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推出几十万本书的今天,这几本被反复出版的书究竟好在哪里?

据我国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数字,2020年新出版的图书多达213636种,在每年出版20万种新书的今天,有些书却被一出再出,一版再版,从第一版出到第十几版之多,可以说是经历住了时间和读者的双重考验。

本书单中所罗列的这几本一版再书拥有若干个共同点,比如他们最早都是以大学通识教材的身份出道的,但是因为质量足够过硬、内容生动有趣,而被当成普通书籍出版,而且多年来一印再印,一出再出,大多是都已经出到第10版以上。

也因为这些书基本都是大学通识教材,最早出版时是作为教科书面世的,书中的内容质量绝对有保证,虽然文笔都很通俗易懂的,但也走的不是那种活泼搞笑路线,若当成睡前放松读物有些勉为其难,不过只要坚持看完,都会对该书涉及的知识领域有一个全面认知,是非常好的入门级科普读物。

1、《考古学入门》(第11版)

介绍这本书之前先请出大牛镇楼,这本书得到过著名考古学者许宏老师的推荐。

在为对考古学感兴趣的读者开具入门书单时,许宏老师专门提到这本由美国考古学作家布赖恩·费根编写的大学通识教材《考古学入门》,是一本全面系统介绍考古学的入门级好书。

本书作者布赖恩.费根是美国著名考古学家,也是世界史前历史领域的著名学者,考古学领域大V级人物,除《考古学入门》一书外,还著有《世界史前史》、《地球人-世界史前史导论(第13版)》、《大暖化》、《法老王朝》等多部考古学畅销书。

因为作者专业素养和写作功力都足够强大,所以身为一本考古学入门书籍,内容足够浅显易懂,实例非常生动有趣等等对于优秀科普书的基础标准都全面符合,就算是对考古学一无所知的人读起来也毫无难度。

个人手头这本是后浪前几年出版的第11版。这一版和之前版本的不同之处除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多处更新与扩增外,还增加若干了新照片,以及新修订后的手绘图。

虽然这两年盗墓小说的热度也大不如前,但是每次有《盗墓笔记》的新系列上映都会有一群人追剧,也可以看出在我华夏文明古国的人民对于这种题材有多热衷了,但看了这本书以后,你会对于考古学有全新的认识,就算是追起剧来也能达到有文化的追剧效果。

2、《感知艺术》(第11版)

艺术史入门类图书这些年已经出版的非常多了,基本可以简单粗暴地分为两类,一种是知名作者所著,内容偏感性些,比如丰子恺、傅雷等大V们写的,因为作者本人就是艺术领域的相关从业人员,所以书中作者主观的感受更明显些。

另一种就是像《感知艺术》这种,内容更偏客观。因为图书自身的教材属性,所以内容非常严谨,身为通识教材,全书会于各种艺术门类都进行深入浅出的普及。

这种书的文笔可能比上面那种略差一点,但是内容足够严谨,在章节编排与遣词造句上更为严格认真,也充分考虑到学生或读者对艺术领域的一无所知,很适合零基础人群阅读,让人看了以后很有收获。

《感知艺术》一书的作者是在教学方面有人文与美术多个领域的教学经验,著有多本艺术指南类书籍,身兼作家、学者、艺术家数重身份的知名教授丹尼斯•J•斯波勒。

在这本写给外行看的艺术入门科普书中,作者没有使用任何故作高深的专业术语炫技,先总述后分述的结构、平白质朴的文笔令艺术小白读起来也毫无压力,作者第一章对艺术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概述后,从第二章到第九章,以每章介绍一种艺术形式的方式,分别对于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文学、戏剧、电影、舞蹈这些艺术类别进行了介绍。

除了内容浅显易懂外,配图丰富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每一章都有若干知名艺术作品彩照与内容相对照,尤其在讲到欣赏雕塑、绘画等艺术品的时候,多张艺术品照片的搭配,让读者可以更准确、深入地理解各种抽象的艺术理念。

3、《地理学与生活》(第11版)

许多人在毕业以后就把地理学知识完全还给老师了,在一档综艺节目上,有些明星连说出三个省份的简称都做不到,地理知识略好一点的,顶多可以估算下自家下单的商品离所在城市有多远,大概几天能送到,但是地理学真的没有用吗?

我们纵观做几年的这一年间的各种国际政治新闻,就会发现地理对于国际社会,对于政治国际政治以至于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有着重大影响。看看卡塔尔、乌克兰的地理位置,你在看国际新闻时对于一些时事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认知。

作为美国大学生的地理通论教材,这本《地理学与生活》已经出到第11版,不仅在美国广受欢迎,在我国出版后也是被读者誉为“想了解地理学,看这一本书就够了”的地理学小百科一样的神级存在。

全彩插图版,450余处全彩图片,几乎每页都是有图有真相的节奏。16开大本,全铜版纸印刷的硬质精装配置充分保证了本书的厚重,接近A4纸的大小,接近3斤的体重,使得此书在通勤路上阅读时兼具健身与防身功能,个人亲测有效。

厚重的不光是外在,还有内容。这本大书总计四篇十三章,是一本囊括自然地理学、人口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分支学科的地理全书,读到一些冷门知识章节,比如人口地理学、文化地理学等内容,可能会觉得有些难啃,但只要坚持看完,就会对你所在的这个世界都有全新认识。

4、《经济学究竟是什么》(第6版)

首先说一句,这是一本严重不推荐躺在床上看的书,不光是因为主题比较宏大,内容太过正经,各章涉及各种经济学概念、理论较多,更主要的是,作者为了方便读者理解掌握每一章的知识,很贴心的在各章末尾都设计了相关的课后习题,切合每章知识点的那种,所以为了做题方便,还是建议大家将书放在桌上阅读,方便边看边写。

虽然听起来这本书有点阅读难度,但其实经济学是一门和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密切相关的学科,是一门人人都应了解的学问,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可以让我们在人生关键处正确对待各种选择,努力做出最优的竞争策略。

如果你对经济学一无所知,那么这本书已经出到了第6版的《经济学究竟是什么》是个不错的选择。

全书共分18章,是一本标准的经济学通识教材,采取先总述后分述的方式,让每位经历过应试教育洗礼的读者都能适应良好。在第1章概述过经济学是啥以后,打从第2章起,便逐一讲述经济学的主要原理、基础概念,从垄断、价格歧视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生产技术与成本,讲到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失业和通货膨胀总需求和总供给财政政策货币和银行系统等等经济学的有关概念。

三位作者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有关经济学的种种基础概念,尤其内中讲到五个核心原理:机会成本、边际原理、自愿交换、边际报酬递减、实际价值名义价值原理,有基础的了解和掌握精准的理解基本的经济概念,对于读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决策有着很大的帮助。

5、《市场营销》(第13版)

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企业只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个是营销,一个是创新。这句话被印在经历过12次更新改版,已经出到第13版,被译为11种语言,销量超100万册的经典教材《市场营销》封面上,可谓相映成辉、相得益彰。

这本书已经出到第13版的营销百科全书,因其通识教材身份所具备的专业属性,确保了书中内容的严谨客观。每章节起始处订立的学习目标,让人很容易抓住重点每章节后面的思考题,又可以帮助读者重温回顾这一章的重点之余,也能让刚刚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

本书自出版后版本一直在进行更新,每次更新时都会加入行业内的新知识、新变化,比如新出版的第13版中便讨论到社群、手机、数码、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新生事物在营销领域的应用。

如果这本书不是因其身为一本通识教材而自带严肃特质,其实书名叫作《一本书让你搞懂市场营销》显得更加适合。

因为在这本书中,你可以了解关于市场营销的方方面面,可称是一本全业界集大成之宝典的营销管理全书。大量真实营销范例的加入,让许多看上去有些高大上的专业概念变得便于理解,即使不是从事营销相关工作的读者也看得津津有味。

读完全书,身为普通消费者的你,对于商家使出的各种套路也更加心知肚明,算是从根本上搞清弄明了各种营销手段背后的种种。

这里还要多说一句,上面这些一版再版,一出再出的经典教材们,无论是借阅还是购买,如果可以,建议尽量选择最新版入手。因为每次推出的新版本,都会在文字、插图上进行许多与时俱进的补充,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也会加到对应章节中。尤其一些随时代发展出现巨大变化的学科,比如《市场营销》第13版中便加入许多互联网营销方面的内容。即使如《考古学入门》这种讲述数千年之事的书,通常也会加入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内容,并对以往版本中的错谬之处进行修正。

当然,以上这些书籍都只是某一学科的入门级图书,只能起到一个简要介绍、指路入门的作用,约等于泛读,如果对相关领域感兴趣,建议还是寻找更多“精讲”类图书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