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为什么只为少数人所拥有》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在你获取权力的道路上,有三大障碍:相信这个世界是公正的,相信现有的领导力知识和成功人士的说教,而第三大障碍,就是你自己。在书中,作者为你破除偶像和传统的神话,让你了解到关系才是永恒的王道。

 

作者什么来头

杰弗瑞·菲佛,斯坦福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曾在哈佛商学院、伦敦商学院、西班牙IESE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也曾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教学。

 

01 业绩决定你的权力地位吗

要想获取权力、保持地位,重要的不只是工作业绩,还必须引起别人的注意,并对业绩的评价标准施加影响。此外,你还必须有效地应对掌权者,需要你去提升他们的自尊。


良好的业绩未必能让你保住自己有实权的职位,而表现不佳也不意味着你一定会失去工作。只要让老板高兴了,业绩表现真的不重要。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如果你让他们不高兴,出色的业绩表现也救不了你。人们常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他们以为良好的业绩,即工作成果,足以让他们获得权力,并让他们避开组织中的艰难险阻。因此,人们没有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很多时候都是听天由命。


重要的不只是业绩

当你被评估时,你的上司对你的承诺以及他与你之间的关系,比你的工作绩效更重要。1980年的研究表明,雇员的薪酬与他们的年龄和在组织中任期长短的关系,强于薪酬与工作绩效的关系。


出色的业绩可能会困住你,因为老板不想失去你在现有位置上发挥的作用,也因为虽然你在目前职位上很有能力,别人却不一定认为你就是更高级职位的合适候选人。工作做得好并不能保证你获得晋升或加薪,甚至不能保证你保住现有的工作。


别人记住了你,就等于选择了你

掌权者忙于他们自己的事情和工作。你不应该假设你的老板知道或者注意到你取得的成果,或是完全了解你的活动,因此你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公司中那些职位更高的人知道你的工作成果。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法就是告诉他们。人们倾向于融人群体,而不是引人注目。这个规则可能在某些地方、某些时候确实有道理,但作为一般的职业生涯建议而言,它简直糟透了。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人们喜欢他们记得的东西,其中也包括你!为了让你的出色业绩能被人欣赏,你需要让别人看见这些业绩。除此之外,关于单纯曝光效应的研究告诉我们,熟悉产生偏好。简而言之,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记住了你,就等于他们选择了你。


让有利于你的业绩凸显出来

一个杂志的编辑,他的业绩取决于你用什么标准来评估她的工作。他大大增加了广告收入和发行量,他为自己和杂志吸引了注意力,但杂志并没有赚钱。没有人在工作的所有方面上能取得同样出色的成绩,你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强调你做得好的方面。能够对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施加影响的程度是有限的,但你可以突出业绩中有利于你的那些方面,并用这种方式来对抗竞争者。


记住你的老板认为最重要的事

很多人以为他们知道老板关心什么。但是,除非他们会读心术,否则这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假定。更有效的做法是,定期询问掌权者:哪些方面的工作最关键,他们是如何看待你应该做的事情的。通过寻求帮助和建议,你还可以与掌权者建立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可能会非常有用,而且,以一种可以展示你的能力,并表现你控制了局面的方式来寻求帮助,是一种对权力在你之上的人的有效恭维。在询问了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之后,你就可以根据他们的意见采取行动了。


恭维,一份美妙的礼物

在你的工作表现中,至少有一个重要方面是你可以做出判断的:你采取行动、谈论事情和获取成果的方式是否能让掌权者自我感觉更好?如果你想保住你的位置、想构建权力基础,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帮权位更高的人提升他们的自我感受。


让掌权者自我感觉良好,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恭维他们。恭维之所以有效,首先是因为人们天生喜欢恭维自己的人,喜欢那些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赞美我们成就的人。其次是因为恭维遵循了互惠规范,即如果你恭维某人,就好像你请他吃饭,或者给他送礼一样,他会欠你一些回报,因为赞美是礼物的一种形式。而且恭维和存在于大多数人身上的自我增强动机是一致的,这就是为何恭维会有效的原因。


与大多数人所认为的相反,其实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责任并不应当归结到人们自身。你的雄心,甚至你的出色业绩,都不足以保证你在一个典型的等级结构组织中获得成功。为你的成功负责的人,是你的上司,是有权力提升你或者阻止你在组织中晋升的人。而且不管你的位置在哪里,总会有人在你上面。所以你的工作就是,确保那些有影响力的人有强烈的愿望让你获得成功。这可能需要你做好工作,但也可能需要确保掌权者知道你的工作做得很好,确保他们记得你,对你的评价很高,因为你能让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业绩和职场政治技巧结合在一起,才能帮助你获得晋升。只靠业绩本身是不够的,在某些情况下,业绩甚至可能是无关痛痒的。


02 打造你的权力特质

如果你打算转型,你需要成功地克服三大障碍。第一,你必须相信人是可以改变的,否则你不会去尝试培养带来权力的品质,你会接受自己原来的模样,而不是踏上一条遍布着荆棘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之路。第二,你需要尽可能客观地评估你自己,以及你自己的长处和弱点。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因为我们都有自我增强的欲望,也就是说,我们会想到自己好的方面,避开所有的负面信息,并过分强调我们接收的正面反馈。第三,你需要了解构建权力基础的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这样你就可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培养这些品质上。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如果你要培养自己的权力特质,那么,你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做一个诚实的评估,看看你最需要发展的是哪些方面,即你最有机会改善的是哪些方面。这种评估会在我们的意愿上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本来就喜欢高度评价自己,我们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和业绩。


我们会为自己的能力和行为进行辩护,克服这种辩护的动机是一种挑战。当你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前进时,如果你需要培养新的思维和行动方式,而这种培养需要付出努力,那么你必须有足够的动力去这样做。但承认你需要培养新的行为和技能,似乎就是在承认自己并非像想象的那么完美。


7大特质让你大权在握

一些人晋升到很高的位置并成就了惊人的事业,他们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有两点:意愿和技能。意愿是使人愿意承担巨大挑战的驱动力,技能则是把雄心转换为成就的能力。意愿体现在个人素质中,就是雄心、精力和专注。而有助于获得权力的4项技能,则分别是自知之明反省心态散发自信的信心和能力、理解他人并懂得换位思考以及化解冲突的能力。


心。成功需要努力、勤奋和坚持不懈。要付出努力,做出必要的牺牲,就需要雄心来驱动。雄心可以让人们专注于获得影响力,帮助人们克服放弃或让步的诱惑。


精力。几乎所有的掌权者都有无穷无尽的精力。精力对建立影响力有三个方面的帮助。第一,精力就像愤怒或快乐这样的情感状态一样,具有感染性。因此,精力可以激发他人付出更大的努力。第二,充沛的精力可以让你长时间地工作,这对你取得成果很有好处。第三,在工作中,人们常常会提升那些精力充沛的人。这不仅是因为他们能够努力丁作,也因为他们付出很大的精力,这意味着对组织的高度责任感,并令人以此推导出他们可能具有忠诚的态度。


专注专注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指,专注于一个特定的行业或公司,进行深入了解,建立更具实质意义的人际关系网络。第二个层面是指,专注于有限的活动或技能。第三个层面是指,在工作中,把焦点集中到一些特定任务或最重要的活动上。这些任务和活动,对于你的工作表现以及让其他人了解你和你的工作效率而言,应该是关键性的。


自知之明。没有反省,就学不到东西,也不会有个人发展。有些人以为自己有20多年的经验,实际上没有,他们只有一年的经验,不过是重复了20多次而已。


信心所有不自信的人都会遭受不利影响,而不利影响也不仅仅体现在薪酬上。如果你对你的工作值多少回报没有自信,对你想要的东西也不自信,你就不愿意要求或者推动别人,因此,相较于那些比你活跃的人而言,你获得的金钱或影响力就比较少。


换位思考。谈判培训通常会建议你就“利益”而不是“立场”进行谈判,即理解对方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以便让你和他们可以在相互让步中获得更好的结果,从而达成一致意见。为了让谈判获得成功,你需要了解对方想法的来源。让自己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思考,这种能力也有助于你获得权力。如果太过专注于最终目标或自己的目标,而不太关心赢得他人的支持,或者至少是减少他们反对的可能性,那么就会妨碍我们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思考,专注于完成你的目标,不要转移注意力,这是向自己的目标推进的最好方式之一。


化解冲突的能力职场欺凌是指大喊大叫、咆哮责备、不敬的言语,以及发生在工作场所的其他不当行为。这些行为会给行为对象和他们工作的组织带来不利影响。这种行为对作恶之人往往非常有效。因为大多数人都厌恶冲突,他们想避免棘手的情形和难以相处的人,所以经常会答应这种人的要求或是改变自己的立场,而不是挺身而出维护自己的人格和自己的观点。如果大多数人都想避免困难的、充满冲突和压力的环境,而你却可以有效地处理它们,那么你就具备了一些优势。


03 起点决定高度

你的职业生涯从哪里开始,这个问题会影响到你的晋升速度,以及你能晋升到多高的位置。人们从哪个部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个部门的权力大小影响到了他们的薪资增长率;在权力更大的部门中工作,晋升得也更快。


部门权力的重要来源

部门权力的来源之—在于部门凝聚力。传授一些具体的技巧和知识,通过分享经验建立起沟通和信任的纽带。大家同心同德、协调一致地共同行动,是部门权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来源。部门权力的另一个来源,则是提供关键资源的能力。比如金钱或技能,或者是解决组织性问题的能力。


衡量部门权力的3大要素

相对薪酬。各部门的起薪与高级职位的薪酬显示了相对权力。如果一个人在权力更高的部门开始他的职业生涯,他的起薪会比其他人高出大约6%。


办公室位置和设施。办公室的位置接近掌权者,这既显示了权力,也利于通过增加与掌权者的接触而获得权力。


在委员会和高管层中的位置要看财务部门的权力有多大,一个方法是看部门主管的年薪。但还有另一种方式,就是看看除了CEO外,谁是最有可能进入公司董事会的内部人员。在很多情况下,尤其是在董事会用外部人士替代内部人员时,财务主管是唯一在董事会上出现的内部管理人员。这就展示了财务部门的相对权力。公司高管的背景也是如此,特别是CEO以及首席运营官的背景。组织内各部门的权力大小不仅体现在办公室的位置上,而且也体现在握有实权的委员会比如高管层的构成上。


04 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那一个

知道你想要去的地方,即知道你想去的部门和想寻求的权力之路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得到你想要的。要启动或重新启动你的职业生涯,需要培养提出要求和让自己脱颖而出的能力和意愿。


做引人注目的“基辛格”

要让人雇用你或提升你,就必须让他们注意到你。你需要做一些事情让自己脱颖而出。而要做到这一点,你就需要克服“枪打出头鸟”的想法,类似的话我听过无数遍;而且你还需要克服不愿意宣传自己的天生倾向。换句话说,你需要建立个人品牌并宣传自己,而不是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得过于羞涩。在你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当你正在寻找初始位置时,你必须表现得与竞争对手不一样,这才是最重要的。


05 谁拥有资源,谁就有权力

构建权力的基础是一个过程,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积累影响力和对资源的控制力。资源非常重要,因为你一旦拥有了资源,维护权力就成了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权力和资源会带来更多的权力和资源。而你的任务就是找到进入这个循环的方法。


资源是力量的源泉,它具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你应该选择可以直接控制更多人员和更大预算的工作和职位。第二个含义是,你的权力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你所在的职位,以及那个职位带给你的对资源以及其他东西的控制力。人们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以为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和恭维是源于自己具有的内在智慧、经验和魅力。当你退休或离职之后,不再能控制大量的资源时,人们对你的关注和重视就会大大减少。当你离开一个可以控制庞大资源的职位时,个人的重要性和权力就丧失了。


资源,就是人们想要的或需要的东西,可能是钱、工作、信息、社会支持和友谊,或人们在工作中所需要的帮助。你总有机会把这些资源提供给需要的人。不管你以什么方式帮助了别人,互惠原则几乎都会发生作用。但是,人们并不精确计算他们获得了多少恩惠,因此帮助别人会形成一种更为普遍的冋馈义务,即使是做很小的事情也能够带来相对较大的回报。


尽可能善待他人

有时候仅仅需要对人友善,耐心倾听别人的话,你就可以建立人际关系,从而得到别人的帮助。对人友善会带来影响力,因为人们很难和殷勤有礼的人发生争执。小事情也非常重要,比如参加生日聚会、葬礼、跟能够帮助你的人共进午餐等。


做重要的小事

做小事也可以让你获得权力,因为人们往往懒于做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或是对它们不感兴趣。因此,如果你主动做些相对不太重要的事情,而且做得非常好,就不太可能有人会和你争抢这样的机会。同时,这些显得不重要的事情可能会成为权力的重要来源。


创造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资源

如果你和一家知名机构有关系,就可以好好利用这种知名度。拥有别人无法获取的资源能给你带来权力。


06 关系,永恒的王道

人际关系使你接触到更多的人,让你能够与他们保持联系,从而增加了你的机会。有效的人际关系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人际关系使你的可见度更高,从而提升你的权力和地位,而当你的权力和地位上升时,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也会更加容易。


关系是职业生涯发展优劣的重要决定因素

人际关系网络有时也被称为社会资本,你的人际关系网络的重要性如何,或多或少地取决于你的具体工作,在绩效评估、职业生涯成功的客观衡量指标,如工资和职位水平,以及职业生涯满意度主观感受上的良好表现,都和人际关系有正相关关系。建立人际关系可以使你接触到更多的人,让你能够与他们保持联系,从而增加你的机会。有效的人际关系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人际关系使你的可见度更高,这会提升你的权力和地位,而当你的权力和地位上升时,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也就更加容易。


发展关系需要的不是时间,而是规划

人际关系会对职业生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你对推动职业生涯前进的战略行为,包括你和哪些人保持联系仍然心存疑虑,那么你必须克服它们。人际关系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它需要的主要是思考和规划。


不是每个人的价值对你都一样

不是每个人对你的价值都一样大,你应该考虑如何恰当地运用时间

拓展人际关系。最佳的人际关系策略是:认识大量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应该来自于不同的组织、不同的行业和部门以及不同的地方,但你不一定要跟他们非常熟识或发展密切的关系。你应该专注于发展对你有用的社会关系,只是这些关系应该尽可能多、尽可能多样化,并且应该有助于你获取权力。


让自己成为人际网络的中心

权力和影响力不只来自于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和成员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来自你自己在人际关系网络中所处的位置:处于网络关系的中心非常重要。在建议型和友谊型两种人际关系网络中,中心位置都能带来很多好处。如果所有的信息都会经过你,你就会有更多的权力。你的权力来源之一在于你对信息流的控制,而另一个来源则是,其他人认为处于人际关系网络中心位置的人拥有权力。


07 权力是演出来的,也是说出来的

领导力的秘诀就是要扮演角色,要装模作样,要在这门舞台艺术上富于技巧。在日常交流中,不管是寻找工作,还是为了赢得重要合同而向投资分析师演示公司的发展前景,我们都要在说话和行事中体现出权力,这种能力非常重要。


领导力的秘诀就是表演

我们选择了我们行事和说话的方式,这些决定对于获取和保持权力而言非常重要。我们如何展示自己,如何展示自己的想法,这只是一种表象,别人根据我们的表象来判断我们。为了有效地被别人所理解,我们需要掌握表现得拥有权力的方法,我们需要在言谈举止中体现权力。


演出权力的原则

权力之中有20%是被赋予的,有80%是自己获取的。如果你要获取权力,你就需要表现出信心。即使是当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也需要表现出信心;而且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表现出信心。最开始是表演,过一段时间后,就变得没那么像表演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更加喜欢你的行为,你会更自信,更强烈地相信你说的话的真实性。行为产生态度。你表达的情感,比如信心和快乐,会影响你周围的人,情绪是有传染性的。


说出权力的3大策略

打断打断是权力的来源之一。有权力的人打断别人,权力较小者被人打断。在交谈中打断别人虽然没有礼貌,但可以显示出权力,这是一种有效的权力举动。


质疑讨论的前提要有人际互动,我们至少必须有一些共识,否则我们永远无法交流。占据优势位置的一方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施加影响:即质疑和挑战对方陈述背后的基本假设。


语言有说服力

有些词语对鼓动情绪十分重要。那些促进认同感和归属感的语言具有说服力,可以支持你和你的想法。5个语言技巧:"我们”对“他们”,抵御外来威胁一直都是非常有效的战斗口号,无论这种威胁是真实存在的还是想象的;在重点处停顿,并通过稍微延迟来鼓励听众给予赞同甚至掌声;使用三项结构列举法或是一般列举法;使用对比,即用长度和语法相似的词句,将一个东西与另一个做比较;避免使用演讲稿或笔记。


08 建立自己的声望

你的成就固然重要,但你的声望也很重要。因此你必须建立你的形象和声望,这个策略不仅可以为你建起一条通向权力的路径,而且在你获得权力后,它也能巩固维护你的地位。与那些实际上表现很好却没有给人留下如此印象的人相比,能够创造良好印象的人获得的评分更高。有时候声望是属于个人的,但有时候,个人拥有良好声望是因为他们和高级机构的联系。


留下第一印象的机会只有一次

人们在与你接触的最初几秒,甚至几毫秒内,就开始形成对你的印象了。印象不只是关于你本人、你的举止,以及你的工作绩效所表现出的大量信息,而且也是对你的面部表情、姿势、声音和外表的初步观察结果。快速形成的第一印象在预测其他更持久的、更重要的评价时非常准确。


精心策划和树立你的形象

一个有用的声望,其细节显然会由于背景和你自身的优缺点不同而不同。最重要的是,你要精心策划自己想要打造的声望的衡量标准,然后尽一切力量,从如何安排时间,到与什么样的组织和人士建立联系,都要确保那是你想要表现出来的形象。


要特别重视你在媒体中的形象

要坚持花时间和媒体打交道。不仅是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这样的媒体人士,而且也包括可以帮助你提升形象的商业作家和商业思想家。与媒体建立关系的最好方式,就是乐于为他们提供帮助和便利条件。


在职业生涯开始时就制定一个媒体形象树立策略,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你应该尽早利用公共关系策略,主动接触撰写案例和文章的媒体和学者,或者自己动手写文章或博客,以提高你的知名度。建议大家写文章,因为写作可以帮助你厘清思路。的确如此,但写作也可以用来提升知名度、树立形象,并帮助你找一个好工作。


09 挫折也是一种财富

应对冲突的金律

由于人们来自不同的背景,面临的激励机制不同,获得的信息不同,所以他们所看到的世界也各不相同。因此在组织中,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冲突只是为人们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以便了解为什么别人会这样想或那样想,并且还可以分享观点,让冲突各方能够互相了解和学习。


善待对手,给他们台阶下。对于限制或控制行为,人们会进行反抗,也就是说强迫会遭遇反强迫。如果你主导谈话和决策,完全控制局势,这可能对你的对手会起到一些作用,但作用可能不会太大。对于你压制他们的行为,大多数人将极力反抗,他们会试图维持他们自己的权力和自主性。因此,处理障碍的一个方法就是:善待对手,给他们台阶下。


不要给自己制造不必要的麻烦。冲突会引发强烈的情感,其中就包括愤怒。这些强烈的情感会干扰我们进行战略性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看不清什么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你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看清你要去的地方是哪里,看清一路上有哪些关键步驟。当你在这条道路上遇到障碍时,你需要做出反应。


关键人物保持良好的关系。要想获得成功,你必须从一些关系中获得必要的资源,以便完成工作,因此你必须克服仇恨、嫉妒、愤怒或其他任何可能阻碍你建立关系的因素。不要在乎别人对你的态度,或是你自己的感觉,而要把焦点集中在数据上,集中在公正的分析上。


坚持是胜利的前奏。坚持不懈的成效就在于消磨反对者的意志,就像水侵蚀岩石一样,坚持努力就能收到好的结果。此外,如果你坚持留在游戏中,形势就有可能向有利于你的方向发展。反对者会退休、离开或是犯错误,环境会发生变化。


采取行动,抓住战机。如果你迅速采取行动,往往就会令对手猝不及防,在他们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之前,你就已经胜利在望了。如果你看到权力斗争将要发生,就不要等待。


奖励你的朋友,惩罚你的敌人。任何能控制资源的人,都会用它来奖励那些帮助他的人,惩罚那些阻碍他的人。

 

为你的目标找到强大支持者。如果你的目标有说服力,有社会价值,那么你的权力之路将会比较平坦。要利用一些社会性事件来为自己谋取名利,只是说你需要把你的努力和某个目标联系起来,而这个目标在社会价值观上应该是可取的、令人瞩目的,这样做可以增加你成功的可能性。


10 为权力必须支付的5大成本

成本1:“盛名”之下的压力

当你拥有权力时,不是只有大事才会被公众关注。位高权重意味着公众不仅会更仔细地关注你的工作业绩,也会关注你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关注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当有其他人在场时,即使他们没有看你,你也会更有积极性,更紧张不安。


成本2:丧失自主权

当你拥有实权的时候,请求你的关注是一种恭维。你不想拒绝某些团体和个人的支持,因为你可能需要他们的关注,如果这样,那么你的日程很容易就会变得爆满,而你也只能超时工作。其次,这种情形会消耗你的精力,让你无法应付工作中突如其来的挑战。


成本3:牺牲家庭和个人生活

建立和维护权力需要时间和精力,一旦时间被用在了追求权力和地位上,就无法再用在其他事情上。要获取和保持权力,就需要牺牲原本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成本4:不是毎个人都可以信任

你的权力越大、职位越高,就有越多的人想得到你的位置。因此,位高权重会给你带来一个信任谁和不信任谁的问题。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CEO们需要辨别出那些搞暗中破坏的人,并赶在权力斗争失败之前,坚定地清除掉他们。


成本5:权力让人欲罢不能

当你失去那个位置后,就失去了这些关系,因为大多数人只是在你有权有势时才有兴趣跟你在一起。权力会令人成瘾,这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与高层人士进行重要讨论,这会带来繁忙和兴奋感,人们对你呼之即从,这会让你的自信心膨胀,即使是你自愿选择退休或离开,即使你有很多钱,根本花不完,但失去这些东西还是让人感觉难以承受。


11 警惕失去权力的6大因素

要的太多,给的太少

权力会带来过度自信、冒险精神、对他人不敏感、形成固定看法,并倾向于把他人看作是满足掌权者的手段。权力更大的参与者,常常认为下属的工作绩效是他们控制的结果,较少认为那是下属的努力和积极性的结果,而且他们认为自己比下属更优越。过度自信和缺乏敏感性会让你失去权力,正如当人们变得意气风发时,往往会忽视某些人的需要,而这些人的敌意可能给他们制造麻烦。


过度信任

当你变得有权和成功时,你也会过于自信,缺乏观察力,这种倾向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相信别人告诉你的事情并依赖他们的口头保证。当你变得不那么警惕,对他人的意图毫不怀疑时,他们就有机会拆你的台了。对别人应该给予多少信任,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看看他们做了什么事。


失去耐心

在一个知名的大型机构担任一个有实权的职务是很困难的。你必须参加一些活动,比如一些人的婚礼、成人仪式、筹款活动和葬礼,尽管你不一定喜欢这些人,有时你宁可做点其他的事。但是你必须去参加这些活动,这是在履行你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期望,也是巩同你和一些人的关系,这些人对你开展工作和保住职位而言很重要。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你会很容易失去耐心,痛骂那些让你的工作难上加难的自以为是的傻瓜。这些自以为是的傻瓜可能会让你失去你的职位。


疲倦,让人放松警惕

想要得到并维护权力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往往在过了一段时间后,一些人变得疲倦,他们的警惕性不再那么高了,而且也更愿意做出妥协和让步。我们总是会看到我们想看到或期望看到的东西,但当人们变得疲惫不堪时,把愿望投射到现实上的倾向会变得更加强烈。



时代变了,战术不变

人们包括公司都容易落人能力陷阱。他们曾以某种方式做某些事,并获得了成功。公司和领导者可能没有留意到社会环境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使得旧方法的效果与以前相比不再那么成功了。权力会降低掌权者对他人的关注和敏感,这种倾向会导致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对权力恋恋不舍

你无法永远完全保住你的权力,但你可以有尊严地离开,并给后人留下珍贵的财富。


12 大胆地去竞逐权力吧

无论是你的同事还是合伙人,他们想到的都是你对他们的用处,在你没有用的时候,如果他们想让你消失,那么你就会消失。你需要照顾的是你自己,使用一切手段来照顾自己。


在时势艰难的时候,合伙企业中的非自愿离职事件发生地更为频繁。研究证实,人们的直觉是正确的:在资源匮乏的时候,会有更多涉及资源分配的斗争,职场政治斗争更有可能发生,权力倾轧也更频繁与激烈。


如果组织并不关心你,而你可能在职场政治斗争中莫名其妙地失去工作,那你为什么要担心组织呢?要知道,互惠是双向的。人们应当利用可以支配的一切手段来保证自己在组织中能够生存下去。这些手段中就包括熟练掌握权力和影响力的概念和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