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旅(十):挥手告别斯德哥尔摩

从芬兰坐游轮抵达斯德哥尔摩,已是此行最后一天,即将告别美好的北欧之旅。

一、瑞典概况


古斯塔夫·瓦萨

瑞典是北欧最大的国家,瑞典最初受丹麦王国控制,在古斯塔夫·瓦萨的带领下,1523年建立了瓦萨王朝,重获独立。

自1611年至1718年期间,曾晋身欧洲列强之一,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宣布中立,是一个永久中立国。

由于气候寒冷,农业比重较小。工业发达而且种类繁多,瑞典拥有自己的航空业、核工业、汽车制造业、先进的军事工业,以及全球领先的电讯业和医药研究能力。

在中国常见的品牌:汽车(沃尔沃)、军火(萨博)、通信(爱立信)、电器(伊莱克斯)、电气自动化(ABB)、宜家家居和H&M 服装等等。

如果按人口(990万)比例计算,瑞典是世界上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

二、市政厅


在斯德哥尔摩,第一个参观的地方便是每年举办诺贝尔奖晚宴的市政厅。

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是瑞典建筑中最重要的作品。

建筑位于梅拉伦湖畔建筑,两边临水,一座巍然矗立着的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裙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加之装饰性很强的纵向长条窗,整个建筑犹如一艘航行中的大船,宏伟壮丽。

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在高低错落、虚实相谐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建筑的诗情画意。

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

天才设计师

每年12月10日,瑞典国王和王后都要在一层的蓝厅,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隆重盛大的宴会。而金厅则作为当晚举行舞会的场地。

一层的蓝厅,原先计划在红砖外铺上蓝色的马赛克,也是瑞典的国旗颜色。结果设计师在看到美丽的瑞典传统手工制作红砖后,就放弃了原先的想法,因此蓝厅不蓝也就成了一个继承瑞典传统文化的故事。

二层的议会厅,是斯德哥尔摩议员们开会的地方。议员共101个,每一个座位上都有名字,也就是说议员的座位是固定的。边上还有旁听席,所有人都可以来旁听议员们开会。

从议会厅通完金厅中间,有一个小型的宴会厅。宴会厅一面是美景如画,另一面则是画如美景了。

宴会厅里有一组壁画,叫王子画廊,是现任国王的叔叔历时五年才画完。画的对象就是另一面窗外的风景,这样不管坐在餐桌的哪一边都可以欣赏美景了。画上的很多建筑仍然可以在窗外对面的岛上找到。

二层的金厅,那可真称得上金碧辉煌。大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成,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无数光环笼罩,整个大厅熠熠生辉。

金厅的材料采用的是三明治的工艺,在两片玻璃之间夹上金箔,因此整个金厅的金子用量并不多,只有十几公斤而已。

其间,还镶嵌有用各种彩色小块玻璃组合成的一幅幅壁画。正中墙上大幅壁画上方,是端坐着一位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

女神脚下尚有两组人物,分别从左右两边走近她,右边一组是欧洲人,而左边一组则是亚州人。同行中有人眼尖,很快从中发现有一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吸引了大家争相上前观看。

梅拉伦湖女神

参观完市政厅,真心被瑞典的设计能力和耐心所征服。

在这12年的时间里,设计师为了测试台阶的合理性,他让自己太太穿着各式晚礼服和高跟鞋来回走了几百遍;他可以让蓝厅不蓝;让原先是要封顶的议会厅顶棚,改为一艘维京人的海盗船。

这或许就是北欧人的随性、自由与宽容。

三、老城新貌

老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城内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

惨案广场

大广场是老城中央的一个广场,正是在这发生了震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惨案。

1520年11月,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就在这广场屠杀了反对他的瑞典贵族,这场屠杀激发起民众起义,最终选举出古斯塔夫·瓦萨为瑞典国王,带领瑞典脱离丹麦控制。

19世纪中至20世纪中,老城一直被视为贫民窟,很多历史建筑都日久失修;然而,1980年代起,老城因其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而吸引大量游客,其建筑物的价值才获肯定。

行走在圆石街道、穿行于在狭窄的小巷,整个人恍惚穿越回了中世纪。


王宫骑行卫兵

四、再见,北欧

为避免机场退税耽误航班,我们提前3个小时抵达机场,所以斯德哥尔摩的参观只能是蜻蜓点水。

在挥手告别北欧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交待清楚,那就是这五国的国旗,千万不要和我一样总是傻傻分不清。

众所周知,十字是基督教的象征,丹麦是最早将基督教十字架画入国旗的国家,于是北欧各国也均用十字旗帜。

丹麦国旗

相传在一次战争中,上天施给丹军一面有白色十字的红旗,使其从困境中转败为胜。此后,白色十字的红旗就成为丹麦王国的国旗。

挪威国旗

由于挪威曾受丹麦统治,所以国旗上的十字源自丹麦国旗的十字图案。

挪威根据丹麦国旗为基本图案,结合美国星条旗和法国三色旗的色彩,在白色十字中加入蓝色十字,于是诞生了这面三种颜色的国旗。其中红白蓝三色象征自由与独立。

瑞典国旗

相传在1157年,瑞典国王埃里克九世于远征芬兰前向神祷告,突然看到如同金色十字架的光芒横越青空。根据这个传说,蓝底金十字与蓝底金王冠的图案成为了瑞典的国家象征。

芬兰国旗

芬兰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领土在北极圈内,气候寒冷,旗上的白色象征白雪覆盖着的国土,蓝色象征湖泊,河流和海洋,另一说象征蓝天。

冰岛国旗

这面旗帜的色彩象征着冰岛的景色,三种色彩分别象征着组成冰岛的三种元素:红色象征冰岛火山中的火焰;白色象征覆盖冰岛的冰雪;蓝色则象征大西洋。

看了以上的国旗,是不是已经把大家搞得晕头转向了。

好了,有机会自己亲自去看看,或许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再见,北欧!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附北欧旅行系列:

北欧之旅(九):芬兰,难以忘怀的古城堡和老教堂

北欧之旅(八):游轮,跨国旅行好工具

北欧之旅(七):挪威不只是有森林

北欧之旅(六):哥本哈根,迷醉在这童话世界里

北欧之旅(五):去丹麦,进行科学的朝圣

北欧之旅(四):初识北欧的富有

北欧之旅(三):感受时差的酸爽

北欧之旅(二):意外邂逅米兰大教堂

北欧之旅(一):行前准备

无戒365挑战营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