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读书笔记及碎碎念

1.理论是你无所不知但无一行得通。实践是全都行得通但没人知道为什么。在我们的实验室,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无一行得通,也没人知道为什么。——国外某实验室的自我介绍


2.愚蠢的人对什么事都有个答案,小说的智慧在于对任何事都有疑问。       ——米兰昆德拉


3.在一个自由国家,作家有义务不去关注义务。只有在专制政体下,人们才指望文学展示和谐构思,高调鼓动众人。专制君主不惧怕作家鼓吹自由,他怕的是诗人爆出一则笑话,旋即深入人心。他最大的忧虑是欢乐,是人们情不自禁地表达的不可遏制的欣喜。                               ——EB怀特《咸水农场》

故事的力量真的很大!期待我们能够不断增进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并以故事影响人,是教师,也是学生,也是家长,更是自己。)


4. 对于追求绝对公平的热情,我毫无尊重之意。因为这种热情在我看来,只是一种理想化了的妒忌而已。教育实现公平?这是一个伪命题。教育只能尽可能的支持学业成就机会均等——更多是指过程中的公平。但机会,还得靠自己努力去抓住。


5.评价也是一种指导。评价的意义,是让想要干事能干事的人受到激励。在课堂上,评价更是一种引导,去激励会学想学能学的人,走向正确的道路,或者坚持继续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


6.你生命中的男人变成了一块试验田。你考验他,强迫他进入你满意的条条框框。你指定了一个位置给他。你分配了一个角色给他。你不准他越界。你把他当做一件物品,由你来决定用途。你任意指使他。你决定他该做什么,想什么,接受什么。

——布里基特吉罗《爱情没有那么美好》

(关于以上的论段,我的逆思维是:通常愿意留下来和你吵,想要改变你或顺而改变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只不过他/她的方法有待改进而已。冷漠更可怕——冷漠,有时候并不是无情,只是一种自我保护避免被伤害的工具。)


6.有人尖刻地嘲讽你,你马上尖酸地回敬他。有人毫无理由地看不起你,你马上轻蔑地鄙视他。有人在你面前大肆炫耀,你马上加倍证明你更厉害。有人对你冷漠,你马上对他冷淡疏远。看,你讨厌的那些人,轻易就把你变成你自己最讨厌的那种样子。这才是“敌人”对你最大的伤害。                                                                                          ——扎西拉姆多多《喃喃》

(爱所有人,信少数人,不欺负任何人,应该是我的信仰。)


7.孩子们往往并不对老师提起自己打工的事,对同班同学说起来也非常低调。没有一个打工的孩子说:“我对学校不感兴趣,因为我知道怎么赚钱”。相反,那些打工的孩子会更早体会到学校教育的价值。

——德国的儿童问题专家贝阿特丽策洪格

(可见,早一点引导孩子了解工作世界,探索工作世界,让学习更有意义,是我们重视生涯教育的重要出发点)


8.在法国,有两样东西你不会扔:面包和书。在德国,社会地位最高的艺术家是音乐家,在意大利是画家,在法国则是作家。

——  法国XO出版社社长贝尔纳菲克索

(在中国,有两样东西我们不会扔:钱和权。对否?)


9.人存在世,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世界太艰难了。诗意味着一件很简单的事——自由、心灵上的、做梦的、享受的。

——法国艺术家让-米歇尔欧托尼耶

(我们离北岛、顾城、舒婷已经太遥远了。偶尔读首诗,已经感觉要打个寒战,在微信上忽悠一下,是表达一下美好,还是在炫耀自己读书了?容许本人解释一下,我的意图是唤醒大家读诗的美好记忆)


10.轻如空气一般的琐碎之事,对于一个醋意十足的人,也会变成天书一般有力的铁证。——莎士比亚

(如果爱,就要有相信的勇气。)


11.曾经时常对校长引用“犬儒主义”这个词,怎么解释?刚好徐贲有一本《颓废与沉默——透视犬儒文化》,探讨犬儒社会文化的困境与出路。读完,准备写一篇读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