,这是店里最丑的一只狗,瘸了一只脚,但脾气很好,要慢慢照顾。

张晓波愣愣的,说,狗的脾气都比你好。

薛可勇依然是微微笑着,春风一样的,问,嗯?

张晓波说,没有。



你很好。

你不会跟我说再见。

时间里,想到去日苦多,想到来日不可知,想到余生,想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这天中午,张丽娜在楼梯的拐角处,听到周倩正在跟几个同事闲聊。 其中一个说:“倩姐,恭喜,编辑室主任...
    小静读童书阅读 517评论 0 5
  • 目录 上一章 东方慧回到编辑部后开始再次修改方案。下午3点,东方慧把修改好的方案通过QQ传给了张丽娜。半个小时后,...
    小静读童书阅读 576评论 0 5
  • 目录 上一章 绿肥红瘦,夏日更浓。 当工作和感情日趋稳定后,东方慧便想到了张丽娜和韩一飞的事,于是她开始了绸缪。 ...
    小静读童书阅读 448评论 0 2
  • 金字塔原理主要帮助人学会逻辑思考、书面表达、公文写作、口头表达、管理下属、培训开发课程和讲课。金字塔原理主要核心的...
    IDSsalman阅读 612评论 0 0
  • 2017 06 05晨
    李榆阅读 158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