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喜欢别人知道的比自己多——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读《杀死一只知更鸟》


        读完知更鸟后对作者敬佩不已,细腻的任性描写要比高逻辑的侦探小说还令人震撼,因此现在也正在读哈珀·李 另一部长篇小说《设立守望者》,国内没有翻译版,只能看英文版...大概会花很久吧。

        这是以斯科特这样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在大人和孩子的思想中游走的写作方式,描写了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黑人种族歧视严重的一种社会风气。故事主线是斯科特的父亲阿蒂克斯为汤姆鲁滨逊(被控黑人)辩护,更多讲的是父亲阿蒂克斯斯科特的成长影响。

        “知更鸟”它象征着无辜者。本书中提到的很多人都是知更鸟,如天真无邪的斯科特、吉姆和卡尔,一贫如洗的农民坎宁安,被残害却善心未泯的布,含冤致死的汤姆,甚至是被父亲强迫诬告汤姆的玛耶拉都是知更鸟。阿蒂克斯作为一名律师,是正义的化身,他通过自己的言行告诉他人不要去伤害“知更鸟”,正如故事中,阿蒂克斯告诫自己的一双儿女,“可以去猎杀蓝雀,却不能去杀死知更鸟,因为它们只会为人类歌唱,不曾做有害人类的事情”。 

        这本书要展现的东西是,教养、勇气、平等。正直、诚实、善良,都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

        书中有很多是第一次刷新我人生观的地方,也有颇多触动我的地方。面对血淋淋的社会,缺充满了温暖和爱意。


        这是来自原文的真理

        有同学议论自己的父亲阿蒂克斯为黑人辩护,斯科特愤怒万分的时候,阿蒂克斯说:“抬起头,放下拳头。不管别人说什么,都不要发火。”

        斯科特和老是想法不一样被老师批评,而不想去上学,阿蒂克斯说:“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去看问题……”

        当别人质疑阿蒂克斯的所作所为时,他这样给女儿解释:“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去做,我在镇上就抬不起头来,我就不能在立法委员里代表这个县,我就不能再教导你和杰姆如何做人。”

        “你要记住,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

        莫迪小姐的评论:“如果说你们的父亲有什么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他那颗文明高贵的心。”

        在父亲的影响下斯科特和杰姆兄妹二人最后懂得辨识人性,“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当出现坎宁安、尤厄尔、杜博斯这些意图不轨的人的时候,阿蒂克斯对两个孩子说:“不过你要记住一点,不管事情到了多么难堪的地步,他们依然是我们的朋友,这里依然是我们的家园。”

        “没有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来。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

        “没错,就当小丑。”他说,“我对这个世上的人除了大笑没什么可做的,干脆我就加入马戏团,笑他个痛快。”

        “任何时候,你都不可以嫉恨和迫害别人,包括希特勒。”

        “真正的勇敢,不是开枪,而是在明知道不可能成功的时候,依然能够拼尽全力走下去。当然,成功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别人是有疑问的权利的,但是我们没有做错。可能在对待良知这件事情上,只要良知过得去,是不必要遵从大众的原则,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就如女佣卡波妮说的,“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想,律师也曾经是孩子——查尔斯·兰姆

        毕竟不是你每一次摔倒,都有人替你捶打地面,怪它绊倒了你。

       一直想保持体面的阿迪克斯最终输了官司,并且在日后的生活中毫不吝啬的表达了自己的疲惫、无奈。而他渐渐长大的踌躇满志的儿子,因为失望而备受打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父与子在这件事上的成长是几乎同步的。两个失望至极的人,都在慢慢的调整自己。

          还有一点,在小说开头就用不菲的笔墨描写了神秘莫测又阴森的邻居拉德利家,他们没有出过门,所以未曾谋面,斯科特和杰姆还有他们的朋友甚至还经常破坏性的去试探这个“神经兮兮”的拉德利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始终没有出现,但在小说结尾,就在杰姆要被丑人砍杀的那个黑漆漆的晚上,拉德利杀了人,救了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哈哈,我不行了,要幸福死宝宝了。 从早上醒来就抑制不住心中无限的兴奋和激动,感觉自己太幼稚太不成熟了,怎么能...
    柠檬蜜夫人阅读 117评论 1 0
  • 哥们,你在烦恼你的婚姻!婚姻都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年过半百还要离婚,还要重新开始,那得扒掉你一层皮!真希望你能顾念...
    石头wdh阅读 413评论 0 7
  • 简单叙述一下我现在的情况:苏小北18岁,在一所不知名的三本大学里念书,是一名没颜没钱没背景的三无青年。 ...
    一条快乐的鲸鱼阅读 2,540评论 4 1
  • 今日得到 1.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起码做到过往不恋。 ——造型商品,隐形玩家,看不懂的东西,背后一定有自己的“盲...
    Pheeb阅读 174评论 0 0
  • 简介: 游梦兮若幻域,九歌兮予生灵。 人族金陵城里,谭家的一场生宴牵扯出一段被岁月埋藏的过往。 面对过往,面对仇恨...
    初心若晓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