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自律加身打怪升级成功,做一个真正自由的人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人生就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有大怪有小怪不断出没,同样是打怪,你发现有的人已经升了几个level还战斗力满格,而有的人不断的在一层级战斗甚至能量报警。这是为什么?因为战略不一样,战术不一样,装备不一样~

自律,看见这两个字就像是看见魔咒一样对不对?没有坚持早起、没能坚持运动、没有坚持~~都会被评价说不够自律;看见别人懈怠、看见别人不能控制体重,就会想是哪哪方面不够自律对不对?你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自律才有自由啊,你自己约束不了自己就需要别人要管,自律就是约束自己对不对? 看着这些字好像是似曾相识啊,没错,这是我这么久以来关于自律的认知。好像自律充斥了各个角落和时间段,任何事情都能被套上自律来说,做事半途而废就是不够自律,无法达成目标就是不够自律,评价自己评价他们没有继续好的习惯就是不够自律。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确定的告诉你不是!为什么?因为自律加身后打怪战斗力提升,现在把这个技能也分享给你,希望能够共同研究升级~

一、为什么打怪?

最直接的原因期待升级(个人成长),为什么非要自律加身打怪呢?因为

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自律是用来解决情绪问题的;

解决问题是个人成长的第一步。

想要打怪,先要了解这个怪物属性,然后确定自己的装备能力。自律是什么呢?永澄老师(这是个战斗力超级厉害的大boss)讲: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的责任,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能力。痛苦转化为快乐诶~是不是超级想获得这个能力!告诉你打败怪物的的自律这个攻击流: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

二、攻击流

在个人成长这条路上,我们打怪打的是问题,但是自律加身会提升战斗力带给我们勇气,就会想勇士一般去直面挑战的去战斗。

1、推迟满足感

就像卧底一样,我们每个人的都有一个小我,小我是善于推卸责任、逃避挑战喜欢待在舒适区的,攘外必先安内嘛,在打怪升级的路上我们要照顾好小我,随时对话安抚小我。推迟满足感推迟的正是小我的满足感。

如何推迟满足感呢?自我觉察。小我是遇见问题就会马上表达自己的情绪的,或焦虑、或生气、或抱怨、或退缩,当我们觉察到小我的情绪后,就要马上进行有效的安抚。因为小我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强大到一不留神就会被带跑;小我的能量也是极强大的,任何情绪的表达都带有能量加持,抱怨焦虑生气都是情绪的表达都会损耗我们自身的能量,所以要做到觉察,说明当下具体发生的事项是由什么刺激产生的情绪,然后写下来解决方案。当我们的理性我可以和小我对话,达成一致的时候就会发现这种能量就会转变方向,助力我们的理性我。

比如:做事先挑简单的、容易的,到最后发现困难的、紧急的全部集中到一起,手忙脚乱草草了事,完成的结果又不满意,又感到烦躁。但是换一种方法,把事情轻重缓急排序,先解决掉重要的或者紧急的,最后以相对简单容易的进行收尾就会是另外一种心情。

所以推迟满足感是重调痛苦和快乐的顺序。在长短利益中和小我对话取得平衡。推迟的小我的应激反应,承担成长的责任。

2、直面现实

直面现实面对的不仅仅是遇到的问题也包含了当下的情绪。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这个信念要牢记于心,因为这会导致我们出现不同的做法也就产生了不同的结果。我们每个人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都是有能力去解决掉大部分的问题的,但是经常碰见问题就逃避,觉得如山倒的恐惧,让我们觉得困难重重,这问题就像是越不过去的山,这都是情绪在作祟,力量满身却无法施展,就像被关在玻璃瓶中的人。

情绪是期待和现实的偏差造成的,都是“我以为~~~”和“可是是~~~”造成的。但是有情绪也不要恐慌,因为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有情绪说明问题来了。

我以为这个系统最多也就是出现一些小bug,不至于有冲突到这个地步,可是现实竟然是医生说不能用,工程师调不了,老板说必须用。我该怎么办呢?第一反应:都不管我干嘛要管,我上面还有人顶着呢虽然最后挨骂的人会是我但是我有什么办法呢?但是自律加身后的效果就是:这件事情我来负责就要负责到底,系统肯定不是百分百不可以调,医生也不是说百分百不能用,大家的沟通出现了问题,而我作为职场人作为第二负责人,就应该对老板负责去让系统切换成功就应该对这件事情负责,如果第一负责人能搞定为什么还要设置第二负责人呢?这是我的机会?想法转变行动就会转变,积极的去和医生还有工程师沟通,最后切换成功处理小bug。

当情绪出现,我们要马上觉察,让理性我和小我对话,冲出情绪的裹缚作用。尊重事实,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的客观存在;直面现实,面对的是让你产生情绪的这个现实。直面问题的存在,直面的情绪裹缚的作用。当你面对现实的时候就不用理会期待理会你以为的,充分了解当下存在的现实(当下的问题、身份、资源)。

3、承担责任

承担成长的责任。承担要自己变得更好的责任。承担责任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责任,责任是针对身份设定标准付出行动,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责任=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承担责任的首要要素就是要澄清身份,身份不明打浑无责任不明也就提不到承担了。每个人的身份多重,比如推进项目的身份就是职场人、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技术/策划等,那作为每一个身份的人来说都有相应的标准和相对应的行动。作为职场人要对老板负责;作为项目负责人要对项目的进度、项目组的人负责;对于项目组成员要对负责人版块负责;如果是个学习型的人,同样要对自身能力的提升负责分析从这件事情上可以学到什么。然后针对不同的身份相应的标准去执行每个标准下的行动,设计项目任务节点、项目规划、技术完成还是进度汇报等等行动任务一一落实,这叫负责任。

关于行动:

行动要以动词开头,调动我们的动机;行动要有主要内容;行动要有关键资源,便于执行。

三、魔法流


魔法是使用意念操控自己身边真实事物的变化,从而达到攻击、治疗、防御或者其他效果。那在自律能力加身这块有哪些魔法呢?

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当这个信念真的完全成为自己信念的时候就会,发现是欣喜的。不再被情绪裹缚、开始期待问题的出现,好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多成长的机会。即便是再害怕问题的出现也没关系,因为自律会给我们勇气,勇气是就是带着恐惧向前走,拥有了自律就会拥有这种勇气。

甜面包热汤模型。

这个模型百炼成钢。触发器——引发行为——获得奖励——强化触发器敏锐度无限循环。

如果待在舒适区,小我出现压力开始逃避推卸责任,逃避成功后会让小我舒适并且强化这个敏锐度,下次再有压力出现,小我依然会选择逃避推卸责任。这样获得的是成长的停滞不前。我们每一个加入到俱乐部参加这个训练营的小伙伴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了解这个模型,知道小我的喜好,我们会让理性我占上风,同样利用这个模型强化自己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自律是成长的第一步。

用自律来解决情绪问题的,用能力来解决问题获得自我的不断成长。

四、打怪升级后


回头看打怪路,确实很精彩。

从分身术的通过语言、情绪、关注点自我觉察小我练习积极主动到真自由的通过自律解决情绪问题直面现实承担责任。这一路能量加身刷过小怪打过大怪,我知道我也相信最后我获得短暂的胜利。积极主动教给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的使用自我意识,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期待的自己。真自由让我们获得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自律能力。在个人成长这条路上,积极主动让我们更主动、更有意愿的学习成长,同时积极主动也为自律解决情绪问题打好了基础,我们有解决问题的信念、有解决问题的意愿、有不怕问题的勇气、还有解决问题首要天敌情绪的工具,不怕这一路的披荆斩棘。

所以打怪路上要让自己能力加身并去实践,这样才会成为真正属于你的能力,只停留在知道层面,没有去实际运用刷过怪,就升不了级,人生的历练与成长也就进行不了。小怪要刷,大怪要挑战,不能懈怠自己,让自己跳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偶尔接触恐慌区,慢慢来持续做的投入,毕竟我们的选择决定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的标准也决定我们的人生~


打怪升级路

往期作业:

预习作业-真自由训练营

真自由-打怪升级第一步(重调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真自由-打怪升级第二步(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真自由-打怪升级第三步(承担自己的责任)

五、其他想说的


1、没有参加分身术和真自由的马上参加吧~参加就是赚到了。但是如果参加就请保持精力和投入,因为真的需要去学习实践,但是永澄老师也说过:短时间内的120%的投入也会出现大幅度的拉升,想想大幅度的拉升难道不激动?

2、感谢永澄老师研发的课程,刷新了自律一直以来的认知,并且指导实践解决了3个大项目进度问题,他就像一个能量罐源源不断的输出能量传输给每一个俱乐部的人,最感动的还是第二节课没听太懂助教反馈后永澄老师马上过来问我有哪些地方不明白~虽然到现在还是不能完全吸收但是我会持续实践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得以成长,跟紧永澄老师步伐~

3、同侪力量本期让我见识的太大了。我们组名字为120%投入,小伙伴做的也特别棒。万俊波的积极主动太耀眼,林宏锋的努力很实在,还有我们的助教大人紫易千荷及时的督促、分享、指导,为我们组感到骄傲~

4、参加真自由是第二次,第一次没有按时完成结营左右没有毕业,这次内容在永澄老师的调整下更高能全面。虽然我吸收有限,但目前已经可以解决我的问题,成长这条路是这辈子都要走的,持续的去做去投入,怕什么?有俱乐部的小伙伴在、有助教在、有永澄老师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