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文字的节奏感?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行之

最近在看《西游记》原著。几年前,我也有这个打算,定力不够,没翻完一章。前阵子,忽然觉得,时候差不多了。于是在医院托我堂哥邮了一本。书快读完了,又极想读《人间词话》。莫名觉得,和王国维的缘分,也快到了。

前两天读王怜花《因父之名》,讲《三少爷的剑》中的谢晓峰。没实体书,刷了几遍手机。看得出来,写的随意,但风韵极好。下笔的节奏感,宛如秋水。比现在大多浮躁的行文,格调不经意就高了几重。

最近读书不多,比以前更注重不同作家的下笔节奏。文字的节奏,难以有准确的解释。它如人的呼吸。一个人紧张,兴奋,呼吸必定紊乱。但是睡着的时候,呼吸是相对稳定的。睡得越甜,呼吸越匀。文字的节奏,就好比人呼吸的节奏。在遭遇不同情感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波动。这文字的波动,就是其节奏。

看一个人的文章,看得细致,你从他行文节奏上能揣测出他当时书写时的环境,心情,甚至精力充沛与否。余华认为,写作其实是个体力活。其实没错,操纵情感波动极大的文章,没有充沛的体力是完成不了的。写到一半的时候,体力不支,行文必定受阻碍。所以鲁迅说,写文章要真的写不下去,就不要再写。我想这里指的并非才气枯竭,而是体力枯竭。

高手的节奏不容易看得出来,他们有足够的才气来掩盖。但当读者一旦顺着他的笔往下走,渐入佳境,突然觉得情感受到干扰,有“跳戏”之感,往往是作者这时候节奏出了问题。然后再读,又步入了另一种感觉当中,很可能作者到这时停了下来,隔了一段时间才接上。

作者写文章往往也是需要热身的。提笔的开始,状态一般,写到小半,语感才流畅。所以很多文章开头平平,而精彩在中后段。如果起笔就惊人,多是酝酿已久。也有的开头写的极好,到了末尾草草收尾,很可能是时间,体力上有了限制,不能保持节奏,干脆收笔。

一个成熟的作家,必定有稳定的文风,有迹可寻。真正的高手,独特的节奏感,别人很难模仿。所以为什么古龙风模仿字面极其容易,三五句以后就画虎刻鹄。因为古龙的行文推动力完全无法复制。

很多世界名著,为什么读起来觉得很平常。我想大多是被翻译破坏了原本的节奏感。光是翻译了基本意思,其中韵味却没保留下来。好比一道好鸡汤,除了营养,还有美味。单是提炼营养,味道却成了一碗中药。

试想,如果翻译唐诗,宋词,或古龙的小说成英文。简直不敢想象。

每个作家青年,壮年,晚年,所写的东西肯定是明显不同的。因为他们本身的情感在变化,节奏的波动频率也在浮动。往往作家进入状态时候的写作,能出妙笔。因为这是节奏顺畅,最容易获得灵感。极度高兴,悲伤的时候,情绪虽然紊乱,但是神经最敏感,所以也最能写出好东西。

很多作家喜欢喝酒,喝完写得好。古人大多如此,醉后情绪在一段时间内,既敏感又稳定,不容易受外界干扰。李白的《将进酒》,怎么看都像是一气呵成的,毫无阻碍,应该是节奏感极强的时候写的。而他写《赠汪伦》,总感觉有勉强之感,甚至不像是一气写完。仿佛斟酌着交差。

蒋方舟的文章写得很好,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总是觉得哪里不对,仔细看,节奏不对。她的节奏似乎没有和她的情绪同步,所以文章再好,都像是为了交稿的作业。作者写文章时如果情绪并不好,不经意就要影响行文的节奏。开始勉强维持的稳定,到了某个段落,就杂乱起来,开始漂浮,这说明心境开始出现了浮躁。

好文章内藏一条气脉。一口气看似无影无踪,而贯彻始终,能保持不断,就算大功告成。史铁生的散文有的虽然短,但是气脉稳定,很少断。如《合欢树》、《秋天的怀念》,顺着他的笔走,会流连忘返,感动不已。这口气就像是人的呼吸。呼吸顺畅,悲喜隐忍,所以没有强烈的异常波动。所以文章推进,疾徐有致,三百字以后,可以开始拉动读者的情绪。一旦读者的情绪开始同步,中间不跳转,最后情感升华,就能刺激读者的深层神经。这也是为什么厉害的文章,能把读者看哭。

一篇文章只要在节奏上跳了三次以上,基本就没感动读者的希望了。因为每次跳转,意味着读者积蓄的同步感就崩溃了一次,必须重来。最后难以升华情感,而保持读者情感的粘性。

冯唐的《三十六大》,行文破碎,推进时快时慢,看得就像是个大忙人在百忙当中抽空写的文章。尽管都写得好,但是气断过很多次。而我看当年朱自清的《背影》,其实语句平淡,但是一口气没断过。所以平平的文字,到了最后,积蓄成了强大的文学冲击力。有点像一根针,起初是一根筷子,慢慢磨,没有停,磨到最后,轻轻扎一针,立马见血。

《西游记》的节奏大部分极好,偶尔也会有断掉的时候,似乎是作者停了下来。但是这样一部大长篇,居然能保持大方向的推动稳定性,实在难得。其中人物的语言,节奏感极强,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单单有几段人物语言,看得我神魂颠倒。功力不得不说少有。

蒲松龄同样有强大的节奏把控能力。他的笔下,文句几乎是从来不乱的。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稳定性。而很多年轻的作者,比如我,大部分时候,稳定性是很差的。像是失眠者的呼吸,不能均匀,显得杂乱。

我常说,看一个作者文字的功夫,不用多,翻一页就够了。有人不信,说一页能说明什么问题。其实可以说明问题,作者的节奏是融入所有文字的。节奏极好的人,简单扫一眼,就能看出文字里藏的气脉。单是在一页内容里,气就断了,乱了,突起突伏,功夫肯定是不到家的。我自己就是个例子。

以前常常困惑,很多作品其实字面上的功夫接近,文采也相等。但是为什么有的看起来就顺眼很多,有的就读不下去。现在想来,就是节奏感的驾驭能力之别。有的文章写的文采飞扬,但是脉络支离破碎,根本无法同步情绪,基本是堆砌起来的。

现在觉得曾经高看了很多文章,也低估了很多文章。譬如王勃的《滕王阁序》,以前只觉得句子写得妙,但其实更强大是它没有丝毫停涩的气脉。白居易的《琵琶行》,杜甫的《赠卫八处士》,都是杰出的代表作。 而北朝民歌《木兰辞》、曹操的《短歌行》,总觉得写的好则好,气韵少了点味道。而庄子的《逍遥游》虽然是背不出来,想起来,几乎是完美的。

我觉得,好文章永远是一体的,一气的,没有特别的重点,非重点之别。所以我虽然自己文章写得烂,但始终反对给文章划几个重点,加粗几行字。或者怕别人读不懂,自己加个注解。我偏执的认为,一个作者,尽力写完一篇文章,他的使命便已经完成了。至于此后的事,读者怎么读,怎么看,怎么评说,文章自有它的命运。就由它去吧。这才是对最自己的作品最大的尊重。

2016.1.14  闲时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机场 码头 地铁 每个人都低着头 没有人说话 没有人选择逃离 风带着上个世纪的繁华 冷漠地擦肩而过 大地像宇宙一样...
    天然时代阅读 499评论 0 2
  • 人呵!常常对身边那些切实的美好的东西不在意,总想着去追求天边那虚无飘渺的彩虹。 ——...
    da7231f392c4阅读 428评论 0 3
  • (二)阳朔,仙女也食人间火 船靠岸了,第一眼见到阳朔,竟是似曾相识的熟络。 这一屋一舍,一桥一木,一颦一笑,都象极...
    悦心堂悦心阅读 235评论 0 2
  • 双十一即将来临,各电商都在抓紧这个狂欢节做出各种吸人眼球的活动,而这狂欢的背后还有一个名称光棍节。其实不知道什么时...
    初以弦阅读 27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