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了的叫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

2017毕业季:第一篇

-1-

正在听好妹妹乐队的《归乡》:“南来的风,东去的水,浮云伴着游子归。西窗的雨,归来的你,醉在故乡的斜月里。”,你不得不佩服民谣就是最真实的情感载体。它能诉说爱情、挥洒青春、谈论理想,更会遥寄思念。

带上耳机按下播放键,轻轻闭上眼好让音乐带你回家。那些旋律就是思乡的独白,那些音乐让你身临其境,更会情动心动。

一转眼在西安生活七年了,在舍友眼中你就是十足的东道主。你不能说对这个城市还不够熟悉,因为他们停留在这个城市的时间更短往往就四年。

推荐一首民谣给他们安星的《西安》,当然也希望在西安上四年大学的你们都知道,在最后一学期论文答辩赶来的路上记得听一听。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把西安当作“家”,但是我能肯定的是我们都会把自己生活四年的宿舍当作自己的家,把彼此当作自己的亲兄弟。

往往期末考试一结束,我们都会急忙回家,对学校不留一丝丝眷恋。然而今年考完试我在宿舍赖着不走,说是回家也没什么事情,其实更多是在珍惜一翻身就“吱吱”的床铺,毕竟下次再走就回不来了。

生活过的宿舍是家、一起上课的同学是家、一起和家人过年的地方是家、毕业了看着母校是家、中国是家、地球也是家。

你说世界很大,哪里都是家。去不了的地方成了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成了故乡。

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过年回家。在浩渺的城市里,我们或许就是一介尘埃,但对于家而言,你就是全部的守候与希望,所以“世界很大,赶快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当父母听到你不能回家过年,听到那句你久久说不出口的理由。

一个人的除夕夜,无论你是虎背熊腰的壮汉还是处处争强的女汉子,都会嚎啕大哭一场变成孩子般需要人安慰。

当过年的气氛在空气中愈酿愈醇,心便早已随风飘向家的地方。似乎你已经看到了故乡蔚蓝的天空、母亲花白的双鬓、早己绣好的鞋垫,沉淀的思乡变得更难以抑制。

我庆幸自己一直在父母身旁,“回家吃饭”在我眼中是多么正常的事情。可是在舍友眼中,却成了最期待的平凡。

回家成为母亲遥远的呼唤,成为你放学后急急忙忙的脚步。以后我也可能在远方,回家吃饭也就成为了一种记忆,那是属于对母亲的记忆。

总有一天我们就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不在乎路途长远和奔波劳累,只因在另一个车站有亲人最热切的期盼、最热情的守候。

当别人再次问起:“你有多久,没回家了?”,希望你自信的说:“我正在家里,陪爸妈。”

-3-

关于家,它是一个有温度的词语。说起家,其实是无言表达的。

家是你学会说话学会走路的地方,家是母亲做你喜欢吃的菜的地方,家是父亲用行动影响你的地方,家是让你挥洒自如又作为你最坚强后盾的地方,总之家是永远的归宿。

家是你离开前会抱怨的地方,家是你离开后会思念的地方。无论你在哪何时何地,家都开着门欢迎你回家。

有人说:“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是的它的确这样现实,但家更多是给你一些初定义、教你成长。

家可能在远方,但它一定是最温暖的地方。那里的人在久久期盼,你在一天天勾去日历的数字,算着回家的日子。家就是团圆的承办者,让你心安理得的享有一切。你们会围炉夜话,倾听彼此的四季变化。

家很可能是父亲的记忆,是胡须扎在你背上的痒,是他高大壮硕的背影。他总是静静的,沉默的父爱往往更深沉。父爱很大、很宽,让你觉得风大雨大总有人会给你撑着伞。你说他那是严肃,其实只是不善表达。他从不会抱怨一句,因为他总扛下所有冒雨前行。

家很可能是母亲的记忆,是她那双操劳的双手,是她常常教导你最熟悉的声音。她总能变戏法般做一桌好吃的饭菜,你说好吃她就喜笑颜开,你会发现她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她总会鼓励、支持你,说你是她最大的骄傲。默默无闻的操劳这个家,只希望我和父亲一切都好好的。

过去了七年,你会发现他们白丝多了点,几条皱纹也爬上额头。样子大概还是没变,还是你高中眼中的爸妈。只是正因你的长大、毕业,他们不得不替你操劳。你总说自己能自立,但当你夜里独自走在路上,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

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

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

是什么结束让我们成长?

是家,记住是家。

这不得不让我想说:“早点回家,不管美好与悲伤。”

此刻可能你是一个不回家的背包客,你的世界里相机已经蒙了灰、背包已经生了霉,对着心中的理想望洋兴叹、对心中的现实死不甘心。

记得母亲曾说:“如果出去闯,好或不好记得一定要回家。”我曾也想过自己要拼一片天地才回家,现在想想是多么的不成熟。

父母只有你,牵挂最多的只有你,唠叨最多的只有你。所以你,尽管是独生子女也不要太自私。你不单单是属于自己的,更是属于父母的心头肉。

家就在父亲的单车上,那是我乘过最好的交通工具。它不用在寒风中排队买票,不用在拥挤的候车厅苦苦等待。它上面总有一个属于我的专座,无论起点是哪里终点永远是家的方向。

回家吧,只想看看你们好不好,只想说说心里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回家的路,你们走的还好吗?带着怎样的心情呢?

不用过多的悲伤,试着去买一张单程车票,只需珍惜现在,它就带你回家。

去听赛克斯版的《回家》,想起小学时我们背着书包在斜阳里拉得很长的影子慢慢消失,而这首曲子陪伴我们每天在学校最后一刻。

去听王力宏的《落叶归根》,想起初中时我在那个城市认识的同学,想起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住宿,所以那时常常按时回家。

去听许嵩的《燕归巢》,想起高中我开始住校,周末挤在拥挤的公交上,把书包顶在头顶下车匆忙回家。

去听陈粒的《历历万乡》,想起大学我多次总结出最短到达回家车站的近路,接着一个小时的胡思乱想,最后回家吃饭。

往往回家你只记住了出发站牌和到达站牌,记住了当时一尘不变的几路公交。往往回家你只是把火车票、飞机票扔在床上、倒头就睡,当然把它们一张张保存起来更是一幅幅回家路上的记忆。

回家吃饭,一个多朴实的要求。

如果你在家,就陪父母唠唠嗑。

如果你在路上,就给父母报一声平安。

如果你回不去,就主动打个电话听听父母哽咽的声音。

~嗨,大家好,我是孟宇。大四数学男,只写走心文,只读世间事。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