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你真的懂了吗

为什么说,每个人都应该学会 Markdown

在 IT 圈和作家圈,Markdown 是一种非常风靡的语言,可能大家都已经或多或少的接触过,或者正在使用了,如果你现在没用在用,那么我强烈的推荐您学习和掌握该语言,

这篇文章我不是站在一个程序员的角度来介绍 Markdown 的,我觉得只要是文字工作者,都有必要去学习和使用 Markdown。

同时,我也不会介绍 Markdown 的语法。

我对 Markdown 的印象就是:

  • 高效
  • 简约
  • 优雅
  • 专注

其他文本生产工具的一些弊端

很多人都是使用 Word 或者 WPS 这样的生产工具编辑文章或者做一些其他的文字工作,当你使用它们来工作的时候,或多或少你会遇到一些令你抓狂的问题。

1. 复杂

我们就拿 Word 来举例吧,Word 本身还是有一定复杂性的,有大量眼花缭乱的功能和菜单,看似很强大,但绝大部分的人,只会使用其中 20% 左右的功能,剩下的功能我们基本用不到,或者等你需要用到的时候才会去查阅资料来学习如何使用这些生僻的功能。

我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生产工具本身上,浪费了很多的创作时间,分散了我们的创作精力,还特别容易打断思路,这对于文字工作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2. 花很多时间在排版上

使用 Word 这样的生产工具,你是有极高的生产自由度的,一个高手和一个新手做出来的文案和 PPT 在排版和设计上将会是质的差别。

当然,这种自由度带来的就是门槛和消耗,你需要一定的排版功底和经验,同时,即使你是这方面的高手,你每篇文章还是得花非常多的时间来进行排版的工作。

每段的间距、字间距、首行缩进,这些真的对创作本身很重要吗?

这里我真的特别想吐槽一下公众号的排版了,我在公众号上写一篇文章,从动笔到发布,整个排版校验的过程可能要占据 50% 左右的时间,虽然公众号有很多插件,也可以设置模板,但毕竟每篇文章有每篇文章的特殊性,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公众号不允许对发布过的文章进行编辑,令我不得不对排版检查再三,这可真是一段痛苦的过程。

相比起来,我如果在「简书」、「掘金」这些地方发文章就会特别省心,使用 Markdown,排版在右侧边写边看,Markdown 的排版约束性很强,不需要操心太多排版也会比较美观,写完后,把 md 文件的内容直接粘贴到各个平台直接发布就好了,没有任何需要特殊修改的地方。

3. 兼容性很差

OK,可能你是一个 Word 高手,然后你可能还有点设计的天赋,对于排版也很是得心应手,啪啪啪几下整出来一篇质量很高的文章。但当你发给你的领导的时候,领导告诉你,Word 版本不匹配,根本打不开你的文件,你的心中是不是有一万匹 XXX 飘过呢?

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些生产工具并不是纯文本编辑器,他们只能兼容一些特殊的格式,但超过这个格式之外的文本文件,就会产生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能使用纯文本来写文章,并且这种纯文本也能兼顾到样式,那就好了。

而 Markdown 就是这样的纯文本,你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去打开它。

Markdown 的优势

Markdown 的优势我们可以从上面 Word 等生产工具的缺点反推出。

Markdown 很简单,语法简单粗暴,即使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非 IT 行业的人,也完全可以在 5 分钟内学会,或者你试图用 Markdown 写一篇文章,这个过程下来,Markdown 常用的功能你就能完全掌握了。

我们刚刚也说了,Markdown 是纯文本,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打开,当然我还是推荐大家用专门的 Markdown 编辑器来编写,这样可以即时的观看到文章的最终生成格式,我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三个平台。

  • Windows 平台建议使用「马克飞象」
  • Mac 平台强烈建议使用「MWeb」
  • 跨平台建议使用「简书」、「掘金」、「CSDN」和「GitHub」Markdown 编辑器

MWeb 是我最喜欢的 Markdown 平台了


MWeb

Markdown 的语法特性让你只需要专注于文字内容而并不需要特别在意排版,当你用 Markdown 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实际上你的排版也一并完成了,而且是非常美观的,特别是它对于不同语言代码块的支持,对于程序员用户来说是非常讨喜的。

即便你是一个工科男,但使用了 Markdown,不用花时间,你的排版也可以非常美观。

虽然不同平台的样式会有所区别,但这种差异化并不需要作者去关心,作者只需要写文章就行了,然后把代码往平台里扔就好。

Markdown 可以用来做什么

专业的博文和文章写作是 Markdown 比较常见的使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在某些写作平台比如「简书」上,非常大比例的作者,已经在使用纯文本 Markdown 来进行写作了。

Markdown 还有很多场景可以使用,比如记笔记和写邮件

上面那个 MWeb 的图,软件左侧的风格大家是不是有点熟悉?没错,和印象笔记很像吧。实际上我的笔记现在全部是通过 MWeb 来记录了。而且市面上很多出色的笔记软件也支持了 Markdown。

Markdown 还可以用在诸如写邮件这样的正式环境,平时写邮件,对于格式上,可能会比较头疼,邮件的编辑器往往很一般,这时候,你可以使用像「Markdown here」这样的插件来编辑,从此以后告别平庸的邮件。

Markdown here

当然,这种插件也是可以用在公众号上的。

当然,只要是和文案工作相关的,你都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来提升你码字的体验。

Markdown 的设计哲学

仅为写作而生,仅做最重要的事

我们公司最近在推行 OKR,Markdown 的设计在某些方面,和 OKR 有一些类似,OKR 强调一切为了目标,只做最重要的事,如果你需要考虑很多东西,但某些事情对最终的目标并没有特别多的帮助,那么它就不重要,你就需要考虑是不是该把它放放了。

Markdown 就是这样,如果觉得样式不是很重要,我们更应该关注写作本身,那么 OK,使用 Markdown,你不需要考虑任何和排版相关的东西,只要你遵守着规矩来,它就能承诺,你的文章会兼顾优美的排版。

自由,但又不自由

Markdown 是自由的,体现在写作的自由度上,使用它,你将感受丝柔顺滑的写作体验,你能感受到思路的连贯性,同时能随时在编辑器的右侧感受到它即时排版的效果,从而有一种特别的踏实和自在。

但 Markdown 又是不自由的,使用 Markdown 你是没有办法去决定各个平台针对你的 Markdown 文本具体展示的样式的。你确实可以发挥想象力,通过使用它的语法来做一些比较特别的样式,但它会限制一个度,让你始终符合它的规范和要求。譬如,Markdown 通过另起一行并空一行的方式来表示新的一段,它不会像中文一样有首行缩进的概念,甚至你无论在行内空多少格,还是在段外空多少行,它始终不会变换样式,Markdown 强制你只能空出一行。

简单,但仍弥留高雅

Markdown 不仅学习成本很低,而且还有一个最直接的优势就是 Markdown 文本本身的可读性就非常好,实际上大部分的 Markdown 使用者都是直接编辑 Markdown 文本,而不用去看它即时生成的样式页面。

虽然 Markdown 本身很简单,但归功于各个平台对于 Markdown 样式的支持和 Markdown 本身的语法特性,Markdown 的展示样式往往是高雅美观的。

或者说 B 格很高。

留白

Markdown 的排版和设计哲学有一种留白的概念在里面,空行、间距、引用等设计都展示了留白之美。

我对留白这个词很喜欢,人生在世,还是要给自己留点白的,可以没事发个呆,打个盹,跳出现实之外一会。

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更应该珍视的是拥有时光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