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者也》:他们生如蝼蚁,他们信仰如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江晓白

01

这部2016年9月上映的电影,改编自轰动一时的2007年六盘水五兄弟万里追凶案(原名吊水岩杀人事件),影片基调是黑色、幽默、悬疑,还原一桩凶残的杀人事件的同时,让人笑,还让人思考,这是该影片的一大亮点。

信息爆炸时代,人人焦虑,“要轻松不要沉重”,是大众隐秘的诉求。该片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点。

故事情节采取分段落的章节体来呈现:1、摩的司机猫哥被杀,和猫哥有过恩怨的宋老二(主角一,刘烨饰)成为警方的怀疑对象。为了洗刷自己的冤屈,宋老二只能在警方毫无头绪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追查凶手,他顺着线索找到了落魄古惑仔王友全;2、恰在此时,王友全与女友突然分手准备南下,宋老二认定王是凶手并要将他扭送法办,然而当王讲述了偷摩托车的经过后,宋老二才警醒到,凶手很可能另有其人;3、出狱不久在夜总会做领班的董小凤(主角二,张译饰),正在为带女朋友远走高飞做最后的准备,他接了一个大“大单”,而这大单,是去杀一个人。

宋老二、王友全、董小凤三个人的生活被这一起谋杀案改变,三个人的命运彼此牵连,在荒蛮西部上演了一场追杀大戏。

02

这场追杀大戏,简单理一下其实这样的:因为宋老二保护祖坟不让拆迁,导致无法开矿山,触怒了相关领导,领导派杀手董小凤去“解决问题”;董认错人,错将猫哥当成宋老二给杀了;人死之后,路过的王友全顺手牵羊骑走了猫哥留在案发现场的摩托车。

影片情节设置巧妙,如果不从头到尾看完,其中的各种是非曲直要想一次就理清楚,还是有点困难的。

三个人,宋老二是憨包汽修工,四十岁的中年人,性格耿直倔强;董小凤是脑子缺根筋的夜总会保安,潜逃多年,自称“五星杀手”;王友全是落魄古惑仔,曾因盗窃入狱,出狱后成了晃荡街头的无业青年。

他们都是混迹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底层人物的思维、遭遇和行事方式,令人感到匪夷所思(顺手牵羊遗弃在案发现场的摩托车,不料卷进一起谋杀案,典型占小便宜吃大亏),又让人啼笑皆非(作为五星杀手,杀人之前能把人认错,让另外一条活生生的人命无辜陪葬),还让人心生胆颤(宋老二仅仅因为阻止拆迁,就被列入暗杀名单,最明显不过的人命卑贱如蝼蚁)

华盛顿•欧文说:人世间的任何遭遇都有其优点和乐趣,只要我们愿意接受现实。

这三人,并没有接受被冤枉的现实,而是用各自的方法洗脱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难能可贵地呈现出了各自的优点,各自的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他们的信仰有哪些呢?

他们有男儿热血。

宋老二为追求老婆,与情敌打得头破血流,最终抱得美人归;

董小凤对在夜总会做陪唱的女朋友,不歧视不戴有色眼镜,平等待之,并且为了给她一份幸福,以命相搏做杀手也要买顶层的房子;

王友全混不吝惜,但对女朋友疼惜有加。

他们讲道义。

宋老二误以为是王友全杀了猫哥,他对猫哥无依无靠的老母亲心生怜悯,把王家的猪买了换钱,赔给老母亲;

董小凤说,他不杀女人,杀女人他下不了手。

王友全面对董小凤的以死逼问,命悬一线时仍不愿说出西服的下落,不愿供出宋老二。

她们忠于爱情。

董小凤的女朋友、王友全的女朋友,她们面对的男人,都是穷途末路、不学无术甚至穷凶极恶、杀人如麻之流,但她们跟了他,就甘之如饴、始终如一,乃至生死相随。她们原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但那个人是她最后的选择。

倘若抛开他们的恶行和罪责不谈,这样几个有热血、讲道义的男人,这样几个忠诚于爱情的女人,他们纵使身处底层、生如蝼蚁,但他们的信仰,比山还高。

这信仰,让他们与那些轻贱爱情、轻许诺言的人相对照,人格高低立判。

这信仰,刻在骨子里,长在血肉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雨果说: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幸福。

04

必须承认,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

打开相亲节目,有姑娘大言不惭: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有富豪大手一挥:想当我老婆的先洗脸卸妆,验明自然美女还是人工美女。

打开社会新闻,为五斗米兄弟反目、为一丈地婆媳失和的,比比皆是。

打开娱乐新闻,今夕你侬我侬,明朝劳燕分飞的,不在少数。

他们的信仰是“欲望”,对物质的欲望、对美色的欲望、对蝇头小利的欲望,他们信“钱、名、利”,唯独不信“真、善、美”。沟壑难填中不休不止地“要”,人性沦丧中从未想过“给”,给出自己的信仰。

青年人,当有哪些信仰?

自我奋斗。《周易》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面对困境,我们有没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勇气?

志向。李清照有诗云: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你是常立志还是立长志?

勤奋努力。《增广贤文》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人生常常是,除了努力,我们别无选择。

多读书。陆游云: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脚踏实地。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那些教你月赚100万的文章,就别再看了,你先保证每天早起,跑步100分钟吧。

勇气。谭嗣同云: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遇到点挫折就自暴自弃的人,先查查“披荆斩棘”这个成语作何解。

霸气。宋太祖云: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为人处事,外表和善是可以的,但触及到原则和利益,应该有瞬间长出棱角的力量。

……

以上,看似老古董的词汇,你还记得几个?还在践行着几个?

愿我这篇小文,能让这些主流行为准则掠过你的眼时,有稍许停留。




感谢阅读,往期影评回顾请点击:

江晓白影评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