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姑娘,那又怎样?

文/她在非洲漂

01

我的身份证上印着农村户口,想念家乡时,拿出来看看那个村名。

即使在这个完全用不到身份证的非洲大陆,它依然跟着我。

我成长于寻常的北方村落,几百户人家。据爷爷讲,我们祖上三代都是贫农。

儿时,爷爷曾信誓旦旦对我说:你哟,耳垂又大又厚,脚底正中又有一颗痣,长大一定走得远,肯定有福气呀。

是的,我长大后,走了太远,来到非洲。

落后的小村庄,没人重视教育。大多数男孩子到十七八岁时就出远门打工,去天津电子厂,去杭州玩具厂。女孩子则在县城的餐厅或者附近工作,二十出头开始相亲生涯,选定一个踏实勤快的小伙子,结婚,生娃,养孩子。下一代又开始重复上一代的生活。过了二十三岁的姑娘如果还没有嫁出去,是会被人说闲话的。

而我,是从那个小村庄出来,同龄人中唯一 一个上大学的。算算自己,已经二十六岁了呀,未婚。

小时候,我就知道,我不要过那种二十岁就结婚生子,周而复始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可是,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我的心里既没有独立、自由、幸福的概念,也没有理想的生活念想。看着周围的人,无一不沉陷于生活的奔波劳苦中。

那年十九岁的女老师站在讲台上,眼睛里闪烁着光芒,说:“你们要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有好生活啊。”

小学,年年在学校考第一名,从未第二,街坊邻居都笑着夸我聪明。只有我知道,其实并没那么聪明。我很羡慕那个从来不学习却次次可以考第二名的男生。

我每天放学回家,就自觉地写作业,写日记,背课本。传说中的好生活是一束闪耀的明亮的光,我想得到。

我执拗地认为,只要我能像老师所说,读好书,做好作业,考个好分数,就一定能找到好生活的出路。

九几年时,能在家乡买一辆摩托车,就是最时髦最拉风的事情。

七岁的我对奶奶说:奶奶,等我长大了,我要买一辆很好看的摩托车,然后骑着它从我们村大路上跑过去。大家就会好奇地问,哎呀,这是谁呀,怎么那么拽。然后旁边就有人说,哎呀,那不是谁谁家的孙女嘛!

长大后,奶奶学着我小时候骄傲的神采,神气地复述出如今听起来很幼稚的梦想。当年拥有一辆摩托车,那是我最自由最神奇的梦想。可如今,哪里还有摩托车。

现在,我想去做真正意义上的周游世界。总有一天,辞掉工作,带着所有的积蓄,头也不回地踏上征程,再也不会向命运讨要生活。

小学时,不喜欢过周末,因为,爷爷会带着我去地里干农活。锄苗,拔草,种豆子,种红薯,割谷子,摘棉花,摘玉米。北方所有的田地劳作,我都参与过。

喜欢一望无际的绿色麦田,散发一种淡然清香,整个胸腔里都是芬芳。春天的麦子嫩嫩的,直接放在嘴里嚼一嚼就吃,清新甘甜。秋天,我喜欢吃新米熬的小米粥,金灿灿,很香。

可是,我不想顶着恶毒的太阳在地里晒着干农活,腰疼腿酸。有时候镰刀会割破手,爷爷就从地上捡起一个土块,把土按压在伤口上,疼的我哇哇哭叫。

爷爷脸上慈祥的皱纹一道道,是岁月给予他最温柔的礼物。谷子熟了,他一边割谷子,一边乐呵呵地说:这都是我们春天辛苦播种的结果啊,有时候,我们必须忍受不喜欢的劳动,然后才能得到想要的生活啊,是不是?

养育了爷爷一生的土地,教给了他耕耘和收获的逻辑。这个最朴素的逻辑,却最真诚。逃避耕耘,收获只是妄想。

叮咚叮咚

02

上了大学,城里的同学知道我是农村里出来的,专门跑来问我,那些谷子面粉麦子啥的,到底都是什么关系。我说:谷子产小米,稻子产大米,麦子产面粉,就这么简单啊。同学恍然大悟的感觉。

我羡慕同学,因为她们知道各种衣服牌子和流行风格。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优衣库什么是屈臣氏什么是HM什么是ZARA。

有时候,同学非要拉着我一起去商场,然而,那个年纪的我,动辄几百元的衣服,哪个都买不起。

和我一起逛街的同学,仔细挑选陈列架上的衣服,然后在试衣间换好走出来,站在明亮的镜子前认真打量自己,然后转过身,浅笑嫣然问我:好看吗?

她们的笑容不经意透露出,生活和命运给予的骄傲的底色。那种明晃晃闪耀耀的自信,我觉得是真的很耀眼啊。

站在华丽精美的商场里,我穿着从夜市里淘来的十几块的T恤,捏着只能够支付一件衣服价格的生活费,带着怯懦的卑微,对欣喜雀跃的同学说:这件衣服很适合你呀。

我默默记下那些装修华丽的店铺名字,观察所对应的衣服风格。几次下来,我就知道了不同牌子的衣服风格。等朋友们讨论衣服时,我也就可以搭上话了,什么牌子的衣服是淑女风格的,什么牌子比较简洁大方,什么牌子比较经济实惠。

纵使,从未买过一件。

很多人都说,买一件好的贵的衣服,经典耐穿,胜过买一衣柜便宜的。可是,我那时实在是没有这笔好衣服的预算啊。

白天上专业课,在学校的校报里做采访记者,写稿子到深夜。晚上去操场跑步,一圈一圈地跑,从一开始的三圈,可以一口气跑到十圈,瘦了十几斤的样子。一个人,放空脑袋,什么思虑也没有,黑暗的夜空,微微的灯光。

我想,大概人生就是这黑暗,我要坚持跑下去,尽力跑的越远越好,朝着那些微弱的灯光。即使不能确切知道,远方到底有什么,但我想,尽力去跑,总比现在好。

每逢过生日,同学都会自己买蛋糕然后分给大家吃。快要到我生日时,去蛋糕店看了看,蛋糕至少要60元。我焦虑的不得了,没有那个额外支出的钱。

那天夜里,我坐在黑暗的操场草地上,发呆想着,为什么连一个蛋糕都买不起。我给父亲发短信解释了这件事情,最后写了一句气话:还不如没有生日。

父亲很快给我回了短信:傻女儿,没有生日怎么会有你?

瞬间泪如雨下,原来他还在乎我。之前因为后妈,我和父亲的关系不太好,为了很多事情而吵架。

可是想想当初,我也曾是他的小棉袄啊,我也曾是他心心念念盼着要长大的女儿啊。

第二天,他给我银行卡里打了200元,说让我买生日蛋糕分给同学吃。蜡烛吹灭,我许了愿。希望以后有足够的资本,再也不会为了一个蛋糕掉眼泪。

上大学时,父亲给我买了一个180元的半智能手机。拍出的照片都是模糊的,上网速度很慢,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几乎没有其他功能。而我的同学们用的都是当年最新款的苹果三星。

后来那个手机坏了,我用三十块钱买了一个同学妈妈不要的旧手机。

大三那年,这个手机也坏了,很难过。我的好朋友带着我去商场买手机,我说没有那么多钱。她什么也没说就借了我800元,我买了一个联想手机。那年得了一等奖学金,发了奖金后,我就把钱还给她了,请她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老鸭汤面。

踏入梦想的那片土地

03

2015年,我带着这个联想手机来到非洲工作,它的程序变得越来越慢,像一个步履阑珊的老人。白天工作很忙,来回奔波,晚上复盘总结当天工作,想要提升效率,一个人学习看书直到睡觉。

后来,我的老板发现我的手机有问题,直接给我买了一个苹果手机作为礼物。我静静看着手里的手机,都不敢相信,这就是我当初羡慕的那一款。 我把新手机拍图发给当年借钱给我的好朋友,她打趣道:这是被包养了?我笑的不得了,说:你的脑洞太大了,包养谁送手机啊,还不都是汗水换来的。

没有一份工作是安逸优渥还能养活自己的,也没有一份工作是完全不受委屈的。在最初,为了得到我们想要的那部分,就得忍受付出的代价。慢慢积蓄充实自己的力量,赢得想要的生活。

2016年大年初一,我出差,刚好路过地中海,没有春晚和鞭炮,没有家人和水饺。

湛蓝无边的地中海,对面就是法兰西,脱了鞋子踩在柔软细腻的沙子上,捡了好多漂亮的石子放在衣兜里,奶白色,果绿色,榛红色。

浓烈重彩的绚烂黄昏倒映在海面,突然想起,在高中地理书上,看到地中海时,就萌发了想去看看的心愿。而如今,将近十年之后,终于成真,踏在我当年想要的那片土地上。

去年回国,我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走进那些陈列讲究的店铺里,站在明晃耀眼的穿衣镜前打量身上的衣服,不再怯懦。只要我喜欢,都可以毫不客气地买下来。

我的努力终于给予了自己丰盛的底气。

我也终于得偿所愿,从那个小村庄走出来,走了很远的路,见了很多人,听了很多故事。

现在,相隔千万里,我和爷爷通电话。我问吃什么呢。爷爷开心地笑着讲:“吃红薯呢,咱家地里种的,刚刚刨出来,好吃的很呀,你要不要吃?”

我说好想吃啊,是真的好想吃。

我有故乡,心里有一片广阔芬芳的天地。可以呈放我的委屈和不开心,我都可以把自己置身于那份辽远的乡土记忆里。

没有人有义务去了解,你来时的路有多么艰难,大家只能看到现在的你。如果你真的有一个从骨子里生发出的梦想,那就用自己的行动踏踏实实地去践行。

生活暗藏着巨大的能量,日复一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对的小事,都引领着自己抵达想要踏上的土地。你想要的,只要全力以赴去争取,不管时间早晚,终将属于你。

一直往前,不要怯懦,我们终将踏上梦想中的那片土地。

我有一碗故事,
你有一湖酒吗?
愿你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她在非洲漂

(无戒训练营第三期第6天 58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是一直在忙碌,身为自由译者,自己也不是很自由。这几天一直是从早忙到晚。今天下午三点要交一个稿件,中午媳妇给...
    诗酒趁年华1987阅读 175评论 0 0
  • 关联容器和顺序容器关联容器:按关键字保存和访问元素顺序容器:按在存储位置保存和访问元素 关联容器支持高效的关键字查...
    菜鸡也会飞阅读 111评论 0 0
  • 想去你家的人 东南西北都顺路 想约你炮的人 昼夜朝夕都有空 他说喜欢你 等到他对你百般照顾时在相信 他说带你去旅行...
    千纸鹤官方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