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前端开发入指南

大家叫我杰哥 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薪水,有人告诉我现在毕业生就能给拿到年薪二十万了,非常不错,相比我刚毕业那会儿,已经高了很多了。但是薪水总是和付出成正比的,得到的多,付出的也多。要过年了,如果你比较起产生了悲观的情绪,由此产生消极的想法,真是没有必要的一件事情。比较的差距感应该用来找到自己的不足,制定计划,来提升个人能力。

如果你感到迷茫,可能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也可能是没有去了解,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学校好不好没关系,专业好不好也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采取行动。同理,如果你在大街上迷路了,你会怎么办呢?


如果要从事软件开发的工作,经常会需要学习很多新的技术和知识,找到学习的途径并快速的学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什么是前端开发工程师?

前端的驱动力是用户体验,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职位,随着Node.js的流行和ES标准的更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之前看过一个行业薪水报告,前端最高的月薪能够达到50K,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前端架构师之类的高端职位,优秀的前端开发供不应求。

可能很多人理解的前端开发就是能够熟练的使用HTML5/CSS/JavaScript,把一个网页做出来。其实这个只是前端开发中的很小的一部分,前端开发离不开这三样核心,但又不仅仅是这三样。假设我们有一个全新的WEB定制化项目,在项目开始初期的需求沟通过程中,设计师一般会产出设计原型,设计原型决定了软件未来长成什么样子。然后开发人员会按照设计原型来实现具体的需求,写出一行行的代码。而开发人员又分了很多种,前端开发按照原型实现界面功能,还有和后台交互的部分,后台开发则设计服务器、数据架构以及编写业务实现代码。


Mobile First.

其中前端开发工程师是设计师和后台开发工程师的桥梁,要把用户需求中看得见的部分变成一个可以操作的应用。这需要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包括用户体验设计和交互式设计能,能够设计一套内容、品牌和功能的组件,能够自适应不同设备,能够进行性能优化,保证数据安全,支持SEO等。

技术层面

技术层面,涉及的东西就太多了,我分几类来说,我认为在实践过程中比较重要和基础的东西,可以作为学习的参考。如果是初学者,可以从HTML5/CSS3开始,所见即所得,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做出一个简单的页面,容易上手。每天花2个小时练习写代码,一个月时间应该就可以弄的很熟悉。也可以找到很多在线的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学习起来非常容易,比如w3cschool。

学习编程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编程,光看而不动手,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先依葫芦画瓢,然后自己找编程题自己做。比如用JavaScript实现一个保龄球计分程序,github上有leetcode,尝试用JavaScript来实现一次。

HTML5

1、HTML5的结构和元素加载顺序
2、常用标签的用法:div,span,列表,表格,图片等
3、表单:form,input

CSS3

1、CSS结构:内部CSS,外部CSS文件,元素style属性,加载优先级
2、CSS的选择器:有好几种,每种的区别是什么
3、元素的盒模型:主要是和display属性相关,在不同浏览器里面的区别
4、背景和边框:背景图片,内边距,外边距,边框
5、浮动和定位

学习完HTML5/CSS3,可以去找一个复杂的页面,实现一个效果一样的静态的Demo,比如淘宝的招聘主页,顺便也看看招聘的前端职位,在来看看自己是否掌握了,还有哪些需要提高。同样,也可以设计一个酷炫的在线个人简历,面试的时候比较有说服力。

JavaScript

前端的脚本语言有几种,比如JavaScript、TypeScript,选择标准的JavaScript就可以了。其他的比如ES6,可以等基础掌握好了之后再学习,分分钟的事情。

基础知识除了语法之外,其他的需要知道知识:

1、DOM操作和事件工作原理
2、JavaScript内置对象和用法
3、原型链和作用域
4、闭包和promise
5、对象数据结构和JSON
6、AJAX:需要和后台交互

学到这里,如果能够保证投入的时间,一般人6个月时间足够了,可以成为一个的UI dev。现在好的公司校园招聘,会在大四上学期,也就是下半年的时间举行。对于大三将要毕业的同学,找工作时间也是足够的。

前端库/框架

推荐几个必备的:Bootstrap,jQuery,Vue.js

开发工具

开发工具很多,包括模块化管理,代码编译和构建。每个人习惯不一样,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一个即可。我开发的时候使用的是IntelliJ企业版和Chrome,版本管理用Git和GitHub,依赖管理使用npm,建工具使用的Webpack。

但是要想成为前端开发工程师,除了上面的基础之外,还需要熟悉非常多的内容,这个过程则需要2-3年的时间和大量的项目实践。例如:

需要知道HTTP1/2的相关知识,了解WEB应用的工作原理。
熟悉不同浏览器之间的差异,移动端和PC的响应式设计。
能够使用工具和测试来提高代码质量,包括:静态代码检查、单元测试、自动化测试。
偏向游戏的应用高级特性如:canvas,webGL,SVG,动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