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与星野道夫

最近看了一本很不错的书,这书介绍了作者在阿拉斯加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个有意思的作者便是星野道夫了。

我与阿拉斯加的缘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不会厉害到无端端就知道这个地方,然后被这个地方迷住。

早前,阿拉斯加对我来说就是一款狗品种的名字吧。在大约前年的时候,那是在里尔大学学习电影课的时光,在电影影评分析的课上,总是画着大黑眼线的法国女老师给我分析的第三个电影片段便是出自《荒野生存》这电影,这电影跟小李子的那款荒野系列完全不一样,荒野生存这部电影是诗意的,是优美的,节奏缓慢,令人看着很舒服,也很惊叹,全片也包含着很多的人生哲理。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舍弃名利的哈佛大学毕业生,渴望到阿拉斯加野外生存,过着融身于大自然的生活的故事。kris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很多事,这些人和事大概是大部分普通人一辈子都无法碰到甚至是无法想象的。石头城的老人的故事,赤裸生活种族的故事,来自巴西的热情的情侣...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kris后来化名为超级流浪者-亚历山大。电影除了为我们展现了kris一路的经历,kris在阿拉斯加一个人的生活,阿拉斯加绝美的风光,冬天的,秋天的,夏天的,在电影里面配合着轻快的音乐带给观众,这是一部很让人惊艳的电影,而阿拉斯加由此走进我的内心。

此后,我查询另外的关于阿拉斯加的电影和书,这时我发现了《在漫长的旅途中》这本书,只是,当时这书名一直待在我的待阅清单中,一度被我忘记,直到今年我才沉下心来打算看。由于在网上找到PDF版本,不过这PDF版本放在KINDLE显示字体非常小和奇怪,我接着把文件挪到手机看。

说实话,我真心不喜欢在手机上看东西,特别是这种安静的睡前阅读模式,因此2月份的时候,我就第一次约到到41页,之后就没有继续了。在回了法国后,根本就买不了纸质版,我心里总是很想看完这本书,可就是不想看手机。

在回国隔离的期间,我看了一部早前的爱情电影《假结婚》,电影的男主角便是生活在阿拉斯加的,他喜爱写作,故事的生活背景便在阿拉斯加叫做锡嘉的小镇,这部电影再次为我带来了一波关于阿拉斯加生活的安利,不过这种生活是偏现代的,是在城镇的,但它依然是被包围在森林之中。

因此在今年第二次回国后,我果断地下单买了这本书,尽管我不知道会不会真的喜欢它,也不知道我们俩是否真的适合,毕竟我不轻易买纸质书。经过了这个曲折的过程,我终于还是拿到《在漫长的旅途中》的纸质书。

这款旅行文化型的散文其实非常对我胃口,一般情况下一天足够我看完。不过我倒是想慢慢看这本书,仅在睡觉前这段时间。每晚的睡前阅读仿佛是一个仪式,这个时候人的状态的放松的,人的思绪是到处飘的。

星野道夫是个挺有趣的作者,从他的文字中看到推断出他是个温厚亲切的人,从决定到阿拉斯加大学重读大学后,他生活在阿拉斯加几十年了,甚至定居在阿拉斯加。他喜欢摄影,喜欢拍摄极北地区的野生动物,也喜欢用文字把在阿拉斯加的生活细节,所遇到的人,所遇到的事记录下来。我一向喜欢平和朴实的文字,每个人身上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地球村那么多不同地区不同信仰的人啊,人类身上发生的故事就足够多,足够精彩。

星野道夫笔下的阿拉斯加生活栩栩如生,沾海豹油吃海豹干肉,到森林深处的野温泉泡温泉,驾驶着单引擎小飞机在结冰的湖面降落,在荒野里野营大半个月等待驯鹿的迁移,跟着印第安人去追鲸捕鲸.....这些极北地区的生活是稀罕的,是野生...星野道夫在文中很喜欢提到同一个时空的概念,在一个山洞里面看壁画的时候想象着几百年待在这个洞的是什么人;在鲸鱼优美地跃上海面的同时,日本的朋友正在狭小的办公室加班;在荒野冻原上一个三口围着炉火取暖的同时,地球上的另外一群人在玩着冲浪...世界是如此不同,但是世界又是如此相似。本来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就着地理气候过着不同的生活。

阿拉斯加的极北生活是让人好奇的,是我们这些从小生活在城市,被困在城市的人所向往的,无限亲近大自然,人与动物平等的生活,虽是现代生活,但又极似原始生活,究竟哪种才是好的呢?哪种才是更适合人类的?

在我看来,人类向来是一种能屈能伸的高级动物,从进化至今,人类各种生活都能过,我认为人类能适应所有的生活,但并不是说所有生活对人类都是好的。

在地球上,人类永远不过是一个过客,人类在落地地球生活的同时,融身于大自然的,与大自然平和共处的生活,我认为是对人类最好的。医疗要发展,科技要发展,经济要发展,但是这些发展不应该是牺牲大自然为代价的。

在如今一个信息过载的社会,在如今几乎全球人的生活高度相似的社会,说实话,我还真不太喜欢。城市生活固然方便,但是人类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过久地被圈在水泥钢铁之中,感觉人会变钝,人类该如何更好地和大自然相处,如何更好地生活在大自然怕是我们这一代之中需要思考衡量纠结的一个问题吧。

只是关于人类归宿的问题又是很值得人去思考的。星野道夫在阿拉斯加生活的几十年,带给人无数关于极北野生动物的精彩写实照片,他喜欢拍棕熊,拍驯鹿,而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就是在一次野营期间,在帐篷里面被棕熊攻击致死,这个新闻实在令人痛心;再说回《荒野生存》电影的主人公原型,超级流浪者亚历山大,20多岁在阿拉斯加地区误食了一种植物中毒致死...这些新闻都很令人痛心,可以说这两位生活向往生活在阿拉斯加的人他们也都死在了阿拉斯加地区,因为大自然的缘故。但是虽然结局是令人意外的,但这应该也算是大自然循环的一种方式吧?我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绝对要心存一颗敬畏自然的心。

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美好的体验,这些美好的体验是值得花时间去追逐的。当看了没几页书时,我便知道我终会去到那块极北地区,我终会选择在阿拉斯加生活一段时间,去为了感受地球的美好风光,去遇见生活的未知,去感受那一个地区的不一样,或者是去找寻心中迷失的大自然的归属感。

人生还是值得过些不一样的生活,直到心中到达一种平和境界,直到最后甘愿选择那一座城永久留守,人类需要一直去追寻,那种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毕竟,人生那么短,何必不尝试一下别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