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指点,但你没资格指指点点

01

去年考完研,闲来无事,追了好几部剧,其中一部是《欢乐颂》。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电视,网上也好评如潮。

当然,我也看到了很多批评,但除了找到几处穿帮镜头以外,其他更多的批评,全是一厢情愿的批评和谩骂。诸如“编剧三观不正”、“小曲富二代仗势欺人”、“电视太现实了”等等。

总之其实就一句话:他们觉得这部电视太现实了!

我之前其实看过小说版,说实话,看电视时,我觉得《欢乐颂》里面有很多人为的温情,并没有演出小说中的残酷,也没有完全反映出现实的冷漠。

电视毕竟是演戏,真正的生活,比演戏真实多了。

我同意,其实《欢乐颂》并不欢乐,但它给了我们,关于现实生活的很多思考。


02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他母亲早早离世,高考那年,他没发挥好,但限于家庭条件,最后走了一个专科。他在西北读的书,因为父亲不管他,几乎所有的钱,都是他打工赚的。毕业后在南方工作,一个人,很多年。

他说他没有家,父亲几乎当他不存在,这么多年了,孤身一人在南方奋斗,再见面时,他显得苍老了很多,已不像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相顾无言,我没话找话:“这么多年了,你还好吗?”

他惨然一笑:“还好,我在那里有自己的房子,但我没有家,我羡慕你们。”

又是相顾无言,泪千行,早已经流在了,风尘之中。

和我一起光屁股长大的伙伴,很多只读到初中,玩得最好的一个,现在是卡车司机,一个人,养着一大家人。

他很聪明,小时候学习很好,但他母亲爱赌博,一次又一次,败光了家里的钱。他父亲在外打工,拿回去的钱,很多次,被母亲偷偷拿走,赌博,输光了。到后来,他父亲也气病了,心智受到了损伤。

他还有个弟弟,现在上大学,弟弟所有的花销,还有全家人的吃喝拉撒,全是他供的。茫茫大山,拉着满车煤的前四后八,他一开,好多年。

我们一起喝酒,我说:“兄弟,你太不容易了!”

他和我碰杯:“唉,这就是我的命,我没希望了,你好好努力,以后混好了,帮帮咱弟弟。”

都在酒里,相视一笑,无言,无言啊!


03

这么多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经历过,我们不能随便评价别人的生活,即使有相同的经历,我们也没有资格,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手画脚。

你说别人的痛苦,你也经历过,但你可知道,别人所讲的,可能只是其悲惨境遇的十分之一。你在骂着别人虚伪,炫耀着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时候,你所谓的强大,也只是在人前作秀。

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家人生病,住院花了很多钱的文章,有人在下面评论——“提前不知道买保险,这就是下场,活该!

骂他实在没有意义,这样的人太多了,随手回复他:“那希望你一切顺利。”

如果万事都能提前做好准备,悲伤的事情都可以预料到,那世间,是不是就再也没有悲伤了?

语言暴力,暴力语言。

自己过足嘴瘾了,但你却让那些受伤者,心里更受伤。请换位思考,如果某一天,你自己家里出事了,当你四顾茫然的时候,是不是也能快乐地接受“活该”二字。

这些网上的嘴炮,讲起道德来比谁都溜,在生活中一旦遇上事情,需要真强真刀上时,比谁都怂,一切道德和贞操,瞬间支离破碎。

是路人不上网,还是网民不走路?

最近,于欢案闹得沸沸扬扬,今天看新闻时,看到了这样一条评论:“欠债不还钱,怎么不去死呢!判无期,简直是便宜他了!”

真的,网上放空炮不算本事,有本事,请站在人前,拿着喇叭喊出来。

随随便便就要人死要人活,对生命的的漠视,这才是人性中最大的恶。

你们高高在上的“道德”,是不要脸的道德,充满了悲哀。

在生命面前,你没有任何资格,可以指指点点。


04

这个世界上,永远也不缺自以为是的人。

你努力学习,他们说你傻;你买了件衣服,他们说你高富帅;你找个对象,他们在背后说长不了;你努力追求,他们等着看你笑话……

其实我也很好奇,是什么给了他们指点江山的自信?为什么他们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却可以随便评论别人的生活?

他们毫无理由地批评别人,还告诉别人:“我说话直,请不要见怪。”

凭什么不见怪?难道就凭你傻,凭你不要脸,凭你没有素质,凭你什么都不懂却好为人师吗?

他们喜欢指指点点,打着为别人好的旗号,却从来没有任何实际行动。

对这样的人,我选择无视。


05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其实就是我今天所写的标题。

可以指点,但你没资格指指点点。


怀左正在努力,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进步~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