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

想看弗格斯 奥康奈尔的《极简主义》,源于书背面提到的沟通极简、信息极简、物质极简、精神极简、感情极简、工作极简和生活极简。想知道自己在以上几个方面的处理方式与作者有哪些区别,极简方面有什么新的理念,以后如何修正自己。抱着这样的目的,看完目录、粗略的看了正文,发现与自己想要获取的内容大相径庭。全文基本都是围绕工作讲解,有点像项目管理。正好计划学习项目管理,索性就从这本书开始。

书中总共讲了7个理念,以第一个理念“所有事情都是简单的”为基础,第二个理念“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作为目的,第三个理念“任何事情都有连续性”做好计划,第四个理念“如果不去做,永远做不完”开始行动,第五个理念“事情的结果往往和预期不一样”评估风险、减少意外,第六个理念“明确界定事情的结果”来判断事情的进度和发展趋势,第七个理念“学会从他人角度看问题”以人为本,尊重他人,减少冲突矛盾。

1、事情其实很简单

我们都追求简单、高效的工作、生活方式。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同类产品、APP、服务等经过简单试用大家很快能够辨识出哪些简单、好用、省时、省力。工作、生活有时候觉得复杂,主要还是我们自己没有理清楚。面对一项复杂的任务,很多人都明白使用拆解法,一点一点的分解成小而简单的任务。但是我们习惯性的接受任务后立即开始行动,在做的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原本可控的事情都变成了意外,搞得自己焦头烂额。不妨尝试着接到任务后把涉及的工作全部列出来,考虑每一项工作的影响因素,列出计划。对于同类任务,创建模板,每一个任务的完成,不断的丰富、优化模板。生活也是一样,很多时候的纠结、为难、焦虑都是徒劳。想清楚自己纠结、为难、焦虑的根本原因,想办法解决。现在我们不是想不清楚,而是心里明白,但不愿面对或者承认。

理念应用

1、寻找简单的解决方案;2、问自己:在这里要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是什么?3、使用不超过25个字把事情说清楚;4、30S内将事情说清楚,如电梯演讲;5、把事件、问题、解决方法或者建议,用简单明了的文字记录下来;6、做一件事情时,问自己是否有更简单的解决方法;7、使用5W1H提问问题;8、学会使用水平思维模式,从旧的思维中跳出来,学会激发新的思路。

2、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做任何事情,无论大小,都要带有目的性。清楚知道什么事件的发生或者获得什么样的成果标志这件事情已经结束。没有目的, 所有的行动都是失控的,因为你不知道现在事情的发展方向是否是正确的,没有一个东西作为参照物进行衡量。凡事开始前,多问问自己,做这件事是为了什么?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理念应用

1、真正理解你努力想做的事情;2、搞清楚你想做的事情是否也是其他人希望做的,让利益相关者开心,明确告诉利益相关者他们将会得到什么;3、具体工作形象化,尝试想象出事情的形态。

3、任何事情都有连续性

每天根据 TO DO LIST开展一天的工作时,总会有突发、紧急事件来打断你,不得不停止手头的工作去处理紧急事情。这些突发事件真的是不可控了吗? 就自己目前工作而言,经常会遇到业务临时要求配合测试。为什么她们让配合测试我就得立即停止手头工作?配合测试是自己份内工作而且也预留了处理此类事件的时间,为什么不能将此类事件列入TO DO LIST?其实我可以和业务沟通,如果需要配合测试,请提前半天或者一天告知,自己事先安排好时间,否则,后续不能保证你想测试的时候我就能立即响应。同样,自己也应该列好计划,需要别人配合的工作,应该提前告知相关人,让他人事先有所准备,避免出现需要他人协助但是没有时间的情况。事件的连续性就是我们的计划,更准确的讲,是制定计划和依据和基础。

理念应用

1、一开始就做好计划;2、把计划做得详细周到;3、清楚的说出自己的意图;4、善于运用知识和假设;5、懂得运用因果关系;6、记录已经发生的事情。

4、如果不去做,永远都做不完

工作之后发现每天总有做不完的工作,搞定一件还有一堆等着去解决。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手头压着很多事情,一拖再拖。仔细分析,主要原因是时间不够、能力不够。解决以上问题,可以参考理念应用中的方法。

理念应用

1、将工作落实到人;2、舞会卡,从供需关系的角度来计算时间;3、使团队的力量最大化,了解团队中的成员属于明星、可依赖、不确定、实习和无希望人员的哪一类。

5、事情的结果往往和预期不一样

再完美的计划,也只可能最大化的减少意外,而不能消除意外。只要还存在意外,事情的最终结果就有可能和我们预期不一样。为了不让意外打得我们措手不及,我们需要针对雷区事先制定好应急措施,做好风险管理。

理念应用

1、应急措施;2、风险管理,识别风险是什么、风险的可能性、风险的影响级别、综合评估潜藏的风险指数、减少风险发生的措施、及时捕捉风险信号。

6、明确界定事情的结果

工作中经常要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如果说做了一半,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领导完全不能根据这一半判断是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进度。事情的结果要么完成要么失败,对于一个耗时较长的项目,项目进度处于中间位置不能说失败了也不能说完成一半,那么如何让领导明确了解项目进度?对项目进行细分,对细分后的小任务设定目标,以此目标来判断是否完成,如一项任务分解为17项,8项完成。这样就能够清晰感知项目进度。

理念应用

1、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项目细分,告诉团队成员应该达到什么目标,为什么需要这么做,记录是否完成;2、事情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不断的问自己这个问题,了解事情发展趋势。

7、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事情的成功与失败很大因素在于人。当我们执行制定的一系列任务时,我们需要关注人的态度、利益,是否能够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去做事。如果他们内心有怨念,有不满、有不理解,事情很难顺利推动。

理念应用

1、试着穿上别人的鞋子,抛弃自己的观点,选择从别人的视角看待问题,去想象自己出现爱别人的境地会怎样以及如何处理面前的问题;2、尽可能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获利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极简主义》书评 网上买书,《极简主义》,不想跳出两个。看其目录,根本就是牛头不对马嘴,说的不是一回事,却...
    艺冯阅读 991评论 0 0
  • 本书豆瓣链接:《极简主义-风靡欧美的工作与生活理念》 读后感 核心 虽然书中没有提到 SMART 原则,但本书的大...
    小镭Ra阅读 1,504评论 0 1
  • 文丨辣椒 初次接触《极简主义》,是在4月25日。可以说,我和它相遇,纯属偶然。那天晚上,正在口语群里完成打卡语音,...
    鬼椒阅读 345评论 0 3
  • 不知道过多久,渐渐身体有了知觉,头晕,恶心,而且浑身发冷,那种侵入骨髓的冷,饥肠辘辘,我很害怕,古藉中记载食地生胎...
    奉酒阅读 197评论 0 0
  • 一目标:2017年轻松收入20万的财富,实现脱单,早日找到我心中的善良,贤惠,漂亮,高挑(165cm)和知性的伴侣...
    宝松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