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生纷纷扰扰,你需要这三大思考工具

BY刘安娜20161021

三大思考工具轻松解决各种问题

刚拿到《三大思考工具轻松解决各种问题》这本书的时候,我是一无所知的,据说这本书讲述了一位以色列物理学家的企业管理理论,包含三种思考工具,能让人思路更清晰,因此我想学会这些工具。这是我读书的初衷。

这本书嫩黄色的色调很吸引人,封面上的三个简易图示看上去也很容易掌握,这让我感到安心。然而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这本书比看上去的还要简单易懂,不仅书中包含迷你绘本,大量的逻辑分析图示,简易手绘实例,果然如作者所言,要做到男女老少都能轻易的理解思考工具及其使用方法,连4岁的孩子都可以画出思考分析图。一本能让人笑着学习的管理书,真是难得一见。

三大思考工具思维导图(mindnode)


1.分支图

分支图乍一看只体现了事物间的因果逻辑关系,仿佛很简单,然鹅它的特别之初在于引入了“香蕉”(图中黄色部分)。

“香蕉”是指两种原因的合并,这两种原因中很可能有一种是隐藏着的,那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开动脑筋挖掘出来的客观事物规律,例如螽斯夏天只顾玩乐所以冬天没有吃的,背后隐藏的客观规律是冬天找不到食物。如果没有这一隐藏规律,是无法从螽斯夏天只顾玩乐直接推导出冬天没有吃的的结论来的。

正如我每天计算自己摄入的热量,控制在某一个水平之下(比如1100卡),每天进行有氧运动,结果是我的体重下降了,背后隐藏的另一个原因是“管住嘴,迈开腿”正是减肥的有效方法,否则,无论我把饮食计算的再精确,运动量再大,也不会出现体重下降这一结果。

而很多时候,我们的计划确实没有出现预期结果,这时需要采用“逻辑分析的7个提问”来推断哪里出了问题,而我们又该如何改进。

首先确定问题,这步简单但必不可少,以学英语为例,问题就是想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其次确定期望的结果,例如希望和外国人顺畅交流;第三是为了解决问题,针对期望结果我们采取了哪些行动,比如很多小伙伴喜欢且熟悉的——背单词;提问4实际上是否出现了预期结果,背单词多半不能有效提供英语听说水平(根据大多数人的血泪经验);提问5,导致结果不如预期的原因就是单词量的提升不能保证英语口语水平的提升,二者直接没有必然联系;提问6,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要想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就要从听说练习上入手,例如利用每日英语听力(APP)每天练习耳朵分辨英语单词和短语的能力,利用有道口语大师(APP)学习在各种场景下他人的问题以及如何回答的句子;提问7,这项解决方案是否有可能让期待的结果发生,从我的学习经验上来说,通过练习听说来提高听说能力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只要跨过了最一开始的学习困难期,就会顺利的到达享受学习成果的阶段。

书中也提供了让读者画出自己的分支图找到原因和解决方案的练习机会。


2.疑云图

疑云图是用来解决面对两难境况的左右为难的有效工具。例如螽斯夏天的时候就是想玩,不想收集食物,但冬天又想有吃的怎么办呢?工作和不工作看上去是一对对立的行动,这好像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渴望,要是不工作就有收入就好了。

对立的行动分别对应了对立的需求,例如工作是要获得收入(或其他高阶的)的需求,而不工作是想要获得休闲的需求,但对立的需求也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想要过美好的生活。我们常把这样的情况描述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由此最常见的就是几乎放弃了休闲,拼命投入工作。这又将导致更多严重的问题。

除了放弃之外,还有会比、强行要求、摇摆不定和妥协这样都不算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正是疑云图想要帮助我们实现的目标。通过审视B-D’,C-D,D-D’之间的对立关系,找到同时满足B和C的最佳方案。

例如是否存在不工作就得到收入的办法呢?其实是有的。收入四象限理论早就指出,收入分为四种类型,通过工作得到的收入属于E(雇员,employee),另外还有技能收入(S,skill)、投资收入(I,investment)和企业主收入(O,owner),这四种收入E是通过出卖自己的时间来获得的,因此也是投入最大的一种收入。而投资收入在完成初期的调研和投入之后,几乎就可以不再投入任何劳力,属于完全的“睡后收入”,也就是不工作就有收入的收入。

疑云图通过审视各种对立关系破除现有的偏见,产生新想法。书中的螽斯通过开办音乐会的办法,收获了很多粮食(作为门票),从而完美的解决了又想玩乐又需要冬天有吃的问题。

3.远大目标图

《12个工作的基本》中讲到的12项基本工作能力之一就是目标发现力,因为有了想要实现的梦想,为此制订了可操作的计划,就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有了目标的人才不会茫然失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愿意为之投入,每天早上5点半欣然起床。

然鹅,远大的目标可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精力,例如一个需要减掉20公斤的girl,或者一个想要提高自己英语听说的任何人,在走向远大目标的途中难免遭遇困难、停滞甚至倒退,这时就需要采用五步骤来规划自己的实现路径。

首先写下自己的目标,这也是我觉得趁早手册与其他效率手册最大的不同,趁早不仅关注我们今年的计划是否实现,每天的土豆清单是否完成,同样关注我们是否树立了一生的计划;老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因此计划也需要有机动性,第二步就是预先考虑实现目标可能遇到的障碍,可能是自己现在的不足,也可能是外界的干扰;为了克服并跨越这样的障碍思考可实现的中间目标以及采取何种行动实现,也就是把远大目标拆分成阶段性目标,例如总共需要减掉44公斤的我,以5公斤为一个阶段,每次全力冲刺减掉5公斤,再开始下一个5公斤;最后需要考虑中间目标的实现顺序,如果是在减肥这样目标单一的过程中可能不存在先后顺序的问题,但如果想要获得是健美的身体,那可能需要先减脂再增肌这样的实现顺序。

4.尾声&一些想法

刚看到封皮的时候,我疑惑,一本讲以色列学者管理理论的书的作者为什么反而是日本作者岸良裕司和岸良真由子呢?读书的过程中我明白了,这本书是作者岸良裕司对以色列高德拉特教授的TOC(制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后写出的总结,并且作者的太太岸良真由子显然也学习并将这一理论投入了实践,这才能画出书中那样浅显易懂的插画本。就像之前读过的那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一书,就是作者矢岛美由希学习了博赞提出的思维导图理论后投入实践,总结了很多实践案例和自己的心得体会而写成的。

与这两本书类似的还有很多在麦肯锡工作多年的日本中高级企管人员写就的麦肯锡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的系列图书,这让我忍不住想,中国很多年轻人还挣扎于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书、读什么书的阶段,更别提还能把书中的知识投入应用,从实践中总结出优劣和规律,再写成自己的心得图书了。

任重而道远。

天海佑希 - 女王的教室

注:

螽,zhōng

螽斯,zhōngsī ,绿色或褐色昆虫,触角呈丝状,有的种类无翅.善跳跃,吃农作物.雄的前翅有发声器,颤动翅膀能发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徘徊在,那熟悉的小路上 期待,期待那一刻的相遇 没有言语 没有…… 只有,只有那怯怯的眼神相撞 有如,预感的那样 ...
    b825aefd4d93阅读 1,087评论 1 1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成都,怡居。妈妈和姨姨来成都小住,趁假期来陪陪她们,感受这...
    猫小喵喵儿阅读 259评论 0 0
  • 陪你到最后 一 首先给大家做个心理测试题 默默想着心中的一个异性,如果你要用下列的一种事物形容他/她,你会选择哪一...
    千江有明月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