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一年后,我的三点感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树獭先生


-1-

昨天小强同学发了一篇文章,感慨这一年来我、独舞,还有他的变化。

在他的感觉里:

我在杭州有了一个自己简单的工作室,看起来生活光鲜亮丽。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写写文章做做公众号即可解决温饱,再也不用看老板的脸色。

独舞在上海辞掉了月薪过万的工作之后,毅然决然去了澳洲,并且在澳洲遇到了真爱。那是一个会给她写歌给她弹吉他,带她看日出看夕阳听海声,温柔帅气的男孩子。

而自己呢,仿佛一年来什么都没有变。有点伤心,又有点难过。

看到他写的那篇文章,我感慨万千。猛然才想起:自己已经离开上海那一份工作一整年了,上一次和他们一起吃烤串、吃鲈鱼,一起逛商场买裙子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感慨万千:时光真是把杀猪刀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90斤的仙女,还是会想尽办法做好吃的逗自己开心。

现在的我,看到体重秤上112的体重,心里长舒一口气:还没到120呢,不着急不着急,不怕不怕。

已经一副完全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一副大拖鞋可以逛遍整个银泰。

其实每个人都在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狼狈和苟且。但是大部分人,只能看到别人的光鲜,却看不到他为了那份光鲜而承受的苦难。

同样,也看不到自己的幸运和幸福。


-2-

其实,真实的处境是:

小强所看到的是真的,下面我说的也是真的。

我呢,因为辞职之后全职写作和做自己的公众号,虽说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听别人的指挥办事。

但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压力,从来不比上班的时候少。

每个月都要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房租、水电费、社保(我们要自己交社保)、每个月给财务公司的财务费、还有几个兼职人员的兼职费、每个月给作者的稿费。

虽然说公众号一条广告顶别人一个月的工资,但是上面的支出随便拿一项出来都是不可小觑的费用。

而这些都要我自己一个人要想办法去解决。

这个月公众号要怎么涨粉;

最近的阅读量一直下滑,要怎么把它做好;

难道以后要一直做公众号吗?

据说今年是社群和电商的风口,怎么入场?

所有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集中在我一个人的身上,经常半夜焦虑到失眠睡不着觉,看着手机满屏幕的消息头疼到死。

但是我很少会跟人说这些,因为说了并没有什么用,说了生活也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只能自己一个劲地想:要怎么做,生活才会变得更好一点;要怎么去行动,才可以变得更好一点。

而独舞宝宝呢,虽然在澳洲一边打工度假一边读书,也遇到了自己的true love。

但是,她也有她的生存压力。毕竟澳洲和国内不同,公众号也不好做。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光鲜和亮丽,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焦虑和不堪。

成年人的世界,谁都不容易。

反而是口口声声说自己不进步的小强,虽然说稳稳定定做自己的工作:但是一年时间,从一个基础的公众号编辑,到课程运营,到听书拆书运营,到现在的电商部经理。

在大上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还养着一条特别可爱的小柯基。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每个人都过着别人羡慕的生活。

其实,我们都逃不过生活这个坑。

但是不论怎样,只要我们一直在成长,一直在超越自己,就是最好的。


-3-

距离辞去上一份工作已经快8个月了,距离离开上海已经一年了。

其实有时候看着别人朋友圈发团队的聚餐,或者是几个人的合影,还是挺羡慕的。

因为辞职之后的生活还挺单调的:工作,工作,还是工作。

在家里工作;

在咖啡店里工作;

在医院里工作;

看着别人热气腾腾的生活,心里就在小声羡慕:看别人多快乐。

其实辞职之后,一个人工作创业,虽然工作压力和强度比以前大很多,但公众号发展也还不错,所以薪资待遇自然比以往好一些。

但是相反的是:生活满足感和快乐值比以往下降很多。

很少有以前容易满足的心情;

很少有感到特别开心的时候;

很少有值得自己特别高兴的事情。

仿佛自己的生活只剩下了工作,虽然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却跟上了发条的陀螺,根本停不下来。

很多读者都知道我以前在绍兴做财务,那个时候工资只有2700,但是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去旅游。

因为江南风景比较好,所以经常一个人背着包去周围爬山、看湖,穿着雨衣冒着大雨爬到山顶看风景,自然是除了一身雨,什么都没看到。

但是现在呢?

今年一整年几乎都没出去玩,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工作,就哪里都不想去。

想着把这一部分工作做好就可以休息了,但这一部分工作做完很快就有了下一部分工作。

一直想说去读个研究生再学习点东西,也多认识点人,但是也是一直拖着一直拖着。

有时候也挺无奈的,但是我知道都是心态的问题。

生活的质量,很多时候是和钱、和你当下所处的环境无关的,而是和你的心态有关。

当你愿意安心下来享受生活,你自然可以看得到很多风景;

当你一直活在焦虑中,就会觉得为什么生活永远是一团糟。

当然,我们还是要赚钱的。

只是为了给生活多一些保障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4-

其实我也不知道今天为什么说这么多,算是对辞职快一年的自己的一些总结吧。

给还在上班的朋友们几点建议,希望对你们有用。

1、比起勤奋努力,你更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你也可以理解为不可替代性。有人经常发愁:为什么我做了十年,工资还不如新来的那个黄毛丫头。

有可能你十年做的都是重复的ctrl+c、ctrl+v,可以随意被人替换。一个可以随意被人替换的岗位,你觉得公司愿意花多少钱给你呢?

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不可替代性。

2、少说:我不知道,我不会,我不能

新来的小助理之前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不知道,我不会。公司的本职就是:你付出劳动换取工资的一个商业场合,你的任务就是帮公司处理事情,然后获取报酬。

如果一直说“你不知道,你不会”,那你指望他们怎么对待你和你的薪资呢?

不知道可以问,不会可以学,说自己不能不过是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罢了。

3、尽可能地专业一点

很多人想着工作嘛,反正也没人知道我在做什么,偷偷懒没什么。有一句话是:时间看得见。你付出的东西,你学会的技能,都会在你身上慢慢积累体现出来。

你在糊弄别人的同时,其实是在糊弄自己。

尽可能地努力,去变得专业一点,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别人尊重的人。

生活很艰辛,且行且珍惜。

不论怎样,希望我们一直成长,一直突破自己的界限。

就算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着老和尚和小和尚,老和尚总是对小和尚说:“山下的女人是......”话还没有说完,...
    齁渣渣阅读 452评论 0 0
  • “尸神三叩!” 当尸天幽那低沉嘶哑的声音响彻天地时,整个天地仿佛都是在此时昏暗下来,死亡的呜啸声遍布天空,令人心悸...
    混沌天书阅读 215评论 0 0
  • 趁着假期回家办事的空当约了好久不见的秋梨,想想上一次见面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们正在准备毕业聚会,面对未...
    汐玥11阅读 423评论 2 1
  •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大雨,宅家,习字。 次日,天放晴,与小儿例牌书法课。 感谢老师的不违余力。
    老伍_静谧的大坡村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