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有部国产片说到「幼儿园」,但你去看吗

丧心病狂!

又一个幼儿园让我们出离愤怒,今天。

家长指控,幼儿园存在集体喂药(疑似安眠药)、打针的行径,孩子被扒光罚站。

你还敢把孩子交给谁?

交给靠谱的。

靠谱?你指的是红黄蓝幼儿园这样的吗——

1998年成立,资历老;2017年纽交所上市,直营80家幼儿园,大品牌;学费每月5000左右,有的国际班更高达万元,好像意味着高品质

假如今天爆料的一切属实,那无异于我们教育史上的耻辱。

对这件事,必须不懈跟进,不能轻易放过背后真相。

而与此同时,还能做什么?

导演高群书今天在微博上提到一部电影,最后一句是——

救救孩子,看电影吧。

这部电影叫——

《嘉年华》

明天(11月24日),正式上映。

Sir可以用很多词语介绍她——“2017年度最佳华语电影之一”,“威尼斯电影节正式参赛片”,“金马奖三项重要提名”……

然而所有的这些修辞,都不及两个字,勇敢

电影的故事,Sir希望你看进去、看出来

海边,小镇,一处酒店。

这里游客如织、风景宜人。

正如我们的社会被期望的那样,一派祥和。

酒店门口写着“WARMNESS”(温暖),只是霓虹灯已经斑驳地熄灭。

某夜,一个中年男人,两个小学女生。

男人来开了两间房,他看上去不像女孩的家长。

透过监控,酒店服务员,16岁的小米(文琪 饰)看到,男人敲开两个女孩的房门,推推搡搡地进去了。

两个女孩都12岁了,一个叫小文(周美君 饰),一个叫小新。

男人给她们买零食和玩具,带她们出来玩,夜了,就住在外面。

第二天,她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回到学校,每人吃了一片同学给的药,“吃了,肚子就不疼了”。

直到老师发现她们的大腿内侧,有伤痕,这才通知了家长。

是的,幼女性侵事件。

《嘉年华》把事发经过,拍得极其含蓄和克制。

并非回避。

比起发生了什么,导演文晏更想追问——为什么会发生

在这起性侵案中,老师、家长、警察、医生、律师、商贩,每一个社会角色的面目都一一浮现。

唯独,那个性侵者始终面目模糊。

他权力通天又秘不示人。

他无迹可寻又无所不为。

社会中的每个角色,或畏惧于他,或献媚于他,或为他所收买。

长久以来,我们的电影不敢面对性。

因为性是万恶本源?

扯淡。

性,本身就可能是不公的受害对象。

这就是《嘉年华》勇敢的原因。

她突破国产电影涉入现实的常规尺度。

借一宗性侵,实打实地质问整个社会。

不负责任的家长,指鹿为马的“专家”,徇私枉法的警察。

主观上说,他们无一人希望性侵的发生。

但客观上,事件出现后,他们都难免被一股不可名状的力量裹挟过去,成为禽兽的打手,沉默的帮凶。

《嘉年华》里的角色并非全无道德勇气。

女律师(史可 饰)本来可以不牵涉其中,然而正是她,选择了做正义的最后一个看门人。

Sir印象深刻的是,警察曾对女律师说:“你很了不起。”

然而转身,他就做了背叛受害者的事。

导演文晏今天发了一条微博,其中她谈到:

我希望观众不只是停留在说这个人好与不好,而是要去看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怎样的社会环境造就了他们。其实,他们不是特例,都是生活中普遍而真实的人。

相似的话Sir说过不少了,事实上,我们普通人能接触的,并非什么大奸大恶,我们接触到更多的“坏人”,只是相信了自己注定要被熔化。

如果你留意的话,会发现Sir在提到《嘉年华》时,使用的人称是“”。

是的,《嘉年华》的导演是女性,主演是女性,视角也非常女性化。

更重要是——

她的情绪是如此饱满而澎湃,以至于身为男性观众的Sir,也仿佛切身感受到了女性身体真实的悸动和疼痛。

少有作品像《嘉年华》这样,诚实地面对现代女性的处境,让观众看到她们的屈辱与坚强。

《嘉年华》有形形色色的女性意象:梦露雕塑、口红、耳环、金色假发、婚纱……

它们构成了眼花缭乱的诱惑与困惑。

竖立在海滩的那个玛丽莲·梦露雕塑,则是成年男人制造的巨大玩偶——

白鞋、白裙、大红唇,春光洒落一片却仍然伸手压低裙子。

如这张海报

它很好地象征了消费时代中的女性处境。

她们既被供为女神,又被视作婊子;

她们的身体既被花言巧语赞美,又被当作最污秽的脏话;

她们的私处最被期待公开,同时又最被要求隐藏;

社会为她们量身打造了诱人的嘉年华,也给她们留下羞耻的伤疤。

电影中,两个小女孩,或许还没来得及明白自己经受了什么。

她们走进游乐场的“大喇叭”,好奇这是什么呀,通向哪里?

如同她们对自己的子宫,对自己身为女性今后的命运一样,懵懂无知。

许多看过《嘉年华》的人,都把她列作年度华语十强之一。

都称她是国产电影良心。

然后,就是这样一部勇敢的国产片,她明天上映的排片,占多少——

1.2%

请别误会,Sir并非天真地以为,《嘉年华》也能拿到《追捕》《正义联盟》那样的排片量。

Sir只是困惑,1.2%,会不会太低了。

因为预想文艺片不卖座,所以排片低,场次差;因为排片低,场次差,所以文艺片票房惨;因为文艺片票房惨,所以下次排片更低,场次更差。

这就是一个“无解”的恶性循环。

其实Sir不太想用文艺片定义《嘉年华》。

她文艺吗?她绝没有造作自恋的文艺腔。

她不商业吗?她有比商业片还震撼的力量。

Sir更倾向于叫它,小众电影

但,谁来定义小众。

是我们。

我们常常羡慕别的国家有反映现实的电影,但当我们的国家也有这样的目光和担当,谁来接住?

我们缺《熔炉》吗?

缺!

我们只缺《熔炉》吗?

我们还缺《熔炉》的观众!

今天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兽行可能就在我们的孩子身边。

在等《熔炉》,却等来熔炉事件?

我不相信这是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