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开始就不喜欢,还是不要逼他了

文|杜十九
小石在五岁之前,三天两头感冒咳嗽。那时不像现在,小感冒发烧啥的禁止输液。小石那些年输的液比他喝的水都多。

现在想想那时心怎么这么大呢,仅仅图着方便快捷,疗效快,没有执照的小诊所,也敢去。

那时候的小诊所,生意可好了,尤其到了换季时期,满屋子的小孩子你哭我嚎,天天如是,那叫一个热闹。

现在咱不说小诊所的事儿,就说说输液。

其实,那时我也是非常矛盾的,怎么说也是认识字儿的,知道滥用抗生素对孩子一定不好。但是,一看到孩子病恹恹的样子,心里就像是有一百个爪子在挠,有火在烤,就希望他赶紧立刻马上好起来。那时的医生也说,输点液好得快,一听医生都这么说了,自然是点头如捣蒜。

后来我看到网上看到一个说法:孩子每输液一次,大脑停止发育七天。照这么算,我家小石不得成傻子了吗?这家伙儿把我给吓的,那段时间天天观察小石是不是有变笨的倾向。

关心则乱,一点不假。轻信网上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这事儿肯定不止我一人干过。虽说网上的谣言不可信,但是滥用抗生素一定不对。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在网上研究如何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后来看到一位父亲带他体弱多病的孩子风雨无阻跑步的案例,我决定也效仿一下。

于是,在小石六岁那年的夏天,我每天早晨六点就把他拽起来,拉着他在小区里绕圈跑。

一开始小石还觉得挺新鲜,没三天就不乐意了,怎么哄都没用。

我想,算了,睡眠不足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他又没有午睡的习惯,于是跑步计划失败。

七岁的时候,又开启了一次跑步计划,这次坚持了半个月又搁浅了。

我真希望小石是一个整天调皮捣蛋的,每天放学后跑出去疯玩,踢个足球能把别人家玻璃打破的。

这句话说出来估计很多中年老母亲要打我,那样的熊孩子我家有一个,给你你要吗?

我真要,你真给吗?

毕竟每个老母亲都希望孩子随自己的意愿成长,但是那真不是咱们想就能成的,毕竟有基因这玩意儿管着。

我家小石,画个画俩小时屁股不抬一下,拼个图能忘了吃饭,玩个游戏基本能达到忘我的境界。

踢球打碎人家玻璃?这辈子都不可能!到现在跳绳都不会连着起来跳。

一说起这事儿我就愿老石没有运动细胞。老石反击,你有啊?可不是嘛,我也没有。哎?当初结婚时怎么没想到这事儿呢,这不耽误娃成为运动型的阳光男孩么?

对于小石没有运动细胞这件事,我不服气。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什么,都是从无到有的,既然没有运动细胞,咱可以培养啊,说不定就能培养出来了呢?

于是我下了一个决心,让小石去练跆拳道。

为啥选择跆拳道呢?首先我觉得帅,其次是可以强身健体,练好了还能防校园霸凌。

这个决定老石和小石奶奶举双手赞成,却遭到小石坚决反对。

我说,三比一,你反对没用。

被全家逼着去练跆拳道,小石很难过,也很痛苦。每次去上课就像要去上刑,想方设法找理由不去。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啊,况且有三条大腿呢。

小石有个优点,即使不情愿,一旦去做,基本上不会糊弄,教练怎么教,他就怎么练,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一开始的那个暑假,训练的都是拳法套路,小石练得很好,每个动作都非常标准,每天都大汗淋漓的,我看着就。在道馆举行的一次个人比赛中,还拿了个金牌。看他站在领奖台上那绷着兴奋劲儿的小样儿,我心想总算是上道儿了。

一年时间,小石的级别升到蓝带。这一年,小石没有生过一次病。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但是级别越高,训练的强度也就越大。有一次他回来跟我说,训练的时候,累到眼前发黑,差点晕过去。

我说,你要觉得太累,可以偷点懒。

他说,我不想练了。

我说,不行,选择了一件事,就要坚持到底。

年初的时候,有一次上完跆拳道课回来,小石和我说,妈,我腿疼。

我一看,好家伙,两只膝盖的下边都鼓起了一个核桃大的硬疙瘩。

去了医院才知道,逼着小石去练跆拳道这事儿好像有点过分了。小石的腿因为发育期间运动过量,导致了胫骨结节发炎,为此,十八岁之前都不能做剧烈运动。

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知道啥叫胫骨结节炎,对此,小石妈就把度娘里的知识搬过来给各位中年老母们科普一下:

骨结节炎,多见于11—15岁,爱好剧烈运动的少年,男多于女,可单侧或双侧发病,多有外伤史。本病主要是髌韧带的胫骨结节附着处发生肌腱炎、腱鞘炎或肌腱下滑囊炎,与邻近形成的病灶钙化和骨化造成局部隆突。

有没有一脸懵?字儿都认识,组合在一起不知说得啥。隔行如隔山啊,还是让小石妈用简单通俗的大白话来吧。

如果你有个喜欢运动的孩子,又正值花一样的年龄(11至13岁),你要告诉他(她),儿砸(妮儿啊),正长身体呢,跑啊跳的悠着点,别太欢了,不然格腿拜子(俺们这方言,膝盖的意思)长一个大疙瘩出来,好几年都欢不成。

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这样的,这是个几率问题,小石本来没有这个几率的,硬生生地被我这个中年老母亲把几率提升到了百分百。

不过,事情不能光看坏的一面,好的一面咱也不能装瞎。自从练了跆拳道以来,不说能街头格斗吧,至少咱一年也不感一次冒了,这不也是当初咱的初衷吗。

前几天,我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人转发《“孩子不喜欢就别逼他”,别让这句话害了孩子的一生》,怎么说呢,如果孩子一开始对某件事情不感兴趣,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仍旧不感兴趣,还是别逼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