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你想象力的不止贫穷,还有良心

图片 来源:局面

限制你想象力的不止贫穷,还有你的良心。

01

2016年11月2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中国籍留日学生江歌在参加完同学聚会后,接到同为中国籍留日学生刘鑫的电话,此刻的刘鑫刚刚打完工,她给江歌打电话的原因是担心自己的前男友陈世峰会再来找她麻烦,自己有些害怕,所以让江歌去东中野车站接她。

就在当天下午,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已经来过刘鑫暂住的江歌住处闹了一遍。

11月夜晚的东中野车站寒意十足,江歌找了一个车站边上的咖啡馆,开始与妈妈通微信电话,并向母亲告知了当天刘鑫二人的事情。

妈妈叮嘱女儿一定要小心,防止陈世峰使坏。

江歌留给妈妈的最后一句话是:“刘鑫到了,我去接她。”

这一刻,距离江歌离开人世的时间只有18分钟。

在江歌的公寓楼内,两个姑娘遇到了守在门前的陈世峰。

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她先进屋,自己却成了刘鑫前男友发泄的对象,足足被捅了十几刀,花季生命,就此凋零。

如果一个人因为救你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你会怎么做?

一个有良心的正常人通常都会这样做:

第一,参加他的葬礼,送他最后一程,永远感恩戴德地把他放在心里;

第二,告诉他安心的走,你会去照顾好他年迈的父母,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好好为他们养老送终;

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人类太多了,总会劣汰出几个人渣。

作为当事人的刘鑫,在事发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而是选择去包庇她的前男友;

面对警方提供的铁证,刘鑫终于承认是前男友行凶,然后彻底消失在公众视线里,只留下江歌妈妈孤单一人去寻找真相;

江歌妈妈到日本处理后事,刘鑫没有提供一点帮助不说,连面都没见;

江歌的葬礼,刘鑫也没有参加;

一个为了保护自己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闺蜜走了,跟我刘鑫半毛钱关系没有。

02

江歌是单亲家庭,妈妈,姥姥和江歌,就是家庭的全部成员。

江歌的妈妈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替人帮忙挣钱养女的。江歌之所以能够出国留学,是因为旧房子拆迁,分了两套房子,妈妈把其中的一套房子卖了,送女儿出国留学。

当江歌妈妈接到驻日大使馆打来的电话后,她怎么也不相信,通话不到24小时的女儿,怎么会死了呢?

她给女儿一遍又一遍的发去微信:“闺女,速回信息!闺女,速回信息!”

江母给女儿发的微信

江歌那头杳无音信。

女儿真的走了。

2017年的春节,原本一直是妈妈姥姥和女儿三个人的春节,只剩下满脸哀伤的江歌妈妈和姥姥。

江歌和妈妈姥姥  图片来源:江母微博

这一刻的刘鑫在干嘛呢?

烫了个新头发,去和同学好友参加聚会K歌,阖家团圆,真是快乐。

刘鑫聚会  图片来源:江母微博

对着手机自拍,嘟嘴比剪刀手,嗯,美女。

刘鑫自拍照  图片来源:江母微博

她大概忘了,就在2个多月前,那个在异乡用身体为她挡刀子的“好姐妹”了吧?

有人说,刘鑫已经经历过那么痛苦的时刻,不能在春节的时候开心一下吗?

她有她的权利,但是快乐不是建立在别人的丧女之痛上的。

案发后,江歌妈妈一直没有联系到刘鑫,而江歌妈妈找刘鑫的意愿,也就是想了解一下江歌的最后一刻,到底是什么样子。

可是,“好闺蜜”连江歌妈妈的这一点小小的心愿都吝啬的不与施予。

人,原来真的可以自私到如此地步。

刘鑫拉黑了江歌妈妈的电话,刘鑫全家也拉黑了江歌妈妈的电话。

走投无路的江歌妈妈,只好求助网络,公布了刘鑫的相关信息,而这已经到了2017年的5月份,距离江歌遇害已经过去了7个月。

刘鑫一家立马炸毛了,面对一个曾经救过自己生命的“好闺蜜”的母亲,她们愤怒了:

你怎么可以公布我的私人信息!你这是侵犯了我的隐私权!

刘鑫开始主动发微信给江歌妈妈,“我给你一天时间,你不撤回在网上发布的信息,我就不会去作证!”

刘鑫发给江母的威胁信息

字字诛心,言外之意就是:“你女儿活该白死!”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她妈会打洞。

终于,刘鑫的妈妈“受不了”,面对江歌妈妈的电话,她在那端怒吼这个丧女的母亲:“她命短!她不是为了俺闺女!”

江母与刘母通话记录文字版

别人女儿都命短,你全家万岁万岁万万岁。

03

时间已经来到今年8月,此时距离江歌案发已经快一年了。

一年时间,刘鑫,刘鑫全家,没有去江歌家探望一下江歌妈妈,虽然他们都是即墨老乡,开车用不了多长时间。

在新京报局面的镜头里,刘鑫终于和自己“好闺蜜”的妈妈见面了:

她头顶着烫的卷发,戴着黑色的休闲帽,穿着桃红色的裤子,一进门就主动哭了起来:“阿姨......”

刘鑫与江母见面痛哭  图片来源:局面

鳄鱼的眼泪。

一年时间的沉默,真的在这一刻爆发了吗?

江歌妈妈克制自己的愤怒,并一口道出了刘鑫此行目的:

“你现在出现,是因为你们家的生活受到了影响,并不是因为江歌为你付出了一条生命。”

这次见面,刘鑫全程在哭泣,好让自己成为一个受害者呈现在镜头面前,反而真正的受害者江歌妈妈,倒是理性的很。

采访结束仅仅一周,刘鑫又在她的微博画风突变,直接diss起了网友和社会:

刘鑫微博文章  图片来源:刘鑫微博

刚刚还在镜头前对江歌妈妈的忏悔瞬间就烟消云散,又露出了自私的真面目。

其实这也不是她第一次改口:

早在去年江歌刚刚遇害的时候,关于是否反锁房门她就不止一次改口,一会说门锁上了,但是自己力气小打不开;一会又说什么他把门打开了,但是门又自己关上了。

自私的人借口永远那么多。

04

网络舆论暴力确实不是解决事情的好途径,但是对于那些自私自利的人,在超出法律制裁范围内的事情上,幸好还有道德这一层面的存在。

陈世峰杀人自然有法律的制裁,但刘鑫和家人的自私逃不过道德的口诛笔伐。

刘鑫因为舆论丢了工作,整天只敢待在家里,但导致这一切的不是江歌妈妈,而是一家子的自私。

一年时间足够让刘鑫一家子无数次登门表达自己的歉意也好,感恩也罢,但是他们偏偏不选择这种人之常情的做法,而是一次次在江歌妈妈的伤口上撒盐,直到这件事情变成了国民焦点,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受到了影响,才选择出面。

刘鑫一家子只是生活受到了影响,可江歌妈妈失去的是自己的独生女儿。

刘鑫诠释了什么叫道貌岸然,诠释了21世纪的农夫与蛇,也重新诠释了人的自私。

诚如江歌妈妈说的那样,事情发展到今天,这已经不是一个杀人案件了,而是善恶之争。如果江歌的善良被辜负,会颠覆大家对人性的认识。

面对一个保护了自己献出了生命的女孩,面对一个丧女之痛的母亲,在刘鑫和她的家人身上,看不到一点点内疚和反思。

在自私的人眼里,唯有自己的利益是利益,唯有自己的生命最重要,别人的生命狗屁不是。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人渣们如果都能被原谅,那叫我们人怎么活?

江歌案即将于下个月开庭审理,江歌妈妈正在争取陈世峰死刑判决,并呼吁大家签名支持,我们也期盼着正义早些到来。

江妈妈在日本发起签名活动    图片来源:江母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