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许自己为人

one

我们都渴望快乐渴望幸福,我们甚至希望人生没有痛苦没有难过,我们有时候愤怒焦虑过后,总会深深懊悔自己怎么会有这种情绪,我们希望自己永远也没有这些情绪,因为我们觉得这种情绪不仅伤害自己,还伤害了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可能会觉得,别人会觉得我是个差劲的人。所以我们都在试图拒绝那些所谓的“坏情绪”。

然而正如Tal说:像愤怒、嫉妒、失望、悲伤、不快乐、抑郁或偶尔的焦虑。两类人不会体会到这些痛苦的情绪,一类是精神病人,因此不会感受到痛苦的情绪。第二类,没有痛苦情绪体会的,是死人。没错,所以,如果你们体会到这些情绪,那是个好兆头,说明你不是精神病人,也还没死。然而在当今的文化中,我们不准许自己为人,也没有体会痛苦情绪的自由。我们为这种无能付出高昂代价。为拒绝接受,本性受约束,生而有之的事实,付出高昂代价。

two

如果我去想今天梳的发型别人会不会说难看,今天穿的衣服别人会不会说很low,今天发生的糗事别人会不会嘲笑,今天站在我面前的那个人会不会很讨厌我,那个我觉得比我差的人会不会超越我……如果我把精力花在上面,我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我还有可能会自我贬低。可是所有这一切,对我而言,除了限制我之外,根本一无所获,可我还是深陷其中。以上是我之前的心里写照。

我们举个例子,当你接到电话销售的时候,无论你是把对方骂一顿还是立马挂断亦或是婉拒,对方都会进行下一个电话,心态好的销售员是不会花精力去想你刚刚说过什么的。而你可能转身就跟室友说“刚刚有个傻逼销售的打电话给我……”,然而事实就是,无论你怎么贬低他,都对他没有任何影响。

也就是说,无论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是什么,都对你没有任何影响,如果你不把这件事当一回事的话。

Tal说的:孩子和婴儿,回到婴儿期,我们准许自己为人,我们知道那是自然的。事实上根本不去思考,自然而然地经历起起落落,后来当我们停止准许自己为人时,当表象变得很重要时,当我们开始发觉其他人在看我们时,时刻评价我们时,人们远没我们以为的那么注意我们,那时我们停止准许自己为人。为此我们付出代价,包括精力水平、幸福感、快乐感、创造力。最终以成就大小作为代价。

three

去年9月份吧应该是,那时候我刚实习完回到学校,那段时间我还继续在做着一部分公司的业务,因为有一个客户我约了很久,可是她只愿意参加南宁的活动,不肯到其他城市。那次好不容易总公司把一场活动设在南宁,我高兴坏了,立马通知客户,她也答应参加了。然而等到我要确认具体地址而去问别的同事的时候,才被告知那场取消了。我瞬间感到非常难受。

一方面客户约不到了,一方面忽悠了客户,还有一方面是,我的直系总监甚至从没想过告知我这件事情。我当时心情非常糟糕。

而更郁闷的是,我那天早上刚经历了很糟糕的事情(具体我忘了),刚把情绪调整好,又整个人down到谷底,特别想哭。

然后我就出去透透气。这一次我没有和以往一样拼命给自己灌鸡汤,因为前几天我看了《头脑特工队》里面提到释放情绪,所以我这一次没有再去压抑它,而是任坏情绪释放,不控制面部表情,不控制大脑,任情绪释放。走了大概两个钟吧,整个人变得很轻松,神清气爽。后来挺长一段时间里我心情都很舒畅。

Tal说:们都需要一个空间,生活中要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我们准许自己为人,可以是和挚友在一起时,我们关心的人。最重要的是面对自己时,写日记时,这时我们准许自己为人,准许自己哭泣,快乐。如果不那么做,我们付出代价。我们需要一个无条件接受自我的地方。

four

我以前是那种有心事也不会告诉别人的人,这个我从小的家庭教育有关。我曾经也说过,我曾经非常自卑,所以把什么事都压在心里。

高三的时候经常压力大,有时候不想告诉身边的朋友,又忍不住的时候,我就发信息给X,常常是很长很长的信息,发完我都会后悔,后悔自己怎么说那么多话。我常常问她我是不是话太多了,我甚至告诉她我很讨厌话这么多的自己。她每次都告诉我没关系,每次都跟我说你很好你值得。

久了我才慢慢不再那么排斥去倾诉。我会告诉朋友们我过得不开心,我会告诉他们今天我多倒霉什么的,不再藏着掖着。

我有一段时间是很不允许自己做出负面表态的,就是无论我多不开心,我也一副天大的快乐的样子,我觉得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太矫情了我太负面了甚至我太弱了。我觉得大概只有我有这种坏情绪吧。

然后有一次我和我哈尼在聊天,我突然说你知道吗我最近多倒霉balabala,然后我哈尼突然说我也是!然后balabala我们两个人互相吐槽最近身边的糟糕事,说完我觉得,爽!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我不需要说“我很好啊很开心啊”,我可以说“你不知道我倒霉透了!你不知道我哭惨了……”。

Tal说:Daniel Wegner对“反语处理”做过研我会告究,当我们压抑一种自然现象时,那种现象只会加强。
人类本性受约束的观点,号令自然,必须遵守自然。然而我们却不那么做,我们的文化不那么做,为此我们付出高昂代价。我们正在经历我所谓的“大骗局”。我们是那种嘴上说“你好吗?” 嘴上说“很好,棒极了!”事实上我们不是那么好。更合适的回应是“我正经历不顺,恰逢困境,我很难受。”然而我们不想承认事实,我们不准许自己为人。因为我们觉得是自己有毛病。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情绪,每个人都说“很好,棒极了!妙不可言!”当我们被问到“你好吗?”时,我才不要作唯一的扫把星,我才不要作唯一的丧气鬼。于是我说“很好,棒极了!”就这样我们帮忙壮大了这个大骗局。正是这个大骗局导致严重的抑郁,严重的抑郁是快乐付出的终极代价。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今天有那么多人,感到抑郁,达到45%。

five

其实我自己也曾经感到很压抑,我一直以为乐观的人是不会得抑郁症的,直到我知道一个看起来无比乐观的人抑郁症缠身,我才知道这个事情应该被引起重视。

我也认识轻微抑郁症或者躁狂症的人,真的会很辛苦。而且这种很难得到根治。

我真心希望我们都好好爱自己,准许自己为人。把care的对象,变成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开始看「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这一系列的课程,一直断断续续,最近又重新开始看,这周末去深圳的高铁上,看了第四...
    Longer札记阅读 432评论 0 2
  • Miss M 得抑郁症,今年刚刚走出来。在治愈的过程当中她发现患有抑郁症的人群很大程度上是不懂断舍离,并且很多东西...
    一如减法整理阅读 419评论 0 0
  • 我是个不够幸福的人。尽管没有物质上的问题,但总是时常伴有焦虑和压抑。当然,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如此,有焦虑和压抑,但...
    一点前睡觉阅读 1,038评论 0 0
  • 授课教师Tal。【本讲简介】根据六度分隔理论,全人类都是相互关联的,能相互影响,改变有很大的力量。改变是困难的,但...
    金石明镜阅读 1,306评论 0 8
  • 每一刻都在强迫自己,每一刻都在压抑自己,每一刻都在积累负面的情绪。 我不应该再继续压抑自己,因为我是一个人。我的种...
    _U_U_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