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丰现代汉语广告辞典》笔记整理2018-01-31

耗费大半个月时间,终于将这本不厚、字不多的书读完了。对于这种指导型的工具书完全有必要再重读数遍。今晚不用加班,终于有时间把之前文中的碎片化的点,划分为认识论和方法论两大点,而方法论又从字词、句子、结构、语感四个小部分论述。

这样归纳,就像把散落的羊肉,用竹签一块又一块地串起来,这样烧烤起来便能很好拿捏、翻转。而再次品读、并学习运用就像,羊肉串在炭火上滋滋地挤出水分、多余的油脂。最终一串不肥不柴的羊肉串就在面前了,但味道如何,还是要看烤串者对火候对把握。

大半夜用串来做比喻,完全是罪过。下面是整合后对内容,与君共品。

认识论:

1、文案的作用:把产品专业化信息常识化。

案例:18.3%的建筑密度,改成:只允许五分之一的地面生长房子

2、文案不一定要懂:这里的懂是有逻辑,讲道理。其实文案是李奥贝纳说的:如果你无法将自己当成消费者,那么你根本就不该进入广告这一行

3、文案与文秘的关系:文秘是写出正确的词,文案是给这些词谱上风格、节奏、旋律,供人吟唱,进而流传。文案和策划的关系:文案不是定位、文案不是方向、文案不是策略。设计和文案的关系:不是看图说话、不是图解。画面说过的,文案无需多言;文案说过的,画面可以省略。

4、不同文案不同重点:报广文案,侧重阅读性,影视文案侧重听觉性,所以写作方法和呈现结果不同

5、品质与品字:文案的品质,是用词习惯、造句方法,表述方法,说话角度,审美态度以及看不到的音律节奏和文字承载的思想感受。更细化的是,品字,这是审美的结果、经得起读者反复品味。

6、创意、创异、创义:创意包含了创造和意趣。创意要有创异性。创异,更重要的是,不要重复我们司空见惯的生活。创义则是涉及到汉语语境的问题,以人类普遍情感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有可能跨越语言的藩篱,以特定市场为目的的广告绝不可能脱离汉语。做创意,应该从理解每一个汉字开始

7、反僵化的语法精神:文字多些有益的错误、语法多些将错就错的勇气、写作心态多些轻松和随意

8、汉语地域间的变异与分化:要有大中华区的语境意识

9、语言和文字的未来:不会消失

10、亚文字时代:视觉表达强大起来

方法论

字词:

1、广告文案是兴趣的加法和乘法,是阅读的减法和除法。用最短的文字说事。话比字好,字比词好,词比句好,单句比复句好。不啰嗦

2、最最好不要形容词,多用名词,最高是象声词。

3、词:最最好不要形容词,多用名词,最好是象声词。

4、词与词的组合:

1)感官的戏剧性——通感

案例:春天的颜色是苦的;风景是心灵的绿茶

2)心理的戏剧化——陌生化

让读者曾经熟悉的东西以陌生的面目出现,理解之中,期待之外。

案例:松绑你的五情六欲

3)角色的戏剧性——拟人化

案例:绿叶下课了,荷塘休假了

改变词义:褒贬互换

5、省字:省略不必要的字是基本常识,省略必要的字,而又能达意,这才是文案的基本功。字的省略要给人一点陌生感,一想之后则能明白。不要把字当作字,要把字当作语言。

6、加字:省字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新鲜感的语境,加字也是一样。加字比省字要求技巧更高

案例:早不九晚不五

7、换字:谐音字,是技巧但不是职业。谐音谐的不是字,是趣

8、偷字:不对字进行加减换的处理,却改变了惯常理解的字义。字要偷得人不知鬼不晓,不落丝毫痕迹

案例:挺美

9、错字:故意用错字,常见于通假字

10、改变词性:目的在于达到一种阅读效果的陌生感和新鲜感。注意被改变词性的那个词要和你想表达的卖点密切相关。改变词性的关键不在于你怎么使用,而在于你要找到你要表达的那个核心的“词”

24、再谈字词句:字、词、句再不同的情境下可以互相转化。所以在用词时,可以先把它解构、拆开,或字、或词、或句,根据自己需要来使用。

20、数字图形符号:统称为图像化文字,更简洁更直观更容易记忆,更有利于设计处理画面。

21、象形与形象:其实就是要从汉字的“字”出发,去理解、并再创造。

22、今义与原义:从词出发,将古义与今义相结合

32、词语的拼音化:网络语言的拼音和广告文章中的“谐音”化思维,目的在于增加语言的趣味性和传播性,最终让人记住


句子:

1、语法:文案里最好不要有一句完整的句子

2、上下句:上下句中需要有发生关系的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利用递进关系、否定关系来呈现

1)递进案例: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2)否定案例:人人都可以拥有风景,但不是人人都能够被风景拥有

3、复踏句:切忌重复。目的是为了让句子在语感语义上有所递进和升华,而不是为了简单地强调

4、假设句:假设句的重点在于下一句,所以用假设句做标题时,一定要先想好下句,即你要说的,再去想上句

一般假设句上句是条件,下句是这个条件带来的变化和结果。一般结果有三种形式:

1)给出答案:如果现在WTO和你无关,未来也一样

2)把结果作为问题抛给消费者:如果世界失去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3)把下句完全省略:如果比尔盖茨读完大四……

5、选择句:选择句不是真的,是要让阅读的人进行选择,给受众一个貌似自由选择的假象,对其进行有特定指向的引导。

6、关于句子:切记过多使用祈使句和疑问句

7、口语:“要说一段话”,传播性是优秀广告文案的第一性,所以要听觉化、趣味化、口语化

案例: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

8、成语、对联——算了吧

成语对联是修辞手段不是写作方法。尽量写 5、6、7个字的标题,因为最好记忆


结构:

1、分行:用类似现代诗的分行文体来强调文字语言的跳跃性和创造性,要短但要勃起。

2、假大空的本质:文案的所诉所求找不到有力的支持,其实也是文案把顺序弄错了。结果和过程,事实和结论中;重视过程,事实!

案例:纯净水“27层净化”,轿车“比普通车长一倍”

3、标点:没有标点,因为不需逻辑;多用句号,因为要把话说完

4、人称:欧阳江河说“谁在说话”非要答案,心理出发点是第二人称

5、故事:没有故事的文字=只有性交的恋爱。缺少故事性的广告乏味得近乎丑陋。文案要像故事一样有趣味性,吸引人,要激起看的人的好奇、关心、感动和认同。广告人,每天都要和故事恋爱

6、标题:写标题就是出题目,内文就是破题解题。标题是结果(现状,抛出问题),内文是原因,最后是解决办法。写标题的难处:在于说出结果的同时要激起人的好奇,其实就是把说的结果变成消费者的问题。越不容易回答的题目,越有可能是好标题。

7、内文:即破题。正破题,正面回答(-如果比尔盖茨读完大四,-也许世界多了一个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少了一位首富,进而说出投资时机的重要性)反破题,以另外或相反角度(-10个商人9个坏 -商人,我做第11个) 更好的方法是用画面破题,文字上省略

8、阅读性文案:顺生(先标题后内文,过程是解析或例证式的);逆产(先内文后标题,过程是推导或衍化式的)

报广是点和点的点式组合,一个或多个诉求点和多个支持点、利益点的组合。一点就是一行。一行就是一段。一个点一个点来,然后寻求统一、结构和主次。

9、如何让文章更有感染力(断裂、错位、反逻辑):先用正常的逻辑写下来,接着反下逻辑(如改成被动逻辑),再接着让词语与段落之间断裂、错位以及省略。

10、标题、内文、配文之间的关系:文案各部分之间适当的断裂,错位,会让广告的内部空间扩大充盈起来。

11、最失败的文案是,主谓宾,介副叹,的地得皆全。文案不是小学生造句,要用正确的创新打破规则。不过这里提出的“正确创新”值得深思。


语感:

1、什么是语感、语境:就是文字看不到的那部分。高级写作的目的,就是要用文字写出看得见的那部分,同时让人读到文字看不到的那部分

2、语速、语流、语韵:语速、语流,是广告文案个性风格的隐性标记

3、语气:目前语气失真普遍,主要因为 1)语气助词太多太滥,2)过于夸张使用语气。广告允许适度夸张,但所有艺术的夸张都应源于生活

4、语调:目前常常过于高调,主要是因为广告人、广告主把听众个数搞错了,多数情况下,受众只是一个人,顶多几个人。所以需要降调。广告的真实感不是来自于内容,而是语气、语调、语态这些细节。

5、语态(语言的时态):和消费者站在一个时态。卖期房,要站在三年后这里已经住满了人的时态来说话。做广告要多用“过去进行时”来说话。

6、零度文案(零语气、零语调、零语态(说话的态度)):零度文案是在写作一种距离。说话内容与说话语气、语调、语态之间的距离,二者间的距离越大,文字所蕴含的内在张力越大。

任何消费者在接触一个产品的广告时,多少都是有所防备和漠不关心的。使用和消费者同步的语气、语调、语态,更有利于消费者解除戒备,进入阅读。“冷漠也是一种沟通”

正常文案,写的人全情投入,看的人不痛不痒。零度文案反过来,写的人尽量显得无动于衷,看的人则要留下很深的感动。因此,写的人要更动情、更用心,但在表达上,保持一种客观、理性和近于冷漠的调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