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一般的人如何来美国读书

这是我在知乎写下的一个回答,那时的我,功利无比却又充满理想。我喜欢当时自己的一些品质,也无比讨厌我当时的一些特质,不管怎么说,这就是我当时的生活。


仔细看了看题主的问题,原来是大一。大一意味着大学四年会有无限可能。我走过太多弯路,尝试过太多东西,一些唠叨之语,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读PhD不需要自己出钱。顶级名校的master第一年也有钱,如MIT。一些学校的master第二年都有钱,比如UMN的Biostat。如果你一进来就积极和老师联系,老师有可能会给你出学费和生活费。简单来说,出国的时候,一定要把钱放在最后一位来考虑。要相信自己会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相信自己,这个投入是值得的。虽然出来发现还是国内活得开心,但是这些不开心,都会让人成长。之后,看到很多事情,见到很多情形,能更加从容的去面对和做出选择。这估计是我出来这两年学到最多的东西。

说到建议,就是活的尽可能的多彩一些,把该尝试的事情都尝试着去做一做。毕业时,觉得不虚度这四年美好时光就好。

具体到大学规划,大约也就下面这几点:

1. GPA(加权)尽量高一点。大学四年的学习,最后换成了一个分数,这是最为简单粗暴检测你是否好好学习,是否有潜力继续深造的方式。高加权也是最好实现的事情,只要努力学,就会有非常不错的加权。一个好的加权,是对大学四年的一个非常基本的肯定。纯粹刷加权的人可能不会被羡慕,但是一个好的加权,是追求完美的路上最为必要的条件。一般低加权会给教授留下这人很笨的印象,会给人留下连加权都刷不高的印象。一般教授都不喜欢勤奋但笨的学生。

2. 尽快找个好的实验室,好的老板,跟他做点科研。好的实验室,好的老板是本科发文章的必要条件,非常非常重要。好的老板,直接决定了你以后的走向和高度,也直接决定了你对科研,对出国,对未来等非常非常多事情看法。一个好的老板,会有无尽的资源和联系来帮助你,这些帮助,有时比你想象中的要大很多很多。

3. 早点考托福,大三的时候通过学校的项目出去交换下。很多学校都会有公派项目,也就是说国家会出所有的费用。或者,你也可以通过自己和国外的教授联系,出去做一到两个学期的访问学生(visiting student)。这些,都可以让你对未来有一个更好地抉择。也会让你对是否选择出国有个非常明确地认识。

4. 谈场恋爱,为了出国,放弃太多,是非常不值得。一场纯粹的爱情,绝对是大学四年最值得回忆的事情之一。两个人的独家记忆,会陪你走过很多风雨,也是成长的必须。

5、参加一些团队,不是那些大一刚来时交钱加入的社团,是一些真正厉害的团队。这些团队大多有着非常明确地目标和理想。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比赛,创业),大家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了一起,一起去创造属于大家的共同未来,这本来就是一件非常酷和好玩的事情。这些人,对自己喜欢的事情都非常狂热和偏执,也非常强大。这群人,将是你以后非常重要的依靠。

6、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合群和媚俗其实对一个人的成长并没有太多帮助。每天开会,讨论一些非常务虚的事情,其实对你出国毫无帮助,也无法帮你认识真正的朋友。其实关系好的朋友,基本都在一个层次。只有在一个层次,才会有共同的话题与经历。也只有这些人,能真正的帮你走得更远。一些无效的社交活动,在与你目标相左时,可以明确地拒绝,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拒绝而觉得你不够合群。那些学生会社联的昏暗生活,其实对成长没有啥帮助。里面认识的人,也基本不会再联系(当然,也许是因为我在里面呆得时间不够长。不过,单纯从出国的角度来说,对理工科来说,学生会的经历无用或者有反作用;对商科来说,这时间,不如去自己组一个团队,或者参加赛扶)。

至于最具体的规划,大约就是可以列一张成就表,每做完一项,在心里给自己打个勾。如果想很厉害,下面这些成就最好都要有。

1、GPA 90+;排名第一是非常难和靠人品的,毕竟刷加权的人太多,但是前百分之五还是能靠努力而比较容易的实现。

2、拿过一年国奖;两年国奖估计会很难,但是拿过一年国奖,还是可控的。

3、参加过一些比赛,比如数学建模、ACM、机器人、创新杯之类的。拿到了国家级的一等奖之类的。这些奖,其实没有人知道具体是什么,特别是创新杯,数学建模这些比赛,国外的教授基本不明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但是,参加这些比赛,所体会和获得的,会让你在以后的路上走的更远更好。

4、托福过100,口语22,GRE过320,作文过3.5;这是最低的要求,如果没有达到,建议多考几次。特别是托福,基本是死线。如果没有过线,除非你和教授套磁非常成功,要不然材料会直接被拒的。这个分数,只是保证你过来的时候,可以听懂最简单的对话和表达最简单的想法。

5、出去交换过一个学期,交换这一学期,每门课都拿到了最少A的成绩。选了研究生的课程,拿到A+,得到一封大牛教授的套磁信。交换期间,在某个实验室打着酱油,有一篇N作的文章发表。

6、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大三下学期申请的时候,有一篇一作文章被接受。文章的质量直接与实验室老板相关。所以找到一个好老板,选对方向,至关重要。

7、做好申请的每一步,积极的去和教授套磁。与同校一起出国的人多交流,大家以后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

8、申请结束,去好一点的企业实习一到三个月。去看看企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明白以后到底想不想去企业界。自己的专业,学历是不是很重要,需要不需要再读一个博士。这些,都是要你亲身去企业看过,你才能明白。

9、出国前,学会做菜与开车。离开前,给爸妈多做几顿饭,多陪陪爸妈和朋友。

大约就这些,做到这些,基本就会成为一个能看到这个学校最好学生的人了。你一定会和那些最好的学生有所接触,但你还是无法成为那些最好的学生。因为最好的学生,并没有这些条条框框,并没有这些非常死板的目标。他们所做的,只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天资也一般极好,也非常努力,他们才是真正能改变未来的人。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你一定会有机会接触到学校最好最顶尖的学生的。至于未来成就之类的,其实你也不能控制,我们只要尽力就好。

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功利的计划表,但是也就是这些,陪我度过了大二到大四的所有时光。称不上好与坏,也无法评价如果不出国,是否会更幸福,是否会成功。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就是我走过的路。回头再看看,觉得,如果再走一次,也应该会做出一样的选择。为了更大的世界和更自由的内心,我应该还是会选择这条最为折腾的路。只不过,如果还有再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会把爱情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定不会再辜负在我一无所有时,陪我走过青春时光的人。

最后,希望题主好运,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作者:知行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876778/answer/293859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