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人只说三分话 未可全抛一片心


  

   偶然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很震撼人心,恰好这段话异常符合我近期内心的心理活动。

    现如今在职场,很多人都会自保,选择自保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说真话,一好友在五星级酒店当服务员3年,她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在酒店你绝对会看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甚至有的人在不停的刷新你的三观,告诉你什么叫做生活。最近身边有个女同事与本公司的某男同事谈起了恋爱,在他们这段感情中,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位女生不应该执意于男生,周围知情的朋友都会说,明明知道不可能结婚为何还要浪费时间去谈这场恋爱?以你的条件随便找一个人都会比他强。大多数时候感性的女人总是会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会觉得对方的才华横溢让他着迷,对方的知情趣、细腻的感情、高与你的见识都足以让你觉得与此人相处着实不错,那么就问题来了,深深吸引之后再加上对方的深情款款你再也无法自拔,许久未动的心稍一起波澜就知道自己无法回头,可她以为自己会很理智,就算有动心也会用理智去克服,可就在那一天,当得知所有的真相时她全然崩塌,才明白自己是已抛一片心。

     很正常的一天晚餐时间,女孩子是在公司附件租的朋友开住宿酒店的一间房,为了省时省钱便与这酒店的老板娘协商,住宿和伙食费一起包干每月给足额的钱,这样一来女孩子就与这个店的老板老板娘比较熟络,每天在一起吃饭聊天,而老板娘本身是一个非常能聊且热情的人,正因如此就结交了一群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在这里我想拿英文字母来描述以下每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和生活故事。


      X是这酒店的老板娘,一位湖南长沙人,从18岁起就来广州做生意各种各样的生意都做过,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她有如今的成就完全就是靠自己体力劳动所得,年45岁;J是这老板娘的老公,在酒店旁边自己也经营了一间茶庄,广州本地人,原生家庭有点复杂,但是J自己很有才华,懂中医懂针灸,书法水墨画都是十足的像样,对待朋友真心实意且也热心,年54岁;N是A公司的操作工湖南人,女性,育有一儿一女,老公比她大15岁同是湖南人,但是不知为何两人感情一直不稳定经常为了钱吵架,N是一位很缺爱的女人但为人也算直接热情,喜欢喝酒,年36岁;D也是A公司的操作工,与N工作中有往来并且相交不错所以闲暇时间也会去X与J的茶庄喝茶、聊天,D是广东人,36岁还未婚,很多的原因导致现在一直单身,可真是成了“单身狗”,因为没钱所以不能称之为“贵族”;C也是A公司的职员,不同于N、D的是他是受过高等教育之人,因此不会与操作工一般辛苦劳累也能拿高薪,广东人,28岁,因为年少自身打篮球时受伤而后家里条件落后无法找到更好的医治办法,导致现在脊椎发炎整个腰都弯曲无法和正常人一样挺直腰杆,也因为这个原因他一直不敢找女朋友,就算觉得自己才华横溢有素养,作为男人腰直不起来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女人敢与之在一起,直到遇到了她;S,是这A公司的行政前台,正如所有人想的一样,前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长相漂亮;同理,这个女孩子长相清秀,人很亲切乐于助人,性格开朗大方,所以就在来公司不久之后就吸引了C的注意,她湖北人,年24岁。S--来这个一线城市是因为同学介绍一份不错的工作,在这城市并无其他熟识之人,本有一位追了她4年且一直真心相待的大她8岁的男生也在这里,可是他们在相处了几个月以后S发现还是无法喜欢他,纵使对她的好简直可称捧在手心怕热含在嘴里怕化的感觉,可S天生就是洒脱之人,对方年龄又是急于成家,几次寻思以后决定还是以分手告终,尽管此事过去已1年之久,尽管S在当时确实不爱这男孩,可如今细细想来她觉得此生再也碰不到如此倾心相待之人。

        在S没来A公司前,N、D、C常去X与J的茶庄吃饭聊天,C因为腰椎不好的缘故除了常去喝茶以外会请J为他针灸,以此来调理他现在的病症,而作为有夫之妇的N竟然喜欢上了这个腰椎不好的C,并且还大胆的与之表白,N是一根筋的人她认定的事情一般不会轻易回头,哪怕C在不断的拒绝,不断的说我对你没感觉之类的话,N还是不停的与之发信息说些暧昧的话语,自己也明知不会与之有结果却还还放在心里惦念,而N的老公也知道此事且因双方毫无越轨行为也就此了之,但是N的老公无比精明且有手段,担心这个无知的女人会作出其他疯狂的事情便掌控了她的经济大权,每当N的工资一旦发放她老公就全部取走只余500左右给她,曾经不知实情的我听到这件事情还会义愤填膺的说N傻,为何要如此不留心眼,为何要让男人如此操控自己的经济,为何在这段婚姻里自己如此的被动,现在想来一切皆有起因。当初觉得可怜单纯的她,现在才得知原是自己内心有愧才不敢对如此嚣张的老公有半点挣扎,或许N本身自己就是张纸老虎,斗不过大她15岁的老公就只好隐忍了,而自己那点爱而不得的小心思就算众所周知也只能让其烂在肚里,始终是上不得台面的。

       S来A公司以后,大概2个月的时间可能是因为大家都住公司宿舍的原因便与C有些交集,而在S的眼里C只是一位再正常不过的同事,甚至觉得有些奇怪为何一个青年会患如此疾病,只是那一次,因为公司附近有一间露天的KTV,大家几个住在公司宿舍的几位青年就相邀过去一展歌喉,就在C唱完了一首粤语歌曲后,S惊呆了,S对C刮目相看甚至开始有点崇拜这个唱歌如此好听的青年,可能在S的内心深处,一直对有才华的男生没有抵抗力,纵使她知这男生身体有残疾却还是不顾前嫌的想与之靠近,而在这之前C早就对S有过动心,只因位置悬殊而S在那之前有男友,就一直未曾表白。而S又是那样一位心思简单的姑娘,入世已有3年却还像刚入世的大学生般如此单纯直接,本身有男友的她却对现任男友各种不满,不满也就算了,找谁诉苦不好偏偏找这个对她心思不正的C去讲,这岂不是潜意识的对人家的暗示?岂不是已经在告知人家你心里早已归属旁人,C会不会暗暗窃喜你喜欢的正是自己,所以故意在我面前如此袒露心思? 这所有背后的一层S在当时从未想过也不曾想到那么深远,以致于就这样一步步的掉进了C的追爱套路里。

     从那以后C就开始对S展开一系列的追求,本身就对C有一点点好感在加上他的穷追猛打铁定是要败下阵来毫无招架之力,一旦对人倾心的S就会变得很傻,何事都会告知于他,完全式的信任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却不想每个人的心思都是那么的不纯正,所谓的真心到底何存?人与人之间难道一定是有些什么利益存在才会去对一个人好的,除了父母会不计回报的对你好,任何一个人的付出都是希望得到回报,否则定会心有不甘且不会持久。


      当所有的事情浮出水面之后真性情的S忍受不了大家的互相猜疑与虚假,就离开了这个看似很和谐的一群人,而让她明白的一个道理便是对待任何人都不可全抛一片心,因为你付出的是真心收回来的不知多少会成为人家心中的算计。

     我听完整个故事,只觉得人心真的很可怕,难怪从前人们会说“活人比死人更可怕”,而那么些猜忌与信任的缺失只会让整个社会的风气越来越差,为了自保为了自己避免落入圈套,凡事多长心眼,切莫太过信于他人,多察言观色,在这世故的社会你不害人也不能平白让别人害了你,正如《甄嬛传》里的甄嬛一般,她得宠却不傲娇在后宫谨小慎微,却不料人家步步对她算计最后走投无路只好也开始学着算计,她说“我不算计别人,却也不能叫别人白白算计了我”,这大抵在今天这个社会也是值得学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为自己视为朋友的人伤害,而且这种伤害是见不到血的内伤,因为我们总是太天真,虽然离开学校已经几十年了,但...
    精进的医生阅读 907评论 3 3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6评论 0 6
  • 现在很少出去走,没跟大家打麻将或者扑克,这次回家呆得最长时间贯彻了彻底放松了,某人现在还在楼上睡大觉,今天邻居都来...
    rainbow_72dd阅读 203评论 0 1
  • 你是孤独的守望者 曾经的繁华 被谁掠走? 你幻想一切归入当初 信念让你对诱惑无动于衷 你在灵魂上刻下忠实 虽然发与...
    溪水映月阅读 416评论 7 59
  • 热门一篇文章,点进去看完,又看了看评论,嗯,还是那句话,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智商。 还是撸否好,不喜欢的东西根本...
    扶稳朕的摇摇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