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总结

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把 2015 年的小结补上。这个月有三天都是我生日,对朋友们来说,我的生日永远是个谜。

上半年还没毕业,回想起来感觉很遥远,不像是在 2015 年;下半年到北方工作,没想到却被暖气迷惑住了,回去一定要铺地暖。

工作

1. 意志力

有段时间我每天都忙得很累,但回去躺床上问自己今天做了什么却答不上来,静下心来反思发现自己:

  • 为琐碎杂事心烦气躁
  • 无法持续性思考大问题
  • 大小任务积压,没有层级
  • 每天没有目标

这四点互为因果,带来的影响是:意志力消耗快。每天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就算打了鸡血也是要还的。

那段时间,我每天有一半的意志力被情绪浪费,剩下的一半不足以支撑我「令自己满意地」完成工作,只能拖延,拖延又带来情绪,如此循环。

痛定思痛后,有意识地分配自己的意志力,不开心的人和事限一分钟忘记,并重新拾起 GTD 软件 Things(后面说),有了一定成效。

2. 边界

刚开始工作时,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自由发挥,没有办不成的事。而后发现妥协才是常态,每做一个设计都要考虑实际的开发成本。慢慢地意识到:小到一个过场动效,大到一个产品,都有自身的边界。

开发同事告诉我的一千个「不行」共同组成了设计的边界,好比设计本身是一个圆,边界就是一个比它大点的圈,圆就在圈里,哪也不去。

不讨论边界该多大,但必须要有,因为这确保:发现并专注于真正的问题。


生活

1. 脸部健康

15 年生活习惯上最大的改变是:开始用电动牙刷和牙线。相比传统牙刷,好处是:

  • 手不酸了,终于知道两分钟是多久了(有计时)
  • 再也没牙龈出血,除非我偷懒
  • 口气改善很大

并不是没有牙龈出血或口气问题就不必使用了,它们的好处远不止这些,不赘述了。

牙线上手有一些难度,我用了两个星期掌握了方法,具体看这个问题下的回答:如何使用牙线?以及这个视频:郑渊洁告诉读者正确的刷牙方法。两个链接都很有趣,寓教于乐,值得花时间看看。电动牙刷和牙线是很好的理财产品,只需花一笔小钱就可以省下很大一笔花销,前提是认真对待,坚持使用。

上半年我痤疮(痘)非常严重,花了半年时间痊愈,截止到今天没再复发。治疗原则只有两条:

  • 不使用任何中药和中成药,全面拥抱西药
  • 信赖医生,坚持用药

我用的药:

  • 夫西地酸(一般用在身上)
  • 班赛(早晚用,很痒)
  • 0.025% 维 A 酸乳膏(只能晚上用)
  • 积雪苷霜(减轻疤痕)
  • 泰尔丝(口服处方药)

泰尔丝用于治疗非常严重的痤疮(满脸都是痘,至少十五个以上),女性服用半年至一年内不要受孕,药物有明显致畸性。BTW,说明一下:碳水化合物(就是糖,不是甜的才是糖)摄入过多是痤疮的最大病因,吃辣不是。

2. 学会切磋

工作后要自己办的事很多,不是在学校交个学费就没事了,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是常态。在这过程中,发生的事往往都是预期之外的,最典型的就是租房子。

租房想不跟中介打交道很难,他们手里掌握着大量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注意下列原则:

  • 明确自己的需求,事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选择连锁大中型公司,实在没有上网查一下公司背景
  • 确保自己的提问流程走完,留意被打断的点,不得到自己想要的「全部」信息坚决不走
  • 不依赖任何口头承诺,全程纸笔
  • 不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
  • 不心软,不将就

以上原则适用于所有单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医院、政府机关、物业、人事公司。


个人成长

1. 向自己提问

以前只知道国外大厂好,但不知道人家好在哪里。别人说好,我就跟着说好。工作后遇到了问题,走在路上使用人家的 App 偶然发现:噢,这个问题它是这样做的。这样的顿悟越多,越明白要带着问题思考,要经常问自己被哪些「具体的」问题卡住。

问的越多,越会对合理的产品保持敬畏心。发现它们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不是批评看不惯的地方,因为做产品没有标准答案。做人也是。

2. 管理事项

GTD 工具世间千千万,最终目的都是帮忙把事情做好,没有 GTD 工具能直接把事给办了。好比人握着锤子才能钉钉子,锤子不会自己去钉钉子。

明白这个道理,就能明确自己对 GTD 工具的需求:协助管理事项。我使用 GTD 工具的小结:

  • 区分 To-Do 与项目,遇到一直拖延的 To-Do 考虑将其变为项目
    • 如:学习如何理财。这应该是一个项目而不是一条 To-Do
  • To-Do 命名必须具体到可直接执行
    • 如:买 3M KN95 带气阀的口罩
  • To-Do 必须添加日期,两个好处:
    1. 防拖延
    2. 预知下一步(明天等)该做什么
  • 放些有趣的东西到清单中,放松心情

这样我能知道今天该做什么,并且只专注在今天要做的事上,而不是一堆事没做耗着干着急。我使用 Things + Clear 管理生活中的所有事项。推荐阅读 Cultured Code 的博文:《Getting Started with Things》

3. 保持专注

世界上有趣的东西太多了,就像坦克手贝吉塔说的:

好音乐很多,非常多,不敢上 Spotify,它在推荐里基本上把你后半生该听的音乐都安排好了,可怕,每一个都优秀,听不完的,下载不完的,南昌的罗汉是杀不完的。

问自己对哪些领域是真的感兴趣,哪些领域只是跟风而已。专注于真正热爱的领域,才能享受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我的工作中,原型软件层出不穷,我在试用了一大圈后决定专注于 Framer Studio。很多人质疑 Framer Studio,列出了一大堆缺点,并为它预测了未来。但这并不妨碍我使用它做出优秀的原型,并收获额外的知识。


Pro Tips

  • 先洗完澡再写文章
  • 写文章尽量避免长句,少用「的」
  • 别相信乐评
  • 刷牙也要刷牙龈
  • 刷完牙后马上用牙线,否则再也不会用了
  • 不要使用 Realmac Software 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明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句台词放在每年的年末都合时宜,尤其是大年三十,春晚必备。 但事实就是如...
    冰河晴天阅读 549评论 0 0
  • 2016已经过去快半个月时间,刚刚做完部门的工作总结ppt,想想应该也对自己过去的这一年的做的个总结。在年初和年中...
    superhaoooo阅读 216评论 0 3
  • 工作这四年多,几乎每年都看到一些同学分享自己的年终总结,但大多看过了就忘了。自从去年底接触到前端行业里大牛们的总结...
    钟宇飞阅读 869评论 2 1
  • 一月份 对,就是跟这几个逗逼一起,在元旦那天到龙华爬阳台山,这好像是来到深圳之后第二次爬这座山吧,第一次来的时候是...
    Nicholasway阅读 826评论 1 1
  • 是的, 又过了一年, 距离我开始奔四又近了, 写写今年的流水账 有些事情上年纪记不清楚了, 时间可能会错乱. 应该...
    haitaoyao阅读 72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