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3《我的第一本理财入门书》找到喜欢的理财路子

D1:可以当镜子使用的书

    今天终于挤时间翻开这本书《我的第一本理财入门书》,其实,它不是我接触的第一本理财入门书了,之前零零散散也有看过或学习一些理财方面的书籍,但这次约读我还是挑选了它。粗略看了下目录,虽然这本书没有过多理财技巧性的说辞,但贵在实诚,有点类似于教科书,娓娓道来容易接受。

    书中介绍了很多种投资理财工具,从理财观念、家庭理财、购房、买车、保险、储蓄、行用卡、股票、国债、基金、期货、外汇、收藏,虽然每一种投资我不可能都去试一下,但全面的介绍可以让我大致了解这些投资品种,有点万金油的感觉,所以,它是我喜欢的类型。

   今天大致看了一些理财观念的内容,感觉收获还是很大的。理财的中心攒钱-生钱-护钱。月光族埋怨攒不到钱是因为你对花钱没有概念,不懂如何规划花钱,最终还可能变成卡奴,所以,理财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

   理财误区可能是你无意中长犯的雷区,通过事例的呈现,就像一面面镜子让人动容。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书为镜可以扫雷扫盲。这是一本可以做镜子的书。

D2:关于炒菜和炒股炒基金

    炒菜,相信大家是再熟悉不过了,炒菜需要不断的翻扒,把下面受热过度的菜翻上来,上面的再翻下去,影响菜品好吃与否,关键还要看调味料下得多少,火候的掌握。股票之所以用炒,我理解是股票的热点会轮番来,此起彼伏,影响股票走势有各种因素,除了股票母公司业绩外,还有各种小道消息,炒股,就是要掌握好这些翻扒的过程。

    自己炒股就是自己掌厨,有些菜品可能你能得心应手炒得很好,有些可能就不行了,对于生手,最好找个厨师,基金公司就是你的炒股厨师。菜好不好吃除了菜本身的品质,还要看掌厨者的火候控制,调料菜谱可能一样,但炒出来的菜不一定就一样好吃,经常听说有人在找炒股技巧和秘诀,就好似在找菜谱,有时调料的少许和火候的掌握就好比你接受到的小道消息,哪些是有用的调料哪些是无用的,还有什么时候入手和出手都要讲究,这个菜别人能吃,觉得好吃,你感觉也不一定好吃。所以买股票买基金最好就是自己多摸索实操几次,有点心得后再大制作,避免坏了你的米和菜。

D3:解读保险

    最近看一些理财书,关于保险规划几乎每本书都会涉及,它是理财规划的一部分,它跟储蓄不一样,然又像储蓄在你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杠杆你的金钱危机,储蓄存的是本金收益是利息和本金,保险存的是一份保障,如果是消费险,到期不出险钱没了,如果是返还型或分红险,到期不出险可以拿到现金价值,可能稍有盈利,但绝对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高。

   保险是一种众筹式分担风险的理财方式,不能以能赚到多少钱计算。关于要不要买,买多买少,我觉得最重要看你的理财观和经济实际。有两类人,其实暂可不考虑保险,假如你连目前温饱都有问题,跟你大谈保险优势和利益,相信你兴致肯定不高,所以对于有余额想理财的人保险规划才是必须考虑的要素之一,当然不是说没钱的人就没有生病风险和意外,只是你要分清主次。第二种人就是身家过硬之人,反正他有的是钱,买不买保险对他来说意义不大,甚至他还可以拿这些钱做更好的投资,但假如你有避税需要当然保险也很重要。

    有保险刚需的人就是你能付得起保险消费,然有想降低风险承担,那你需要买保险,保险的购买书里讲解很到位,从谁开始(大人后小孩),先买什么(意外险,医疗险,寿险,分红险),怎么买(货比三家,选高性价比)都介绍的很详尽到位。

   说说大家为什么不买保险的原因,一没钱,二不认识,三被骗过,第三个是现在很多人讨厌保险业务代表的原因,有些代理者为了拿佣金提成完成指标,各种忽悠和隐瞒甚至夸大,这些都把保险给黑了,保险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关键找到合适的。

D4:成也信用卡,败也信用卡

   说到信用卡,对于大家来讲已经是熟悉不过的东西了,对于年轻人,有些人甚至手上的信用卡还多过手上的储蓄卡,信用卡好不好?第一种观点,好很好,好得很,就像天使,可解燃眉之急,可当会员卡享受尊贵折扣,可拿积分兑礼物,对于羊毛党那可是薅不完的羊毛,手上有意无意间亮出的一张张白金卡,那可就不止代表一张卡片了,那是身份身价的无言宣告。第二种观点,不好很不好,就像魔鬼,慢慢侵蚀你的意志,摧毁你的意志,最终可能使你变得穷困潦倒。信用卡能够吸引大家的其中一个点就是能提前消费,解燃眉之急,不管你真实储备有没有钱,都可以刷卡消费拿折扣,无形中淡化了你的花钱意识,为了满足私欲,甚至大量透支,不仅不能享受免息期,甚至沦为卡奴,为银行打工。

   言归正传,其实银行卡的好与坏,取决于用卡人本身的理财观和消费观,以及对自己欲望的控制能力。如果你能正确定位好信用卡的地位,把它当成现金流的补充部分,当做可当会员卡用的储蓄卡刷卡消费,那么,信用卡可以给你带来很多便利。刷出去的钱也是你的钱,早晚要还的,当然最好不要超过免息期,加入急需用钱透支或取现,记得尽早填空。像我觉不会分期付款和使用最低还款额还有取现,那可都是烧钱的事儿。信用卡用密码还是不用密码,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肯定用密码,签名刷虽说盗刷银行负主责,但维权和追钱那我只能呵呵,也许我比较相信自己。

  信用卡这章的学习,了解了很多平时大家长犯的小误区,算是给自己一个警钟。很多理财书都建议不要办理信用卡,或者要办就办高额度卡,亦或办理不同银行的不同还款期的信用卡,其实我觉得仁者见仁,之前受书籍的影响,我对信用卡还是很排斥的,近期用我老公的信用卡刷卡,我觉得其实信用卡还是很不错的,方便快捷,解放现金,提高信用积分,比如我自己没有开通信用卡,我的芝麻积分六百多,我老公就近八百。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薅信用卡的毛,各种花样,其实我只当看看,也许我不够聪明,但我更怕聪明反被聪明误。

   信用卡好不好,我只能说成也信用卡败也信用卡,关键还是用卡的你。

D5:外行看热闹

   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还是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各说各有理,大师级能知晓行情的人,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是最好的,集中精力调研这个篮子的结实程度,及时换篮子或加货,那都能赚到钱,如果小白如我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那我的日子过得那可要相当忐忑不安,所以我偏向放多个篮子。

  鸡蛋怎么放,是不是篮子越多越好,我觉得这样也不妥,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只对自己熟悉的东西进行投资,不熟悉至少要了解后,知道所以然才进行。书中关于外汇和期权,我表示我是门外汉,只能看热闹。这两种投资产品平时也有听说过,但我几乎把它们忽略了,外汇影响因素太多了,而且一般波动也不是特别大,放长线我又没底,天天时事天下事我是没办法了,所以选择跳过,只知道这几年人民币升值了,中间汇率上升了很多,记得我读书会大概一美元就换八块多人民币,现在是六块多。汇率对海淘和有出国留学旅游的人影响大点,对我只能是宏观经济影响了。

    期权是有钱人高大上的游戏,我一没钱二没胆三耐性不足,所以也只能看看热闹了,其中有一点是我很受用的就是讲到企业采购业务员可以利用期权的作用做到稳定采购成本这点让我了解了期权除了赚钱和亏钱背后的另一个功劳。

   总的来说,对于不是很熟知的东西,可眼看尽量不亵玩焉,我只当看看热闹,增加知识储备了,等哪天我有钱了,眼红了我也去溜溜。

D6:储蓄是积累财富的开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钱,无以至百万。储蓄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理财手段,其实储蓄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理财环节,它不能被忽略不能被完全替代。除非你是富二代,普通老百姓,我们的第一桶金就是储蓄的结果。如果我们能赶上好时代,据说储蓄曾经利率可年化到十点多,比现在一般的P2P还牛逼,而且安全性那可相当好,所以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老一辈人那么钟情把钱放银行了,而且他们就存银行这种理财手段就可以赚得满盆满砵了。话说回来现在的一年期利率已经少得可怜,多数银行少于百分之二了,那是不是存银行就没有意义了,错,有很大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存个十二单定期,让自己每个月都有钱到账,然你又不能随取你的本金,它比活期利率高,比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少了乱花钱的烦恼,所以还是非常赞的。

   关于国债,最近又有很多新国债发行,据说每次发行,柜台发行的大概半个小时就被大妈大叔秒了。收益率可能低了点,抵不住它的安全靠谱,大家放心把钱放它那。看看最近的P2P跑路潮,你还敢叫嚣互联网金融吗,股市的熔断虽已成历史,但君不见它变脸如变天,时不时就是断崖式下跌,创业板业绩喜人,但运气不佳时谁抵挡得住退市风险,所以,不要老是看着人家的收益,特别是这个时候,大家向银行看去吧,虽然我也痛恨银行的霸王剥削,但我还是去买了银行理财产品,就当存款存起来吧。

D7:关于实物投资

   本书里关于实物投资介绍了三方面,买房,买车,收藏品投资等。房子是中国人的通病,有自己的房子,就意味着有自己的小家,它跟外国人崇尚的租房不一样,虽然实际上租房可能更划算,还能潇洒漂流四海为家。房子的价值体现在自住或投资,买多大的房子,怎么买,什么方式付款,要不要提前还款,什么时候合适,买房的坑有哪些,如何做一个精明的买房人,书中介绍的很多,关键是看买房者的实际需求和经济实力,不要让自己陷入买房危机,前不久看了一篇文章,拥有十套房产生活依旧拮据,看似不好理解,实则反映了购房者的买房误区,没有认清资产和负债的关系,盲目求多,最后使自己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折扣了。

   关于买车的介绍是我最受用的一章,买车也要货比三家,找高性价比的汽车。书中介绍了买车的最佳季节,选择在淡季,选择在三月春节后,选择在七八月,选择在十一月,选择在月底,这些小技巧实际就是省钱大招。车险改怎么买,保养要怎么做,车饰配置如何选,所有的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关于要不要贷款买车,我觉得书里的表达有点模棱两可,不过就我自己而言,我还是觉得不要贷款买车为好,这是一笔不保值而且一买就快速贬值和高消费的商品,如为代步,可以推后或是选相对低廉的车子,不买二手,车子就图个新,老了一堆毛病,二手车还不知道人家为什么出手呢,所以等有钱了买新车。

   收藏品投资,我的理解是如非真爱请远离,收藏品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真钱换假货可不是什么好受的事情,收藏品的水很深,有些藏品升值空间很慢,如非所爱,很难长久持有,很多藏品价格不菲,没有点身家也是玩不了的。我很羡慕那些有一箩箩一箱箱藏品的人,如数家珍般点数自己的藏品,每个藏品身后就是一个故事,那是多么美丽的一件事啊。平时也喜欢看看一锤定音和国宝档案等藏品鉴定和介绍,也会看看一些古玩,但论起收藏和投资,那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我的第一本理财入门书》已经看完了,没有特别精彩的例子介绍,却是满满的干货,对于当下流行的投资品种做了大致的评述,想概念书籍一样,是很好的扫盲和扫雷工具书,然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关于里面的理财手段和技巧还需要在实践中慢慢去体会和认知,书籍可以让我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