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杀就杀,要杀个痛快,朕就是这么任性的朱元璋!(二)

朱元璋曾经丢了一根浑身是刺的荆棘在地上,让太子朱标空手去捡。朱标左看右看,没找到可以下手不被戳到的地方,正犹豫间,朱元璋笑着对自己性格温厚的儿子轻声说:不好拿吧?就让我帮你把刺都削光,捡起来就顺手了。


说完这话不久,明初四大案之一的胡惟庸案正式爆发。

明初诗人贝琼曾经写过一首《秋思》:

两河兵合尽红巾,

岂有桃源可避秦。

马上短衣多楚客,

城中高髻半淮人。

……

贝琼是浙江人,从他的角度已经看到了朱元璋老乡淮西党势力的强盛。但这种强盛就如同荆棘上的刺,长得越旺盛就越要被铲除干净。

公元1379年秋天,明帝国洪武十二年,占城(越南)使臣不远万里前来朝贡。万邦来朝一直是中国帝王最为看重的功绩之一,可左丞相胡惟庸和右丞相汪广洋却隐瞒不报,经过太监揭发后,朱元璋大怒,下令追责。汪广洋先被处死,四个月后,御史中丞涂节自首上告胡惟庸谋反,给了朱元璋清洗淮西党人的借口,屠刀一举就是十多年,三万多人死在这场变动中。

直到被称为明帝国开国第一功臣的韩国公李善长这颗荆棘上最大之刺被灭族,才让朱元璋稍稍停下来中场休息。


事实上,稍微了解点历史的人都无法相信李善长会去跟随胡惟庸谋反。

李善长的侄儿娶了胡惟庸的侄女,但李善长的亲儿子李祺娶的却是朱元璋的女儿临安公主,从亲疏远近上来说,这世上哪有去帮助拐了几道弯的姻亲胡惟庸造自己儿媳妇老爸反的道理?其次,李善长已经是大明勋臣第一,跟着胡惟庸造反成功,功劳再大还是只能勋臣第一,再加上胡惟庸被罗列造反罪名时,李善长快七十岁了,这是折腾哪样?

朱元璋曾经给了李善长电视剧里常见的免死金牌——丹书铁券。但免死的条件有个例外,就是谋反不赦。不给李善长套上造反的罪名,又如何能把荆棘削平滑?

在李善长全家被杀一年后,郎中王国上了一份由大才子解缙起草的《论韩国公冤事状》,就列举了上述理由,朱元璋哑口无言,最后以礼葬之。但刺已经拔除,平反之类的形式主义正好给朱元璋一个台阶下。

李善长之死并没有让一介武夫蓝玉警醒,以至于让朱元璋在三年后再次举起屠刀,开始砍削荆棘上其它的刺。

李善长被全家抄斩前两年,公元1388年,明帝国洪武二十一年,生平第一次被委以主帅重任的蓝玉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他率领的十五万大军深入漠北,在捕鱼儿海大败北元可汗脱古思帖木儿,俘虏王公大臣、嫔妃后宫等接近八万人。

朱元璋获得捷报大喜,夸赞他是当世卫青。不久之后,蓝玉又立大功,攻占了哈剌章营,缴获人畜六万,胜利班师回朝。

功勋卓著的蓝玉被封为凉国公,加太子太傅衔。不过,蓝玉却认为自己理应得到“三公”里最尊贵的太师头衔,并且把这种不满当众表达,对话传到朱元璋耳朵里,已经为蓝玉的灰暗前景埋下了祸根。

酒宴上喝高了的蓝玉还经常乱说话,说军中将校升降皆由他一人说了算。这已经触及皇权统治的根本,偏偏蓝玉不懂收敛俩字怎么写,一次领军夜扣喜峰关,守城官吏没有及时开门,他居然纵兵毁关而入,可见其跋扈。


事实上,蓝玉是朱元璋预备给太子朱标留下的武将柱石。蓝玉乃大将常遇春的小舅子,朱标的正室又是常遇春的女儿,因为这层亲戚关系,两人过从甚密。但公元1392年意外病逝的太子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后来的建文皇帝朱允文并非常氏所出,以蓝玉的性格,要是朱元璋哪天不在了,难免不会成为第二个霍光。

这就让蓝玉成为了朱元璋不得不削去的另一根大刺。

朱标去世次年,蓝玉被锦衣卫指挥蒋瓛举报谋反,朱元璋迅速下令把蓝玉剥皮实草,抄家灭三族,并且牵连诛杀了一万五千人。

历史上蓝玉案与胡惟庸案同为明初四大案之一。两次大清洗后,显赫一时的淮西党人被朱元璋清理得干干净净,一共涉案被杀者四万五千多人,差不多占全国总人口的千分之一。

本来想把荆棘削成狼牙棒,结果用力过猛削成了擀面杖,握起来倒是异常顺手,可作为武器,却一点威力也没有了。这也是朱棣靖难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年轻的建文皇帝面对起兵的亲叔叔,环顾皇位四周,却找不到一位可以带兵取胜的武将。

未完待续……

想杀就杀,要杀个痛快,朕就是这么任性的朱元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