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我为你整理了一百位爱读书年轻人的推荐书单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我最喜欢知乎里这个答案:

活了101次的人生

人终其一生只能活一次,而在书籍,小说,电影,他人的分享中我们获得了重生,每一次阅读新的书籍,看新的小说,电影,电视剧都是自我人生的重新开始。

那一刻你不是你,而是漂泊在过去,现在,未来的灵魂。爱恨情仇,生离死别扑面而来,让人措手不及。

在书中你寻找到另一个全新的自己,原本内向害羞的人不再没有勇气和喜欢的女生表白,原本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人,在书中和古往今来的——邂逅相遇,谈一场注定了结局的爱情。在书中你可以聆听上帝的教诲。

书籍可以让种种不一样的人生——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这个意义上你的人生长度是无限延伸的,无限精彩的,充满了一切可能性。

活出101种人生,让自己在书中找寻原本丢失的自己,最终发现你自己,认识你自己,这就是对我们而言读书的目的。

如果说每一个人多读一本书就可以多体验一种人生的话,今天我为大家整理我的微信群里100位爱好写作的年轻人他们推荐的书单和作者。你总能从中找到你喜欢的另一种人生,和不一样的自己。



学术科普型

《时间简史》

《时间简史》是史蒂芬·霍金在1988年的愚人节这天送给了世人一件特殊的礼物。它回答了人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时间有初始吗?它又将在何地终结呢?宇宙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这本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科普著作,1988年首版荣登《星期日时报》畅销书榜237周,被翻译成40种文字,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


在这部书中,霍金带领读者遨游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读者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推荐理由:《时间简史》作为霍金的巨作,在人类史上销量最多的十本书中排名第九,虽然买《时间简史》的人很多,但是真正看完这本书的人据说只有2%。有的会问,自己并不是物理学专业的,可以读的懂《时间简史》吗?《时间简史》可以反复阅读,不同的知识及认识水平可以读出不同的东西。耐心读完整本书会给你今后的学习.生活.写作带来很多灵感。

推荐《时间简史》,喜欢写科幻类小说的朋友能从中获得很多灵感。



奇幻文学


《指环王》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又译《指环王》,是英国作家、语言学家、牛津大学教授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创作的长篇小说,被公认为近代奇幻文学的鼻祖,为《霍比特人》之续篇。该书讲述了中土世界第三纪元末魔戒圣战末时期,自由人民为反抗索伦追求自由而誓死抵抗黑暗的故事。《魔戒》总共写了十二年才完成,费时四年修改,在1954年至1955年之间出版。全书分为三部:《护戒同盟》、《双塔奇兵》、《王者归来》。

���推荐理由:《魔戒》三部曲被公认为近代奇幻文学的鼻祖,在此之后又出现了《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优秀的奇幻文学,但是《魔戒》对奇幻文化的影响依旧深远,《魔戒》开创了奇幻小说的先河,向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完全游离于现实之外的,甚至拥有自己的语言体系的世界。我们可以通过阅读《魔戒》学习作者恢弘的场面描写和宏达的世界观构造。


《冰与火之歌》

《冰与火之歌》是美国作家乔治马丁所著的严肃奇幻小说系列。该书系列首卷于1996年初由矮脚鸡图书公司在美国出版,全书计划共七卷,截至2014年共完成出版了五卷,被译为三十多种文字。被翻拍成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也成为了近年来最红的美剧之一。《冰与火之歌》主要描述了在一片虚构的中世纪世界里所发生的一系列宫廷斗争、疆场厮杀、游历冒险和魔法抗衡的故事。在内容及风格上,《冰与火之歌》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人性真实的写照。

推荐理由:《冰与火之歌》作为近几年来销量最高的小说之一,作者马丁运用了POV和第三人称视点交叉描写的方法,pov即从单个人物视角来叙述故事,使书中琼恩,龙母,艾丽娅,珊莎,提利昂等等主要人物的想法和动机更为真实生动。带领我们读者更加深刻地从不同角度理解整个故事,《冰与火之歌》的多线程叙事手法也使整个故事串联,文中经常会埋下伏笔,为其他支线做呼应。

但是由于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阅读这种多线,人物繁多的书籍时,容易记混人名。如果有能力建议阅读英文原版,或者购买翻译的比较优秀的版本。


心灵励志

《不抱怨的世界》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的抱怨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我们的不满。而且如果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我们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不抱怨的世界》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的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

推荐理由:良心推荐《不抱怨的世界》,我看过最有用最好看的书之一。真的可以改变一个。我花了快一年的时间才做到连续21天不抱怨,我身边很多人读了这本书之后都在尝试这件事情。不抱怨的世界可以让你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更好的认识自己,学会如何不抱怨,乐观的对待生活中出现的种种。


本书以“我”和虚构的“神”展开对话的形式出现,沃尔什很巧妙地安排“我”提出了许多令人困扰的问题,并通过“神”来予以回答。作者在书中提出了各种关于生活的真知灼见,以及教导读者如何正确地对待生活的理念,比如爱和恐惧是所有人类行为的根本出发点、生命并非一个发现的过程,而是一个创造的过程、痛苦是错误思想的结果,是你自己创造了这经验等等。在本书中,沃尔什以不容辩驳的逻辑和通俗易懂的文笔讲述了他所理解的神学、哲学和心理学,对读者非常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推荐理由:《与神对话》乍一看可能让人以为是宗教书籍,但是仔细深入阅读之后会教会你如何与自己对话,认识自己


小说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在《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中,叙述者——女主人公在丈夫车祸去世后独自远行,因山体滑坡,列车中途停靠在一个盛产煤炭和寡妇的小镇乌塘,得以接触社会,听鬼故事、丧歌以及众多奇闻,目睹苦难、不公和死亡。世界上的夜晚是一个人的夜晚,也是所有人的夜晚。那样的夜晚也可能是迟子建的夜晚,那样的故事也可能是迟子建自己的故事。那时候,迟子建是用写作来疗伤的。


推荐理由:纷杂浮躁的世界,唯有她的文字能让我安宁。读迟子建的文章可以从北方人的爽朗中独读出南方人婉约。她诗意地栖居在一片并不诗意的土地上,她总能把黑龙江的严寒融化成春雪。而她的作品中仍带有着她个人非常执着的乡土情怀。


除了推荐的以上几本书,我还为大家整理了这100位爱读书的年轻人推荐的一些作家,书

单和书籍类型。

介绍的并没有那么仔细,但是希望你能从他们的叙述中,找到你喜欢的那本书。



作家:迟子建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晚安玫瑰》

《额尔古纳河右岸》

《群山之巅》

推荐理由:纷杂浮躁的世界,唯有她的文字能让我安宁



作家:王小波


《爱你就像爱生命》

《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

《沉默的大多数》

推荐理由:睿智如他,专情如他,他的文字质朴而充满智慧的火花



作家:杰克 哈鲁亚克


《在路上》

推荐理由:“you could call my life on the road,Prior to that I could always dreamed of”


你以为我在梦里,可我一直在路上。

我只喜欢这一类人,他们的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求,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物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撞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令人惊叹不已。希望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作家:莫言


《檀香刑》

《红高粱》

推荐理由:《檀香刑》和《红高粱》就是很典型的莫言风格,只言片语都是大师典范,读了你就懂了



作家:萧红


《呼兰河传》

推荐理由:《呼兰河传》萧红的代表作,是她为故乡所作的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她的自传


作家:石评梅


《石评梅散文选集》

推荐理由:爱她的散文,可惜她英年早逝


人性系列:


《人性的弱点》

《魔鬼搭讪学》

《吸引力法则》

《厚黑学》

《怪诞行为学》


《吸引力法则》推荐理由:看看就好,别太信成功学,也别不信。但是这本书大概就是帮你变成不那么讨厌的人。

《怪诞行为学》推荐理由:一个个生动贴切的实例,帮你跳出生活之外,看生活里形形色色的非理性行为

《厚黑学》推荐理由:简单来说,简直人生守则



历史类:


《资治通鉴》

《史记》

《道德经》

《论语》

《三十六计》


最后,我为你们总结了我整理出的100位爱读书年轻人的所有推荐书单和作者。

有没有你最喜欢的作者或者你最喜欢的那一本书呢?

希望你和我们一样热爱读书,和我们一起,我们的心灵永远都在路上。


推荐作家:贾平凹,杨千紫,语笑嫣然,红娘子,汪曾祺,林清玄,博情书,鲁敏,乔叶,沧月,听雪楼,古龙,苏童,严歌苓,叶广岑,迟子建,刘同,夏七夕,卢思浩。史铁生,王小波,张爱玲,韩寒,毕淑敏,沈从文,王安忆,安妮宝贝,独木舟,萧红,王蒙,落落,石评梅,卡纳基,温瑞安

推荐书单:《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三体》《时间简史》《厚黑学》《哈利波特》《资治通鉴》《史记》《道德经》《论语》《三十六计》《人性的弱点》《魔鬼搭讪学》《吸引力法则》《厚黑学》《怪诞行为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晚安玫瑰》《额尔古纳河右岸》《群山之巅》《指环王》《冰与火之歌》《平凡的世界》《一座城池》《三重门》《檀香刑》《红高粱》《不抱怨的世界》《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月亮和六便士》《剩者为王》《全宇宙至此剧终》《爱你就像爱生命》《悲惨世界》《沉默的大多数》《黄金时代》《杯中窥人》《长恨歌》《丰乳肥臀》《呼兰河传》《皮囊》


“看书就是让别人是思想在自己的跑马场上奔驰”

读书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站好之后,你也该让自己变为一个的巨人。先靠读书,再根据自己对现实的自我思考。

吐血整理,欢迎点击喜欢或者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