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同步异步与队列

本文将主要结合GCD来分析同步、异步任务和串行、并行队列。文中不会附加过多的代码,只是阐述个人在项目与参考相关文献后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如果想要了解具体的线程应用,如NSThread、NSOperation、GCD,请自行上网查找。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些关键词的定义:

进程:正在进行中的程序被称为进程,负责程序运行的内存分配;每一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虚拟内存空间

线程:线程是进程中一个独立的执行路径(控制单元);一个进程中至少包含一条线程,即主线程,线程里面有非常多的任务(同步,异步)

多线程: 并不是所有的框架都支持多线程, 必须要有多核的cpu支持才行, 单核cpu即使开了多线程运行速度也不会有变化,过多的线程会占用大量的内存,目前主线程和子线程的开销均为512kb

任务:任务的执行分为同步和异步,任务是在线程中执行的

1.同步任务:同步任务不会开启新的线程,按顺序执行,执行完一个再执行下一个,需要等待、协调运行;

dispatch_sync 同步操作,会依次顺序执行,能够决定任务的执行顺序;

2.异步任务:异步就是彼此独立,在等待某事件的过程中继续做自己的事,不需要等待这一事件完成后再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执行异步任务时会创建新的线程(在调用block代码块或开启定时器时一般是不会开启新的线程的),所以说线程的开启是和任务息息相关的。异步是最终目的,多线程只是我们实现异步的一种手段。异步是当一个调用请求发送给被调用者,而调用者不用等待其结果的返回而可以做其它的事情;

dispatch_async 异步操作,会并发执行,无法确定任务的执行顺序;

队列:先进先出,排在前面的任务最先执行,队列分为串行、并行、全局和主队列。队列只是负责任务的调度,而不负责任务的执行

1.串行队列:任务按照顺序被调度,前一个任务不执行完毕,队列不会调度,任务只会顺序执行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 DISPATCH_QUEUE_SERIAL);

2.并行队列:只要有空闲的线程,队列就会调度当前任务,交给线程去执行,不会强制来等待上一个任务执行完毕,而是会在有空闲线程时来继续调度下一个任务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 DISPATCH_QUEUE_CONCURRENT);

3.全局队列:是系统开发的,直接拿过来(get)用就可以;与并行队列类似,但调用时,无法确认操作所在队列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4.主队列:每一个应用程序对应唯一一个主队列,UI操作必须在此线程内,否则可能会出现奔溃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队列与任务的组合

串行队列同步执行:    队列会按顺序来调度任务,任务在一个线程里运行,one by one

串行队列异步执行: 按顺序来调度任务,任务会创建新的线程,one by one

并行队列同步执行: 即使不会等待一个任务执行完毕便再次调度下一个任务(调度任务,不控制任务的执行),但同步任务不会开启新的线程,one by one

并行队列异步执行: 操作会新建多个线程(有多少任务,就开n个线程执行)、操作无序执行;不会强制来等待上一个任务执行完毕,而是会在有空闲线程时来继续调度下一个任务,而此时任务会创建新的线程来执行,故这种组合可以实现任务的并发

全局队列异步执行:操作会新建多个线程、操作无序执行

全局队列同步执行:操作不会新建线程、操作顺序执行

主队列异步执行:操作都应该在主线程上顺序执行的,不存在异步的概念

主队列同步执行:如果把主线程中的操作看成一个大的block,那么除非主线程被用户杀掉,否则永远不会结束;主队列中添加的同步操作永远不会被执行,会死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 担心了两周的我终于轮到去医院做胃镜检查了!去的时候我都想好了最坏的可能(胃癌),之前在网上查的症状都很相似。...
    Dely阅读 9,178评论 21 42
  • 从哪说起呢? 单纯讲多线程编程真的不知道从哪下嘴。。 不如我直接引用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以这个作为切入点好了 在ma...
    Mr_Baymax阅读 2,676评论 1 17
  • GCD调度队列是执行任务的强大工具。调度队列允许您相对于调度者异步或者同步的执行任意代码块。您能够使用调度队列来执...
    坤坤同学阅读 6,616评论 1 3
  • NSThread 第一种:通过NSThread的对象方法 NSThread *thread = [[NSThrea...
    攻城狮GG阅读 738评论 0 3
  • 本篇博客共分以下几个模块来介绍GCD的相关内容: 多线程相关概念 多线程编程技术的优缺点比较? GCD中的三种队列...
    有梦想的老伯伯阅读 9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