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与酒的搭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葡萄酒

就葡萄酒来说,嗅觉有味觉都很重要。人家说闻香识酒,喝之前先要闻一下酒的香气,而不同容器会对酒的香味造成不同的影响。但选择正确的葡萄酒杯才能让你完整体会到该酒特有的颜色,香气与味道。

赤霞珠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较多元化的酒杯,除了赤霞珠红酒之外,也可以用在马尔贝克,仙粉黛或是田帕尼欧这些红酒上。但不适合比较淡的的葡萄酒。

黑皮诺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球形状的黑皮诺酒杯能将改酒复杂的性质与香气完美捕捉,大肚杯的设计很方便摇晃酒杯,这样才能最大嗅到黑皮诺特殊的酒香。除了黑皮诺之外,这种杯子还可以用来喝巴贝拉,佳美,多姿桃红酒。

西拉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水果味道浓厚的西拉红酒酒杯,一般都是从刚开始的果味转化成到后面淡淡的胡椒味。现代的西拉红酒水果味比较浓郁,而酒杯底下渐渐变细的设计都能很好的留住果香。这款酒杯虽然美观,但根据群众反映,比较难晾干。

波尔多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乍看之下会不会以为又看到了刚才提过的赤霞珠酒杯,这样看来还真有几分相似,但是波尔多红酒杯的真实尺寸比较高大,而且杯脚比较长。较大的杯子能让法国波尔多红酒更容易氧化。

梅洛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洛酒杯也是比较杯肚比较大一些,顶部略呈锥形。就被内有大量摇晃空间,但底部比大部分其他红酒杯更宽一些。

霞多丽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比较浓郁的一种的一种白葡萄酒,所以需要这种广口的杯子才能释放所有的香气。这个形状比较易于我们品尝到酒中的酸度,更能平衡酒中的果味。除了白葡萄酒之外还适合用比较浓郁的玫瑰葡萄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一款比较多元化的酒杯。这款酒杯适合许多清爽型的白葡萄酒,像是雷司令,灰皮诺,比较淡的玫瑰葡萄酒等。比较小的杯口可以留住白葡萄酒的花果与柑橘香气。

甜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酒和其他那些女孩子爱不释手的甜品葡萄酒都可以用这种郁金香形状杯子承装。锥形的形状让酒在摇晃的同时依然保持酒与空气的比例。这种设计更能保留酒中的酸度,这样喝起来就不会过于甜腻了。

香槟酒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槟在英文中被称为笛,形状细长优雅。长条的杯子形状可以将香槟的气泡完好的保留,更能将气泡推至杯口,看起来非常美观。

时尚无脚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较休闲的一种喝葡萄酒方式,饮酒者手中的温度会增加杯中酒的温度。这算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容器,外观比较艺术,而去比较容易掌握,清洗,又没那么容易打翻。但这不是传统的酒杯,比较合适用于休闲居家小酌,顺便还能用来装点别的饮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酒杯

比利时埃尔啤酒杯

威士忌与白兰地的品尝杯

咖啡杯,比如圣地亚哥的啤酒厂

啤酒

American Pint Glass

在美国喝啤酒最常见的Pint Glass,一般承装16Oz-20Oz的啤酒。一般点一下啤酒的Full Pour就会看到这个杯子。这个设计不但坚固治冷,而且方便叠起来。同款酒杯还可以用来摇晃鸡尾酒。适合清凉啤酒。

Beer Mug

啤酒马克杯算是比较古老传统的啤酒容器,可能在有些英式或德式啤酒吧看到,喝扎啤酒的用它。把手能方式手心的温度影响酒的冰凉。适合比较清淡的啤酒。

Chalice And Goblet

看到这个设计会不会想到哈利波特中的火焰杯,右与左虽然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的,右比较坚固厚重一些,左比较轻便。两者都比较适合比利时或的德国啤酒。适用于和其他酒精浓度比较高,味道比较浓郁的啤酒。

Oversized Wine Glass

这个超大号葡萄酒杯适合用来承装浓度比较高的啤酒。当没有刚才提到的左和右的时候,用这个替代也不错。和刚才提到的左和右不同的是,大号葡萄酒杯的杯脚比较高。

Pilsner Glass

Pilsner啤酒比较清淡,从淡黄的颜色就能看出来,而且很适合夏天饮用。这类杯子用于清淡啤酒比较适合。酒杯的设计可以很好地展示杯中酒的颜色,泡沫和透亮度。

Tuilp Beer Glass

葡萄酒中也有这款Tuilp郁金香形状酒杯,不但可以保留酒的泡沫不受破坏,也能很好地保护酒原本的香味。去圣地亚哥酒厂点一杯Ipa就会看到以下的酒杯,很适合啤酒花味道浓的啤酒,像是偏苦但回味无穷的Ipa。

Snifter Beer Glass

个人最爱不释手的一种啤酒杯,小巧可爱,一般点个Taster 试喝的时候会拿到。这款窄口的设计能很好的将酒香留在杯里。很适合喝黑啤酒喝一些酒精浓度高的啤酒。

Taster Glass

到啤酒厂或者啤酒吧如果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一款啤酒,可以向服务人员要一小杯Taster品尝一下。这些小杯子长的有点像喝烈酒Shots的Shot Glass,适用于浅尝各种喝酒。

Pitcher

1Pitcher等于一扎啤酒,到餐厅点酒的时候不要忘记和一群朋友出去热闹喝两杯的时候比较常见,点一大扎一起分享。一般都是但啤酒和Ipa这些清凉型的啤酒,黑啤酒一般都没有按Pitcher计算。

Growler

有时候去啤酒厂会看到酒单上写着Grower的字眼,却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这不是直接喝啤酒的容器,而是让你可以将精酿啤酒打包回家的罐子。一般那些精酿酒厂都会限制每桶承装的量,而且密封的包装能让啤酒在一周内都很新鲜。

烈酒

Rocks/Tumber/old-Fashioned/Lowball Glass

无论是纯威士忌加冰块还是来一杯优雅经典的Old Fashioned威士忌酒都会使用这种酒杯。其他纯烈酒或纯烈酒加冰酒类也都可以使用这种杯子,可以细细品味杯中的浓烈酒味。

Snifter

我们刚才提过这种小酒杯,不但可以喝高浓度的精酿啤酒,也是细细品味威士忌或白兰地的不二选择。使用这种杯子不需要加冰块,杯脚也很好地防止了手心将杯中酒温度破坏。看到这个杯子脑海中就会浮现一个一边啜饮白兰地,一边抽着雪茄的画面。

Glencairn Glass

与上面提到的Snifter大小和外形都有几分相似,也是品尝威士忌的好选择。形状也是比较像Tuilp,底部比较坚固。如果不喜欢高脚杯的容器,Glencairn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形状也很利于学习如何摇晃威士忌。

Coupe Glass

个人最喜欢的Manhattan调酒一般就是用这种杯子承装,在旧时候相当于喝香槟的香槟笛,也可以用来承装Daiquiri或Sidecar,但是一杯Coupe杯中加了樱桃的香醇Manhattan才是我眼中的浪漫。

Cordial Glass

这个杯子用来承装那些愿味比较浓烈,适合慢慢酌饮的调酒。现在那些引领潮流的工艺酒吧很喜欢用这款杯子。

Martini Glass

也可以成为鸡尾酒杯,常常的杯脚可以防止手的温度影响酒精口感。很宽的杯口则是能很好地释放酒精的香味。可以用来装各式Martni调酒,Cosmopolitan或其他透明酒精为基酒的调酒。

Highball Glass

很多清爽的鸡尾酒都会用这个杯子装,里面一般也都有冰块。

Collins Glass

比较细长,通常里面都有吸管和冰块。可以用来做等清爽调酒。

Hurricane Glass

比较具有热带风的龙卷风杯子,底部比较重,这样才能Hold住杯中的各种装饰。这款杯子比较常见于那些带有热带风情的五彩鸡尾酒。

Copper Mug

铜质的马克杯是Moscow Mule调酒的专属。原本的故事是:有天酒吧里一个卖Ginger Beer的老板与另一位卖伏特加的老板都在抱怨自己的饮品很难卖,顺手拿了一个铜杯将两者到在一起居然以外地好喝。这种杯子比较重,价钱也不便宜,但质感十足。

Margarita Glass

墨西哥酸爽的Margarita酒就是用这种酒杯,杯口上还要有一圈盐,酸甜中带点咸,杯口很大是因为要多点盐才够味道够气氛。

Shot Glass

用Shot Glass喝酒就是要感情深,一口闷。适合想要速战速决快速喝醉或是开场热身。一般的Shot都适用伏特加,龙舌兰或比较那么贵的威士忌。有不同尺寸的Shot Glass,但一般酒吧里的一个Shot都是1-2Oz

Punch Bowl /Scorpion Bowl

两种酒吧里比较常见的大碗酒,适合大家一起热闹,三五好友一起分享。Punch Bowl比较清凉,用水果制成。另一个人则是比较酷炫异域的Tiki小岛风格调酒。碗中间一般还会有正在燃烧的神秘火焰,旁边有鲜花与吸管装饰。这种碗的设计一般都很精致又创意,视觉效果比较强。

清酒与烧酒

清酒壶

一般清酒都是用清酒壶承装

清酒杯

最常见的小清酒杯,温饮冷饮都可以使用。这种小杯子和风十足,在很多日本餐定都能遇见。

清酒杯

这个要大一些,也是温饮冷饮皆可使用的清酒杯。这种花纹设计比较具有特色的酒杯格外适合喝热清酒。

清酒碗

比较传统风格的清酒容器,在美国餐厅比较难碰到,一般在日本庆典或仪式上还是会使用。拿碗的姿势和喝的步骤都有讲究。

木制四方容器

有一次在圣地亚哥某日本餐厅喝酒见过,当时完全不知道要再到在杯里喝还是直接抱着木方块喝。其实就是应该直接从木方块中引用的,但此容器只能用于冷的清酒。全木头的设计很有质感。

韩国烧酒

听说韩国的烧酒比水还便宜。虽然不知道真实性,但是最普遍的一种韩国酒。最近还出了一些水果味的烧酒,酒精浓度低一些而且比较好入口。有些韩国商店会卖这种小烧酒杯,喝的时候一饮而尽就好。但是韩国好像有,晚辈要帮长辈到酒和晚辈喝酒时要把头转到一侧喝的传统。

韩国米酒

一般喝的时候都会附上几个小碗,让你把酒倒进去豪迈地畅饮。米酒喝起来比较香甜,很受女孩喜欢。最适合搭配米酒食用的就是韩国煎饼或是其他翩辣的韩国料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奉上套路干货 套路一: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套路二...
    我独一你无二阅读 1,886评论 0 13
  • 现在的商品越来越丰富,饮品的选择也更加广泛。 人们不再只是单一地喝着凉白开、二锅头;有的人开始拒绝喝了几十年的工业...
    收了纳个Queen阅读 909评论 0 1
  • 中国素有器皿王国之称,古文化中陶、玉、青铜、漆、瓷不可枚举,唐诗有云:‘玉碗盛来琥珀光’,不同的器皿对液体的衬托不...
    清听阅读 1,373评论 1 11
  • 微博博君笑,常相见狗猫。 全屏无正事,满口尽胡聊。 锋利水军剑,雪寒人肉铫。 浮夸拼演技,争作上头条。 (平水韵)
    沈明东阅读 255评论 5 7
  •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除了一條半月鬥魚外,其他魚缸裏的魚已經換了三遭,每次都基本全軍覆滅,最耐養的菩薩魚也不能倖免,...
    鸟琴y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