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成长记录

2018年已经过半,翻看自己2017年末的成长记录,依旧能感受到当时的迷茫无助,还有柳暗花明时的欣喜与感恩。

回望这半年,与2017年的自己相比,于生活,于社群,都从一个参与者变为了一个主动运营者,这样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感谢每一场遇见,让我逐渐变成想要的自己。

01 爱就要表达出来

生活在传统的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告诉我要内敛,关心和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和华丽的形式,行动足够表达一切。所以在家里,我们是羞于表达自己的感情的,缺少沟通,只能用顺从和细微的行动表达自己的尊敬和关心。

这样的我,在读书营里,遇见了一群热情似火的人。把我的胆怯,我的羞涩,我偶尔的小冷漠全部融化。我可以在读书营表白老铁,可以花式去夸身边的老铁,可以细心耐心地去和老铁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

面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我可以做到这些,面对朝夕相处的家人,我为什么要隐藏自己的感情呢?

便尝试着做些以前想做但是压抑着的事情。一直想给爸爸妈妈过生日,可是他们一直拒绝我做这种仪式感太强的事情。

今年爸妈的生日正巧距离很近,便想着何不趁机热闹一下,于是偷偷定了蛋糕,提前准备饭菜,和弟弟一起买了生日礼物。爸妈回家,没有想象中的排斥,融融恰恰吃了饭,还拍了全家福。

由此,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和爸爸打电话时间变长了,想做的事情和爸妈商量,都能行得通,一直想给爸爸买的保险也商量通了,一切,越来越温暖有爱。

02 死磕自己

以前,总是用“开心就好”来开导自己。做事得过且过,对自己要求也松,加上外界对自己也很宽容,小日子过得很松散。

自己偷过的懒总会变成前行路上的坑。接触得人越多,越发觉自己做事毛毛糙糙。老师布置的工作,总要返工,同学交代的事情,总要丢三落四,自己的事情有时候也没有耐心坚持到底。

虽然别人没有说什么,自己也受不了这样的状态,再这样下去,我的标签是不是成了不靠谱?

从小事来,死磕自己,同样能改变自己的做事状态。

读书营的一条通知,信心满满地编辑好,格式,措辞,排版,反反复复改了十几遍。这对于原来那个写了东西都不想看第二遍的我来说,简直是磨难。

可是改一遍有改一遍的收获,被别人指出的问题,记忆总是特别深刻,下次自然也会注意。被改得多了,还有了意外的收获,以前看到别人的文章,只会感叹写得真好,写得好棒,现在也能看到自己曾经走过的坑,看到一些问题,也能说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死磕自己,过程很痛苦,可是把自己揉碎了再重组,这个新的自己,挺可爱。

03 敢比会重要

面对挑战,以前的我,只会退缩,犹豫纠结,最后不了了之。

现在,我经常用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选择当前,问自己:你想不想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准备好状态就去上。这样的结果,往往还算满意,就算最后没有做好,得到的经验对自己也很有帮助。

今年的我,在社群实现了自己的突破,很多人说我开了挂,自己看来,就是凭着一腔的“敢”,立下了自己的里程碑。

去年的我,潜水小白一个,看着别人一个个出彩,不禁问自己,你想一直这样么?不想这样,那就走出去呀。在读书营,积极参加活动,走到大家的视线里,给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慢慢被大家记住。想走得更远,见更多的牛人,抱着试一试又不会死的心态,申请管理员,磕磕绊绊走走停停,竟然也一步步做到了。

生活中也是这样。朋友介绍了一个工作,专业不对口,成功可能性不大,问了问自己,想做么?我想呀,当老师,工作环境很喜欢,还有朋友能一起工作,多美好。

既然想去,就去做呀。准备面试材料,咨询师兄师姐,看书,备课,准备面试,反复打磨。直到面试当天,自信满满去试讲,于自己,没有遗憾,台下的老师也是频频点头。

不要总想自己行不行,可不可以,敢想,敢做,准备充分,去做吧。

感谢在读书营遇见的人,经历的事,让我明白,我可以做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