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几十年的儿子要活埋我”:2020年了,你还相信养儿防老吗?

文/然雪婵

01养儿防老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这几日一则人神共愤的新闻受到全国亿万网友的持续关注。

5月5日,多名警察从一个废弃墓坑救出一位79岁的瘫痪老人,救助过程中那一声声微弱的呼救声让人听得心惊胆战。


幸而被救出后,老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而直至此刻,老人已经被活埋了3天3夜。


是什么人如此残忍地对待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

据警方透露,活埋老人的竟是亲生儿子马某(58岁)!

因半年前母亲摔倒瘫痪,他因不想照料而生出杀心,于5月2日晚上8点将瘫痪在床的母亲用手推车拉走,找了一处郊外的废弃墓坑将母亲倒进去活埋了。

事后竟还若无其事地谎称将母亲送往庆阳的客车上去亲戚家了。

若非儿媳妇报警,这位老人恐怕早已命丧于此了。


我们无法想象,老人眼睁睁地被儿子“倒”进墓坑活埋那段时间有多绝望多心寒,更无法想象,一位浑身动弹不得的老人在荒郊野岭的墓坑里独自躺了3天3夜会有多痛苦多害怕。

而对自己做着这一切的,竟是那个喊了自己50多年“妈妈”的孩子!

更讽刺的是,马某以“故意杀人罪”被逮捕后,这位母亲,竟还担心着儿子会因此而被判重刑。

将近80岁的年纪,本应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却不仅被自己的儿子活埋,还要忧心儿子被判刑。


就像一位网友说的:

“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还比不上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媳,让人心寒。养儿防老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

“养儿防老”是中国父母的一个执念。很深的执念,尤其在农村地区。

所以有时候“6个姐姐+1个弟弟”的家庭组合是很常见的。

然而吊诡的是,一旦年迈的老父母有个什么头疼脑热发烧住院的,守在医院寸步不离的却多是女儿。

如今,“养儿防老”这句话真的成了最大的谎言吗?

02养儿防老or养老防儿?

我一直很清楚地记得几年前那个颠覆三观的新闻。

一个留守老人病危,临终前想见儿子最后一面。儿子请了一周丧假回了老家,原想着是安排父亲后事的。

可两三天过去了,老父亲却迟迟没有过世的迹象。

此时儿子不耐烦了:“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只请了7天假,还是把丧假算进来的。”

老父亲心一寒,拿出一瓶农药,一口闷了下去。


老人终于死了,儿子也如愿以偿地在7天内,办完了丧事,然后带上行李,离开了家。

“养儿防老,养老送终”本是年迈父母对孩子最初的期盼,如今却变成了老人的催命符。

一头连着血脉,一头连着亲情,本该是这世间最深的连接,如今却成了这世上最冰冷凉薄的背景板。

这样的例子绝不是个案。

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讲起他村子里的一件事。

一位老人辛苦拉扯大了3个儿子,他们不说有大出息,但至少生活无虞,而她老了却遭到嫌弃,只能独自住在一个破烂的小屋里,以捡垃圾为生,儿子们也几乎不闻不问。

后来有一天,老人饿死+冻死,儿子们却突然“孝顺”起来,给过世的老母亲办了一场很风光的葬礼,大摆筵席5日5夜,还获得了“孝子”的美名。

“养老送终”在这里却成了“孝子们”表演亲恩的秀场。

我们那一代的父母们都太“无私”,宁肯自己吃苦受罪,也不愿自己的孩子受一丝委屈。

殊不知,有时候父母越“无私”,孩子便越“自私”。

表姐跟我吐槽过她的邻居。

邻居家的儿子刚工作不久,月薪8000,却几乎每月月光,每个月还要问父亲要2000块招待他那一堆吃喝玩乐的狐朋狗友。

等到结婚的时候,父亲出钱给他买了婚房,连带装修和家具都一应置办齐全。

可他仍不满足,不仅希望老爸给他办一个风光的婚礼,还要求老爸再给他一辆车,不能低于30万,否则“档次太低开出去丢人”。

爸爸愁得晕头转向,不知道去哪里筹钱,可儿子呢,全然不当回事。可爸爸妈妈也并非家财万贯,他们都只是普通的职工而已。

儿子结个婚,彻底掏空了老两口,还让他们负债累累。


表姐感叹:“他们养的哪里是儿子,完全就是养了个讨债鬼呀。”

对于这样的孩子,“养儿防老”完全是句空话不说,你还得防着儿子把自己吃干抹净,“养老防儿”还差不多。

03靠儿靠女不如靠自己

亚里斯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不管是“养儿防老”还是“养老防儿”,在现实生活中总有诸多无奈。

现在的年轻人是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是真的,为生存奔波、压力太大也是真的,除了被溺爱和惯坏的三观不正、品行道德不端的孩子,还有一些年轻人着实是无能为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所以人到了晚年要懂得,养儿养女都不能防老。还是得靠以下的几样东西才行。总的来说就是靠自己,要提前几十年为到来的晚年做好充足的准备。

1、身体健康,才是晚年最大的福气

科尔顿说:“最穷苦的人也不会为了金钱而放弃健康,但是最富有的人为了健康甘心情愿放弃所有的金钱。”

人往往要等到老了才会意识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远远比你赚了多少钱重要得多。

何奶奶年轻的时候为了工作很拼,直到年纪渐长,才发现自己一身的病:颈椎不好,胃也出毛病,腰椎间盘错位,腿脚也不利索,走路一拐一拐的,有时候只能躺在床上,吃不下饭。

很长一段时间里,“治病”就是她生命的主旋律。

后来她终于意识到“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的真谛,开始健身。这时候她已经70岁了。

她每天健身2小时,坚持了5年后,75岁的她常常被认为只有40-50岁,头发从来没染过都能保持全黑,她还调侃自己:“我好吃亏呀,坐车都没人给我让座。”

自从坚持锻炼,身上的病都没了,胃口也好了,全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她还说:“自己身体健康,活得舒心,也不会给孩子们添麻烦。”

人一老,很多病都会找上门,而数十年如一日的锻炼,能将疾病隔离在年龄之外。

所以锻炼这件事,自然是越早开始越好。

与其把时间花在抖音快手,还不如多跑几分钟步,多跳几次绳,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做储备。


2、好好珍惜和爱你的伴侣

人到晚年是最容易孤独的,如果伴侣在侧,相扶相携,将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我每次去江边跑步,总能碰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手牵手在绿道上散步,老奶奶腿脚不利索,走得很慢,老爷爷就放慢脚步,牵着她一步一步往前走。

那一高一矮两道背影和紧紧牵着的双手,真真应了那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年轻时的爱情总少不了风花雪月、侠骨柔情,中年时的爱情夹杂着柴米油盐,偶尔还要“同仇敌忾”地对付家里那只神兽,老年时的爱情是不离不弃的陪伴和刻骨铭心的恩情,而这一路走来的美好,都是需要夫妻共同去经营和维系的。

抽空给她选一件称心如意的礼物,陪她去一次浪漫的旅行;在他低谷时握着他的手坚定地说一句“我在”,细微之处的爱,是会随着时间慢慢堆积的,它会成为你们对抗人生苦难的保护壳。

从琴瑟在御,莫不静好一直走到风烛残年,满头银发,那份陪伴才是晚年里最深最美好的慰藉。

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珍惜你的伴侣。

3、存一笔足以抵御衰老的钱

查尔斯·兰姆说:“金钱是能让我们去除了天堂以外的任何地区性方面军的一份护照;同时,它也能向我们提供除了幸福以外的任何东西。”

钱对于老人来说重要吗?

自然是重要的。人到晚年,没了工作能力,身边留点钱就显得更加重要。有些老人有养老金或者退休金,可以确保自己晚年生活无虞。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老人,总是不断地给子女各种贴补,买车买房结婚生孩子,最终掏空了自己,最终变得身无分文,只能靠儿女抚养。

于是就免不了仰人鼻息,看晚辈脸色。

因此,提前为自己将来的养老做金钱方面的计划,非常有必要,切忌为了孩子掏空自己。

每个年轻人都会变老,每个老人也都曾年轻。

愿天下的子女在父母健在时多一些陪伴和守护,也愿天下的父母在抚育子女时能多一些“自私”少一些“无私”。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这场离别变得体面一些,温情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