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理解NIO

前言

高并发量引起的问题

一个使用传统阻塞I/O的系统,如果还是使用传统的一个请求对应一个线程这种模式,一旦有高并发的大量请求,就会有如下问题: 

1、线程不够用, 就算使用了线程池复用线程也无济于事; 

2、阻塞I/O模式下,会有大量的线程被阻塞,一直在等待数据,这个时候的线程被挂起,只能干等,CPU利用率很低,换句话说,系统的吞吐量差; 

3、如果网络I/O堵塞或者有网络抖动或者网络故障等,线程的阻塞时间可能很长。整个系统也变的不可靠;

什么是NIO

java.nio全称java non-blocking IO(实际上是 new io),是指JDK 1.4 及以上版本里提供的新api(New IO)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boolean类型除外)提供缓存支持的数据容器,使用它可以提供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络。

HTTP2.0使用了多路复用的技术,做到同一个连接并发处理多个请求,而且并发请求的数量比HTTP1.1大了好几个数量级。

IO和NIO的区别

原有的 IO 是面向流的、阻塞的,NIO 则是面向块的、非阻塞的。

怎么理解IO是面向流的、阻塞的

java1.4以前的io模型,一连接对一个线程。

原始的IO是面向流的,不存在缓存的概念。Java IO面向流意味着每次从流中读一个或多个字节,直至读取所有字节,它们没有被缓存在任何地方。此外,它不能前后移动流中的数据。如果需要前后移动从流中读取的数据,需要先将它缓存到一个缓冲区

Java IO的各种流是阻塞的,这意味着当一个线程调用read或 write方法时,该线程被阻塞,直到有一些数据被读取,或数据完全写入,该线程在此期间不能再干任何事情了。

阻塞I/O模型

怎么理解NIO是面向块的、非阻塞的

NIO是面向缓冲区的。数据读取到一个它稍后处理的缓冲区,需要时可在缓冲区中前后移动,这就增加了处理过程中的灵活性。

Java NIO的非阻塞模式,使一个线程从某通道发送请求读取数据,但是它仅能得到目前可用的数据,如果目前没有数据可用时,就什么都不会获取,而不是保持线程阻塞,所以直至数据变的可以读取之前,该线程可以继续做其他的事情。 非阻塞写也是如此,一个线程请求写入一些数据到某通道,但不需要等待它完全写入,这个线程同时可以去做别的事情。

通俗理解:NIO是可以做到用一个线程来处理多个操作的。假设有10000个请求过来,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分配50或者100个线程来处理。不像之前的阻塞IO那样,非得分配10000个。

NIO的核心实现

在标准IO API中,你可以操作字节流和字符流,但在新IO中,你可以操作通道和缓冲,数据总是从通道被读取到缓冲中或者从缓冲写入到通道中。

NIO核心API Channel, Buffer, Selector

通道Channel

NIO的通道类似于流,但有些区别如下:

1. 通道可以同时进行读写,而流只能读或者只能写

2. 通道可以实现异步读写数据

3. 通道可以从缓冲读数据,也可以写数据到缓冲: 

可以从通道读取数据到缓冲区,也可以把缓冲区的数据写到通道中

缓存Buffer

缓冲区本质上是一个可以写入数据的内存块,然后可以再次读取,该对象提供了一组方法,可以更轻松地使用内存块,使用缓冲区读取和写入数据通常遵循以下四个步骤:

1. 写数据到缓冲区;

2. 调用buffer.flip()方法;

3. 从缓冲区中读取数据;

4. 调用buffer.clear()或buffer.compat()方法;

当向buffer写入数据时,buffer会记录下写了多少数据,一旦要读取数据,需要通过flip()方法将Buffer从写模式切换到读模式,在读模式下可以读取之前写入到buffer的所有数据,一旦读完了所有的数据,就需要清空缓冲区,让它可以再次被写入。

Buffer在与Channel交互时,需要一些标志:

buffer的大小/容量 - Capacity

作为一个内存块,Buffer有一个固定的大小值,用参数capacity表示。

当前读/写的位置 - Position​

当写数据到缓冲时,position表示当前待写入的位置,position最大可为capacity – 1;当从缓冲读取数据时,position表示从当前位置读取。

信息末尾的位置 - limit

在写模式下,缓冲区的limit表示你最多能往Buffer里写多少数据; 写模式下,limit等于Buffer的capacity,意味着你还能从缓冲区获取多少数据。

下图展示了buffer中三个关键属性capacity,position以及limit在读写模式中的说明:

buffer中三个关键属性capacity,position以及limit在读写模式中的说明

缓冲区常用的操作

向缓冲区写数据:

    1. 从Channel写到Buffer;

    2. 通过Buffer的put方法写到Buffer中;

从缓冲区读取数据:

    1. 从Buffer中读取数据到Channel;

    2. 通过Buffer的get方法从Buffer中读取数据;

flip方法:

     将Buffer从写模式切换到读模式,将position值重置为0,limit的值设置为之前position的值;

clear方法 vs compact方法:

       clear方法清空缓冲区;compact方法只会清空已读取的数据,而还未读取的数据继续保存在Buffer中;

Selector

一个组件,可以检测多个NIO channel,看看读或者写事件是否就绪。

多个Channel以事件的方式可以注册到同一个Selector,从而达到用一个线程处理多个请求成为可能。

一个thread对应多个channel,一个channel处理一个请求。
当你调用Selector的select()或者 selectNow() 方法它只会返回有数据读取的SelectableChannel的实例.

Thanks for:

学习NIO

美团wiki-NI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