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大学四年回顾总结!

初写於2019年6月,现将 就业中心毕业生采访和自己之前的一个分享会文稿融合一下,东西有点多,涉及学习,实践,科研,考研,工作等!

目录

  • 个人思考:新生选择问题|视野|一专多长|保持激情|健康第一
  • 【问答1】大一:学习 | 社团&活动
  • 学习活动不绝对冲突|学会断舍离|提高效率
  • 【问答2】大二、大三:实践 | 科研
  • 【问答3】大三、大四 :读研 | 工作
  • 【问答4】大三、大四 :读研建议
  • 【总结】:结合自身考虑,每个人不一样。任何脱离了实际的方法论都是空谈。

个人思考

  • 【大一】如果大一新生不知道干什么,选择什么的话,强烈推荐看一个采访雷军的短视频:

视频:雷军:人生不要太多的勉强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可能是最佳的选择
文字:雷军:每个人会做很多的选择,关键是提高选对的成功率,而不是怕选错

  • 【大一】认识的人越多,视野更开阔,信息渠道更丰富。有同学问我:“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学校里的这些活动你从哪知道的?”所以,大学可以参加一些组织锻炼一下自己,即使不参加,多出来参加一些活动,认识一些人也没坏处。

  • 【大一】听以前一个老师说:如果还不确定自己的目标时,就要以考研的状态去学习,此言甚是有理!之前一位学长说:大一开始可以迷茫,但大一上学期之后,就应该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了,你越早逃脱迷茫,就可以越早确定自己的计划并实施!

  • 学识渊博(T字型人才-一专多长):到了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我好好反思了我大学第一年,生活确实是非常累,但也很充实,自己的知识面也广了。我就思索我的大二应该怎么过。大家都知道“渊博”这两个字,“渊”就是深渊,就是你有一件事要钻研进去,要精通,“博”就是广博,就是你涉猎的东西要足够多,不要被局限。而且渊还是排在博后面的,这时,我想在渊博中我应该在“博”的基础上“渊”了,希望能专门钻研一些技术。

  • 【大三】保持激情

刚大一的时候,对整个大学的一切充满了各种憧憬和好奇,充满激情,之后,我慢慢认识一些大三的人,觉得他们有些人,眼中就是无光,能感受到他们的疲惫和拘谨,能感觉浑身都失去了朝气,完全没有了大一时候的激情与冲动。

当时,我大一的时候就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到了大三,一定还要充满着激情,充满着渴望,不要失去激情,一定不要。

樱花开了又落 落了又开……

我大三的时候,可能会懂,他们有些人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大学经历的太多,对周围都是那么熟悉,对有些事就见怪不怪……。可能这算是一种成长吧,但我不希望成长要付出这种代价~失去了对万事万物的热爱,而只感觉到荆棘和风雨摧残我们的躯体和意志,金钱和利益侵吞我们的灵魂和情感,正是芳华,却已经未老先衰了。

现在,确实会对一些东西看透而对某些事情不以为然,但我心里还是希望保留那一份激情,毕竟生活每天充满激情嘛!

  • 健康第一:健康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只有有了健康你才可以做其他事情,所以,平时经常适度锻炼,早上吃早饭... ... 都很重要,还有工作和生活真的自己要有一个度,不要只顾着学习,还要有适度的娱乐,休息;当然也不要只有休息而没有成长。

1. 学长您好,在大学期间拥有这么令人羡慕的优秀成绩,那学长在平时的学习和其他活动的时间安排是如何权衡的呢?【大一】

首先,我希望你是一个非常有积极性的人,可以多接触一些人,多做一些事,而不是什么都不敢接触,这样你会错过很多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我是大一期间除了自己的本科学业之外,还担任了组织委员,开学那时候还面试了很多社团或者校级组织。所以后来课堂学习之后,基本就是参加社团,班级的一些活动。还记得大一参加的组织特别多,其实还是挺累的。我想说,如果你的课外活动确实影响到你学习,或者自己支撑不下来,一定不要硬扛,适当学会做取舍,学会断舍离,相应地减少其他课外活动。

像我上面说的:“如果不知道干什么,还没有确定目标,那就以考研的心态去学习。”其实这句话老师是想说是还没确定目标(工作,读研,出国等)的话,先把以考研的姿态学习,把课程成绩学好。我真的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先把自己的学业成绩提上去,确立自己学业成绩上的领先位置,对以后的其他学习比较有好处而且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最后我想说,学习和其他活动时间其实并不是绝对冲突的,一定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己的效率。

这里我简单介绍我见过的2个提高效率的方法:

  • 列一个今日Todo List的清单。事情不能太多,多了也做不完。

  • 学会处理紧急事件。按紧急重要可以把事情划分为四块(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但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然后,先做紧急重要的(如下图),类推,将这些类似的事情,进行批量处理,按照ABC排序法,这样节省时间。

2. 学长您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科研项目和科技比赛,并且取得了很好成绩,您是如何提升这方面能力的呢?【大二,大三】

学校的一些比赛有时间一定要经常参加,这种其实无形中会增加你的能力,而且还会认识很多优秀的人。同时,你应该明白,认识的人越多,视野越开阔,信息渠道越丰富。之前有同学问我:“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学校里的这些活动你从哪知道的?”所以,大学可以参加一些组织或者比赛锻炼一下自己,即使不参加,多出来参加一些活动,认识一些人也没坏处。

关于科研项目和比赛,就是平时多关注这方面的比赛,找些可以一起进步的队友,然后向厉害的同级学生或者学长学姐请教。其实,我认识的很多优秀的人,他们都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所以积极点,省的以后想起,心里又后悔,有可能你现在问的问题就能解除你之前很大的疑惑。

还有一点,大一最好就能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室除了老师那里大多是大二大三的或者是研究生,如果进入实验室,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知识(而且老师还是很喜欢大一新生进实验室的,如果想进实验室,可以找老师问,或者问下辅导员都可以尝试下,积极点)

****3. 我们得知学长曾在大三的暑假,去阿里进行了实习并且成功拿到转正offer,但学长最后还是选择了继续读研,学长是如何看待读研和就业的呢?****

我想先说下,读研和工作,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有的人想工作,有的人想读研,不管选择哪个,都是可以的,所以关键是你心里想要什么,你想选择什么。还有记得:想要和得到中间是做到!

工作:

如果有了目标,想以后出去工作的,有条件的话,大三就可以尝试春招找下实习,然后可以暑假实习一下,对以后工作有很大的好处,当然这还是看自己怎么想,主要有自己的规划就行。

面试经验可以看看我这以前篇文章:

聊聊我们大学生面试

读研: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这个没有对错。

然后就我个人而言,然后在阿里巴巴实习过程中,当然会学到很多知识,也拓展视野。也有几点其他感受,在此分享下:

  1. 压力:其实在外边工作的时候,无论是不是你擅长的工作,你都会感到压力,对于我而言,不知道为什么,我其实是感觉到压力的,虽然实习的时候还不是很忙,但就是心里有一种压力,可能这就是工作吧。

  2. 孤独感:其实,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一个人是享受孤独的,但最近有点变化了,尤其在外边工作,真的会有一种孤独感,你想想,举目无亲,一开始到工作的地方,基本上没有什么认识的人,晚上一个人回到住的地方,真的有点莫名凄凉,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

  3. 自己知道的是真的少:现在越发地感觉到,当我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会发现,自己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少,像个矮人,其实就想学更多的东西。所以会发现,在学校学习是多么地幸运,你可以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而且不像工作,没有人给你很多任务要求,你可以做你感兴趣的东西,然后成长,还没有很多束缚。

以上算是让我读研的想法更加强烈了吧,其实,我读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不想只在实践上有很多收获,也想在科研上有一点点自己的足迹,有所建树,最后最好就是那种理论和实践能结合的的人,虽然很难,但我会加油的。当然期间我的目标可能会变,但目前的想法是这样的。

4. 学长是成功考取了中科院研究生,您也参加了社会实习,能给我们现在广大考研的同学分享您考研成功的秘诀吗?【大三,大四】

先说一个问题,其实我在大三下学期问过一些同学,以后打算干什么,工作出国考研还是什么?很多都是说考研,然后问他们为什么考研?有些人就回答,我也不知道干什么,找工作都不会找,就考研吧。其实听到这些话,我个人是感觉有点叹息惋惜的感觉,我是希望大家如果考研不是不知道干什么考研,而是真的想考研,想学深造学某方面的东西,有这个目标,想提升自己,当然,如果你想提高学历,也无可厚非,不希望你浑浑噩噩地就考研啦。看你自己真正想做什么?!

  • 不要三心二意,心浮气躁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专心考。不要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感觉考不上还可以去工作,这种给自己考研留后路本身这种心理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考研,先不要想这些,把所有后路都断了,一心一意准备考研这才是当下最应该做的。我知道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却很重要。考研选定目标后的效率和坚持。

  • 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我有听说过有的同学考研准备的很早很早,然后复习一周,然后再玩一周,我觉得这样不是很好,考研复习是一个持续输入输出的过程,我希望你能最好规划,持续地为考研好好准备。当然可能基础差点的同学准备要早些,基础好点的同学要晚些,但我们的目标还是考上我们心仪的大学。

所以,希望大家能全神贯注于考研上。而且,考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人的旅程,当然,怎样做是你的选择,但希望你能明白你所做的每件事背后都是你的责任!希望大家能好好想想这句话:“你应该比现在要强的多。真的,你应该比现在要强的多”。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最后,喜欢的两句话送给大家: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这句话,是高中语文老师说的,大概意思就是说,学习就如同耕种一样,勤奋还是懒惰,只有你自己知道。只要书读得多,有了足够努力,经历的多了,一定会有开花结果的。共勉!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句话第一次听到是在参加学校举办的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的时候,后面越想越觉得这四句话很棒,很值得琢磨,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话会怎么想。

最后再说下,要知道,任何知识或者建议要结合自身才有意义,因为任何脱离了实际的方法论都是空谈,都有点耍流氓的意味。

因为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经历也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所以别人对你的建议都是别人根据自己的经历得出来的,对于你,可能适合也可能不适合,所以有些建议你要有筛选的听取,要辨别地看,别人说的也不一定对或者说不适合你。

至此毕,以上!大家加油呀!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私聊!
加油

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