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正确客观评价自己的孩子?

    家长在教育、培养与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如何客观、全面而准确地评价自己的孩子。这不仅影响到家长教育孩子的心态及教养方式,而且直接影响到孩子智力、情感及心理的健康发展。现今家长对孩子评价的最大问题是:几乎只看孩子的学习。

    只要学习好,就一好百好,其他方面的问题几乎就可以忽略不计。只有学习不好,其他方面的好就视而不见,甚至忽略不计。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不管是前者也好,还是后者也好,都失之偏颇,都不利于培养一个全面、健康协调发展的孩子。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客观、全面而准确地评价自己的孩子呢?

一、客观看待孩子的成绩,既重视又不唯一

    学习及成绩对孩子重不重要呢?当然重要,学习发展孩子的认知及智力,不管从哪个角度讲,它对孩子一生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习成绩,它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孩子的观察、记忆、思考及逻辑推理等方面的能力。

    因此,面对孩子的学习及成绩,我们既要重视,又不要把它视为唯一。重要在于它可以为我们家长提供孩子智力发展的参考。我们可以从孩子的成绩中发现他在学习及认知发展中有哪些优点?同时又存在哪些问题?优点的部分加以发扬,不足及缺点部分就应尽量加以弥补。

    比如:一个孩子语文学习中如果写作成绩及分数较低,那么就说明其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家长就应该注重其课外阅读积累及写作能力的训练与提高。也就是说,孩子的分数及成绩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这是它的最大价值及意义所在。

    同时,成绩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它可以使我们家长知晓自己的孩子在一个班级或群体中大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水平,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进行更好教育培养。

    孩子成绩好,只能说明其认知及智力发展较好,并不能说明其品德、心理及情感方面的发展也好。孩子成绩不好,只能说明其认知及智力发展稍逊一色,但他们很可能品德、心理及情感方面发展较好。

    因此,对孩子的客观评价,学习及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品德等其他方面。不是光是成绩好就是好孩子,如果品德及心理较差,我们同样认为孩子发展不均衡。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方面稍差一点,但是他积极、乐观、善良,乐于助人,孝顺等,我们同样应该认为他是好孩子。

二、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应尽力做到多元,极力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上面我们谈到,学习及成绩对孩子成长发展非常重要,但是重要并不等于它是唯一指标,也并不等于我们可以忽略其他。一个儿童,想要全面、健康协调发展,还得重视他们品德、心理及情感方面的发展。一句话,也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当我们不把成绩当成唯一的指标后,孩子更能从家长的多元评价中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从而激励他向学习及各方面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马斯洛在他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出:每个人都有获得他人尊重、赞赏及成功、自我实现的需要。

    家长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无疑对其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家长如果能从不同角度看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无疑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与价值感,这对他们心理及认知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比如:一个孩子可能在学习上稍稍逊色,但是他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同时又孝顺父母。如果从成绩的角度去衡量他,无疑他会沮丧、失落,甚至产生挫败感。可是如果我们从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孝顺父母的角度去衡量他,无疑他会快乐,自信,拥有成就感。

    利用这些积极情绪,家长再去激励孩子在学习上更投入,刻苦一些,也许就会促进孩子的学习及认知发展。据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积极的情绪,肯定的评价是会促进孩子的学习及成绩的。没有完美的孩子,但是肯定都有有优点的孩子。

    在评价孩子的过程中,多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多肯定与鼓励他们,他们自然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从某种程度上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一点都不假。

  三、家长对孩子的评价,还应采取发展的眼光、动态的方式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孩子也是在不断成长与发展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评价,常常会出现用老眼光或者一成不变的方式看待自己的孩子。特别是一些家长,经常盯住以前的缺点或错误不放,或者老爱揭孩子的伤疤,这无疑会极大地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与自信,不利于其持续健康发展。

    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就事论事,不以过去的缺点与错误来贬低孩子。即使是孩子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如果他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一些进步与改变,家长也应该积极地肯定与鼓励他。

    我们家长常犯的错误就是以别人的标准为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从自己的孩子客观实际出发。我们的口中老是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长此以往,孩子从父母的负面性评价中看不到自己的进步与存在的价值,他们就会变得消极,怠惰,从而陷入心理学上所说的"习得性无助"。所有这一切的根源,在于家长不能以积极、肯定,乃至动态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孩子。

    如果家长能看到自己孩子的点滴进步,肯定他们每一点细小的进步,积小胜为大胜,那么我们很可能会收获一个变得越来越好的孩子。家长还应该切忌的一点是:千万不要以成绩来衡量孩子的一切,在成绩之外,正如上文所讲,还有品德、心理与情感等。

    即使我们看重成绩,也不能以孩子不能企及的高度来衡量评价他。家长一定要正确客观地认识孩子的优缺点以及认知能力,在符合他能力实际的基础上,只要他有进步,我们就应该肯定与鼓励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家长采取发展的眼光,在动态发展中给予孩子积极评价,我相信孩子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总之,对孩子的评价,一定得全面、客观而准确。只有这样的评价,才能激发起他们的主动与积极性。一个积极与主动的孩子,很少有不会成功的。而这一切的密码,很可能就藏在家长对孩子的正确评价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