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东坡先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文/ 之子归兮


苏轼经三度被贬被赦后得以北返,途经真州,已年逾花甲的东坡先生在真州游金山的龙游寺时,见到自己年少时期的画像,执笔题画“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以回望自己的一生,做了一个总评——

“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苏轼对他的弟弟子由如是说道。如此近乎完美、超然洒脱的人生乐天心态可谓是堪当现代人前进精神活的灵魂指导师了。上交达官士族,下近平民百姓、卑田院乞儿。胸襟广阔的天下没有一个不好人——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以真心换真心,何愁不得真心。

东坡先生少年得志,才华横溢。欧阳修曾读苏轼的作品,不禁大汗,喟然叹道:“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这般感叹,是苏轼具有天纵奇才的最好证明。苏轼出任凤翔签判时,曾为当地百姓带来福祉,为百姓屡次更改朝廷祖制,然而每每却奇迹般的有惊无险,故而当地百姓唤东坡为苏贤良。仁宗皇帝每每说道“苏轼乃朕为天下百姓遴选之太平宰相。”时便慨然大笑。以善良为善良,怎愁天下不温柔。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似乎是天下英雄才子都逃不过的规律,不妨说是天妒英才。自然苏轼没能够幸免。朱弁曾有:东坡性不忍事,尝云:如食中有蝇,吐之乃已。因话太有个人感情色彩,经“乌台诗案”得游黄州,从此东坡先生便开启了他的别样人生。接连地度过并结下了与黄州、惠州及儋州三地的不解之缘,终其一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便以这三州美醉了千古英雄。

黄州: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句“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可谓是真正的超然洒脱的大丈夫。“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日记是反映自己最真实的心态心情的——雨又有什么忧虑的,不如一边吟啸一边渐渐徐行地欣赏雨景。不无缘由,黄州的生活有滋有味。怀赤壁,大江东去浪淘尽;泛赤壁,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临江仙,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似乎都是活的证明。用我们的话说便是:心态足以决定用哪种方式活下去。

惠州: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轼可谓是认定了今朝有酒今朝醉,未有半分郁郁寡欢。依然是游遍罗浮山的四时美景,尝得岭南的枇杷与黄梅,怡然自得。

儋州: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作为东坡先生的最后一站——海南,依然没有忧愁度日,反而是乐在其中。与之前不同的是东坡晚年达观淡泊,恰有意料之中的感觉,同陶渊明的风格同出一撤——芒鞋不踏名利场,一叶轻舟寄渺茫。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这首赤壁怀古道出了风流人物的人生亦如梦。比起东坡的文学豪情,与此可以相媲美的更是以其一生教诲我们活着的正确打开方式。以美丽人生、美丽性情教人美丽,不愁你不美丽。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一副真性情的人生别样旅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