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的考研笔记方法,90%考研过了的人都用过

考研英语欧阳栾天老师的手绘笔记

我们以前使用的传统记笔记方法,是过程性的,也就是老师讲了什么,我们就记什么,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原封不动全部记下来,缺乏对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深度加工,所以效率非常低效;

有些人下课之后,因为比较积极主动,会自己做概念图或者思维导图来加深记忆,这两种方法是总结性的,也就是对大脑中存储的关键知识点,进行提取,从而让自己的理解更加深刻和明白。

那有没有一种记笔记的方法,既可以把传统的过程性笔记法和思维导图这样的总结性笔记法给综合起来呢?

告诉大家一个巨好的消息,当然是有的,这个方法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康奈尔笔记法。


考研人欧阳栾天考研英语为你加油打气

一,康奈尔笔记法的

5个步骤

康奈尔笔记法是美国康奈尔大学阅读与学习中心主任沃尔特·波克博士于1974年提出来的一种记笔记方法。

他看到很多学生在记笔记的时候,很用心,也很努力,但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所以就想尝试用一种更好,更加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学生提高记忆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康奈尔笔记法就由此而生。

康奈尔笔记法和传统的记笔记方法最大的不同地方在于,它将笔记本划分成以下的三个区域,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功能、复习时间。


康奈尔笔记法的——欧阳栾天

康奈尔笔记法中,将笔记本分为笔记栏、提示栏、摘要栏这三个不同的区域。

笔记栏其实就是传统的记笔记方法,这个栏主要是让你在听课或者在任何讲座的时候使用的。

要求你使用简洁的语言和符号,将听到的知识点给记录下来。笔记栏是康奈尔笔记法的主体,它影响着后续的复习,又影响着提示栏和摘要栏的填写,所以千万不要忽视它。

笔记栏是在上课的时候使用,等到你听完整一节课之后,利用下课的时间,就可以使用第二个区域:提示栏了。

提示栏记录的是你听课时候获得的关键知识点。

这个关键知识点,有点像思维导图中的主体,由这个主体,你可以延伸、触及更多的细小的知识点,这里面涉及到对知识的进一步提取和加工,根据认知心理学的观点,深度的知识加工,有利于加深记忆。

摘要栏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在一周之后,对整一节课的知识点进行再一次的复习,看看能不能有新的收获而存在的。

在这个栏目中,主要需要记下你的收获,可以是将知识点应用到生活或者职场中所迸发出来的新的观点。

康奈尔笔记方法,又被称之为5R笔记法,这是因为整一套康奈尔笔记方法走下来,需要以下的5个步骤:

记录、简化、背诵、思考和复习,它们分别用 Record、Reduce、Recite、Reflect、Review这个五个单词来进行表示,因为这5个单词的首写字母都是R,5R笔记法就由此而生。

我们来看看这5个R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记录(Record):

这个主要是在课堂上使用的,将老师或者演讲者提到的内容,经过初步的加工,记录在笔记栏中,以便下课或者将来复习的时候可以使用;

简化(Reduce):

下课后将笔记栏中的知识点,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记录在提示栏中,建立起今后回忆的关键知识点;

背诵(Recite):

提取出关键的知识点之后,将笔记栏给遮挡住,看看根据自己提取出来的知识点,自己可以回忆起多少,延伸出多少知识点;

思考(Reflect):

每周抽取固定的时间来复习笔记,将整理知识点获得的收获或者说是感想,填写在摘要栏中;

复习(Review):

每周抽取5分钟到10分钟的时间,快速利用提示栏的关键知识点和摘要栏的内容来进行快速的回忆性复习,根据这两个栏中的知识点,联想起当时得到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完整的网络是怎么有的,既节省时间,又加深记忆。

二、康奈尔笔记法

为什么是最高效的?

康奈尔笔记法自1974年被提出来之后,一度风靡美国各个大学校园,被很多学生广为使用,那这种记笔记的方法之所以如此有用的心理学基础又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对它进行解释

我翻阅了很多认知心理学的书籍,查找到康奈尔笔记法之所以有用的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曲线——欧阳栾天

相信很多人在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会跟你唠叨学过的东西,要马上进行复习,不然很快就会遗忘掉,其实老师苦口婆心的唠叨是有道理的。

德国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发现了人类在记忆任何一样东西的时候,在最先开始时,能够保持住的记忆量会急剧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的保持量才能稳定在一定量的水平。

这个发现也被称之为艾宾浩斯保持曲线。

康奈尔笔记法中非常强调对笔记进行及时复习,就是为了破除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经常误以为自己已经学会的错觉,尤其是那种不做笔记,脑袋也不对知识进行归纳和整合的人,他们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已经会了,其实只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

之前知乎上有这样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很多学霸在课堂上都不做笔记?

确实,我见过很多学霸在课堂上都不怎么记笔记,我之前在上高中的时候,文综特别好,上课的时候也不怎么记笔记,但那是因为我对文综特别感兴趣,自我的内在驱动力非常强,而且记忆力还算可以,老师讲的知识点,我当堂课就能把它们给记下来。

即使是这样子,我下课之后,还是会借其他同学笔记本过来复习,因为我知道,知识点不进行复习和整合,很快就会遗忘干净。

不是每个学霸的学习方法,对于每个人都适合,切记切记。

第二个是生成效应。

相信很多人小的时候,都有用过这样的一种学习卡:卡的一面写着“8*9=?”,卡的另一面帮你写上了“72”。

这样的学习卡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72”这个答案,不是你被动去接受的,而是你主动制造、提取出来的。

这样的一种学习方法,在认知心理学中被称之为“生成效应”,所谓的“生成效应”指的是相对比那些你被动去背诵的知识点,你更加会对那些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提取或者生成的知识点,印象更加深刻。

康奈尔笔记法中不是有:

背诵(Recite):

提取出关键的知识点之后,将笔记栏给遮挡住,看看根据自己提取出来的知识点,自己可以回忆起多少,延伸出多少知识点。

这样的一个环节吗?这个环节应用到的,就是我们现在所讲到的“生成效应”。

最后一个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在传统的学习模式中,老师或者说是演讲者是传授知识的主体,他们在上面滔滔不绝的传授他们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台下的学生或者说是听众,只能被动的对知识进行接收。

但这样的一种学习模式,在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看来是极其错误和低效的,按照他的观点,学习应该是学生主动建立起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而不是一味处于被动的位置。

传统的记笔记方法,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听到什么,就记什么,不涉及对知识的简化和整合,这样的学习方法,造成了不少人,即使很努力,很努力,成绩,或者说是成果依旧惨不忍睹。

在康奈尔笔记法中,学生和听众,才是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的主体。他们对知识进行筛选式的接纳,然后再对关键知识点进行提取,接着再结合自己的现实生活,对知识点进行整合,整个流程下来,学生是有自主灵魂的,而不是一台只会接收死知识的机器。

如果你一直抱怨自己很努力很努力,上课不敢分心,对老师说的话,几乎是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结果到了考试的时候,依旧溃不成军,那你可以试试康奈尔笔记法,或者,它可以帮你找回学习的主动性。

之前有人跟曾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单单需要拼命的努力,更加需要反省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因为如果方向错了,再怎么样奔跑,到头来,依旧还是南辕北辙。

希望大家都能用正确的方法,来一起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来惭愧,自己学习这么些年,都没有好好训练自己记笔记的方法。这些年的生活经验告诉我,只要开始就永远都不会太晚,当下...
    悠尼成长空间阅读 21,563评论 4 28
  • 这年头,做笔记,那可不一定是谁都会了! 学生时代的笔记就是抄黑板,抄ppt,抄课本…… 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没有任...
    张青木阅读 712评论 0 10
  • 一、介绍 二、音效使用 三、音效注意: 四、方法
    帅哥_刷哥阅读 454评论 1 0
  • 坐在公交车上上,公交车在去医院的路上。身边坐着不认识的人,有老人有孩子,有年轻人有中年人。我是年轻人,孩子在跟着妈...
    62cd8c0343e5阅读 576评论 0 1
  • 姓名:顾君 单位: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学习组:第234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20天】 【知~学习】 《六项...
    JASONGU_2f28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