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低估了自己的潜能(2016个人成长记录及2017展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2014年的自我突破,2015年的稳打稳扎和各种复盘,2016年似乎没那么多的故事。但,这是真的吗?等我去细看每月的回顾,静下来去回望今年家庭、个人的心态、生活、工作等的各种变化,松了口气——前面那种想法不过是个错觉,我并没有停下成长的脚步,而未来,我还可以很好。

今年都发生了啥?

一、突破 —— 一点一滴的变化,累积起来不可估量!

1、工作:

① 独立性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观念转化,遇到突发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
② 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及所提的建议更加专业,从辅课转主课。
③ 办公软件又溜达一圈:PPT技术再上一层,排版的速度提高了不少,风格也更大气,新get “Word+PPT+美图”做报刊的技能
④ 输出专业类文章
(其他见另一份)

2、家庭:

① 妈妈那边:
与妈妈之间更加和谐,尽管对她的抑郁不知如何突破,但现在不会受到她的影响,个人的界限感增加了,与弟弟之间建立了连接。

② 老爸这边:
老爸与奶奶的关系更好了,虽然依然隔阂的,但这两天老爸突然和我谈起了奶奶的原生家庭,并且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情绪。(是不是因为我对老爸和老妈没有了恨,慢慢地影响了老爸愿意去回看呢?)

③ 一个遗憾:
没有来得及跟三叔公说出内心想说的话,来不及跟他好好地谈一谈妈妈,失去了一个了解妈妈、奶奶、爷爷原生家庭的途径和机会。人生无常,在的时候请珍惜,不要在失去时后悔和遗憾。

3、个人

① 明确目标方向,并且对于一直想做的事情,终于成功转换“自己做不到,不可能做到”的信念。

② 参加“彬彬有理”的情感愈疗志愿者的选拔,不管最终是否被选上(没有就下次继续),但这个过程中,在帮助彬彬有理闺蜜们的同时,也是在让自己逐步地去面对一直在逃避的问题;而在做志愿者的任务时,到后面重要的已经不是任务的完成,而是从中自己的变化和收获。


image.png

③ 自己的简书更新(扣除私密文,已更9万+字,获300喜欢)。公众号初步建立,对外输出的主题已定型。目前公众号没有运营,晴菇凉协助排版,个人更新目前以简书为准,开始将自己的一些经历通过写作的形式分享出来。对外输出的主题,从一开始的任何主题都写,现在已明确为:亲子教育、心灵成长(心理学相关)、个人成长(个人管理等)及少数的职场及办公软件心得;四部分中,更多是1+2的结合。因个人正在做自我梳理,未来为主的两大主题:原生家庭、情绪管理。

④ 个人观念的转变(对爸爸妈妈):对妈妈,从原来还剩有的一部分怨,转为接纳、原谅;对老爸的高期待,转为理解。整个人更加平静。

⑤ 内心更加强大:
三叔公的离世,当下对我打击是极大的,毕竟他是爷爷辈的忘年交,哪怕现在想起依然也会掉泪,也会遗憾。

但晴菇凉及时的提醒,让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疗愈自己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伤痛的同时,接到讯息的当天晚上,拉着闺蜜到外面转悠了一圈,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赶在入棺前见最后一面的路上,略微潦草地写了一篇回忆(面对的第一步);在回来后的几天时间里尽可能地去用猫姐(沈鸿丽)、骆霞、黄向三位导师教的方法——生命影响轮、原生家庭图、冰山、自我暗示、催眠、写信、告别……

几乎把曾经上工作坊时所有记得的方法全部尝试了一通,有些甚至不止一次,也把当时找咨询师做了一次关于无法接纳“爷爷过世”的个案,咨询师采用的方法也做了几遍。当然,这过程有失败也有惊喜。

然后做情绪方面的主题阅读,边做主题阅读,边画家庭图,边做冰山……

晴菇凉及时地肯定我的进步,并且提醒我一定不能逃,在当天做告别,逼着自己去面对。于是在11月5日上午的追悼会上,我默默地和三叔公说着来不及说出的话,自己的遗憾及祝愿;在11月5日下午目送他进入火葬时,我边流着泪边向叔公告别。

然后,11月6日狠狠地睡了一天,7日在外面逛了一天,做最后的告别。11月8日活蹦乱跳的我又回来了,而且带着满满的祝福,来自于三叔公送我的礼物。

二、那些掉过的坑(细数最重要的三个)—— 昨天掉过的坑是未来的护城河

1、目标没有衡量的标准,用较泛的词语避开了真正想达成的事情,同时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要求过高,到后面越来越贪心也变得更焦虑。这个坑有点大,跨年并且重复掉进去了。

这个坑需要从14年说起,14年中旬开始接触更多的心灵成长方面的工作坊,14年年底将“疗愈自己的童年创伤”加入15年的目标。这个是第一次掉坑,这个目标没有衡量标准,可大可小,当然,以当时的冲劲,这毫无疑问地被自己扩大化了,以至于15年下半年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焦虑和自责的状态。

15年9月底发现不对劲,当时已经至少5次出现连续5天以上陷入焦虑和自我否定的情况,趁着十一找了个山谷进行复盘后,重新将这个目标调小,改为:走出童年父母离异带来的创伤。但第二次陷坑:依然没有衡量标准,并且没有评估好时间,截止时间是到15年12月,当时只是想着,那个时候是做总结和计划的时间,这样截止刚刚好。然而短短的3个月时间,这种可大可小的目标,同样让我再次陷入焦虑状态。

16年2月再次降低了要求:逐步走出童年父母离异带来的创伤,并通过自身经历帮助到更多的人。这一次,我调整了15年每月只是将这个目标写一遍,但没有细化的误区,一开始做得很好。往年是我一直在给自己施压,而今年则相反,我逃避了,逃了一块一直以来不愿意碰触的部分,然后自以为自己已经做到了。

一直到11月初,那个像亲爷爷般的三叔公去世,瞬间整个人崩塌,那些不安全感再次袭来,在做调整的时候才意识到一直在逃避的部分:因不安全感和过往父母及身边人的婚姻状态,我一直不敢去面对“两性关系”这个话题。而这个,其实就是15年底开始我真正想要去解决的部分。

17年的新话题:走出原生家庭带来的对“婚姻”的恐惧感,做我自己,并将这些经历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一起受益。

2、高估自己的精力,没有考虑实际情况,不断往自己身上塞各种事,导致最后自己疲惫却效果不佳,并且忽视了家人、朋友间的维系以及自己的身体状态。

学习是件好事,但过度学习则往往会把自己的精力分散。今年就有几次陷入这样的情况。

4月份,给自己报了几门后面发现并不是特别重要的课程,结果把我最需要的暂停了。

8月份,没报课,做主题阅读,但挑选的主题与今年的主要方向没有太大的关系,不能说没用,但这个时间完全可以拿去做更符合自己未来方向的事情。

10月中旬,由于有了前面两次的经验,有选择性地筛选了自己需要的课程,但没并没有给自己预留可选择的空间,整个时间表几乎是满的,而课程又大部分属于烧脑及需要实践的课程,于是精力上远远不够用。一个拔智齿的时间(中间有7天左右的时间被勒令不允许动脑、阅读),加上工作上的变动,把所有的课程全部打乱,一直到写总结的此刻,依然还有课没补完。

过于留意成长导致把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与朋友交流的时间大大缩短,甚至把原本放在第二个位置的“调养身体”直接给忽视了。

上半年打着“学习成长”的名义,实际上是在逃避,只回去看过一次妈妈和弟弟,一直到9月份才开始每隔一个月回去一趟。而实际上,回去的那一天,所拥抱的内在小孩远比上半年效果更佳。直面现实才能走得更快。

而朋友之间,也确实上半年较少联络了,偶尔就点点赞,与其如此,还不如偶尔发信息打打电话呢!嗯,一定要定期联络!

对于自己的身体呢,上半年对于早睡早起的习惯有些懒散,时常打着“我要学习”的旗子熬夜,甚至因焦虑而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到8月份身体再次发出警告后,才又开始调整作息。

17年:需要避免类似的坑,11月作出的临时调整,及时砍掉一些可以往后延的课程,让自己的焦虑值减小了很多。重视身体的调养,身体是一大保障,自己垮了,再努力有什么用?

3、没有做好支出预算和及时记账,结果导致全年总支出透支。

由于15年的一些事,很多需要采购的东西被我往后延到16年,服装和化妆品占一部分。

但由于这一块在上半年并没有列入计划中,在处理完事情后,进行了几次旅行,做主题阅读的书籍几乎也都是采购的。

而到6月份,又给自己的房间做了些小变动,这一块的支出也不小,以至于到了下半年购买冬季的服装及化妆品,再加上调养品,支出已略微超过全年的预算。

于是,报考17年三级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永澄大大的“向组织揩油”及“彬彬有理”会员续费三块支出直接占用了备用金。

17年:可以预知的一些支出,先提前记好并扣除掉,同时及时记录并统计支出总额,尤其是在大量采购时,人很容易被小数目所迷惑,忘了多个小数目加起来有时候也是惊人的。

三、身边的贵人们——人的成长,少不了贵人相助

1、恩师导师们

· 孙世宪:

总会找各种理由和方式,带着我各种旁听,这是给了我多大的信任和支持!

即便有可能在旁听的当下,我并不是特别能够理解他们所讨论的内容,但无形当中,那些思路、方法往往被我拆开来有意无意地用在合适的地方。

在我年初对自己的未来突然迷茫时,几次谈话和梳理,逐步帮助我看到自己的盲点所在。

· 沈鸿丽(猫姐)、骆霞、黄向三位导师:

因各种原因,今年和三位导师的碰面机会几乎为零,唯一一次是三月下旬,在课程结束前半个小时赶到会场碰了一面,说了几句话,有点小遗憾的是没有和猫姐碰上。

今年的很多突破,包括在三叔公过世后自己能够在一个星期内完全走出来并且有所成长,最大的源头在于三位导师当时无论是上课,还是课后私底下交流,亦或者是每年过年前的微信内容。每次遇到坎,首先浮现的,是三位导师的笑脸和当时说的话,就这么支撑着自己一路走过来。

· 易仁永澄:

15年开始因精力关系暂时离开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但说离开也有些牵强,活动都有去留意,只是几乎没有参与任何互动。

即便如此,当时参加的撬动价值(财商课),即便是晕乎乎地听完,做完笔记,但经过两年的沉淀,在回看的时候突然发现:16年我的很多观念的转变,源头除了三位导师外,也在于永澄大大说的话(现在很多挂在嘴边的话都出自永澄大大),而我的目标管理、计划等,也很大一部分受永澄大大的影响。

· Bo:
那个主动缠上的师傅,依然不改其作风,在我有时候即将跑偏时,及时将我拉回来。该狠的时候狠,该认真的时候认真,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逗比的时候逗比,该悠闲的时候绝不让自己紧绷,该努力的时候绝不松懈,用他的方式教我什么是生活,什么是享受生活。

2、我的支持者、拥护者,同侪们

· 闺蜜小茹:

一直以来,从来不问谁付出多一点、谁付出少一点,而是谁有能力,就尽量多帮帮对方,偶尔耍耍嘴皮子,陪你一起哭,一起笑,这么一路扶持过来。

在刚接到三叔公离世的消息,那一晚情绪特别不稳定,这娃二话不说出来陪我坐了一晚上,肩膀也沾了一晚上的眼泪。

喜欢手工的娃,所有自制的饼干、蛋糕、布丁、红糖桂圆姜茶、润唇膏、口红、润肤霜等,一有新的而我的一用完,就会带过来给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晴菇凉:

一看到我开简书,二话不说帮我注册公众号,说再忙她也要抽空帮我整。

三叔公离世那几天,情绪不稳定,用她的方式逼着我去面对,逼着我去尝试和超越,没有这么个逼法和鼓励,或许我就这么逃了吧。

时不时地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偶尔也会冲着我骂(大部分是我欠骂的时候),会在必要的时候提醒我的一些盲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老爸:

13年,他说:“你怎么就不听话呢,怎么就选了这么个工作呢……”“学这些有什么用?要小心啊,网上骗子多。”(坚决反对,但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是担心)

14年,他说:“你要……,你这选择不好啊,要考虑下啊,别这样……”“网上的课啊,不是不行,但是要留意。”(反对为主)

15年,他说:“哎,你啊……”(偶尔反对)“你说你前两年找谁学来着?”(开始好奇了)

16年,年初,老爸说:“你想好了就行,想做什么就去做,我支持你。”
3月,老爸说:“大胆去闯去试吧,有需要什么找我!”
6月,老爸说:“记得别忘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10月中旬,老爸说:“前两年你提到的那个威海的叫什么?如果你觉得安排得过来,需要去就去吧,有需要帮忙叫我。”(嗯,从头到尾,提到网上的课,大部分指永澄大大的)。
11月份的时候,老爸说:“你不是要报那谁的课?需要帮忙吗?”永澄大大的年计划课程,二话不说直接转钱。
老爸态度的转变,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 柯洲:
第一次接触“复盘”这个词是在15年的一次两家工作会议吧,后来开始留意这个词,今年很少互动,但朋友圈他发的内容以及他的公众号“笔记侠”的文基本上都会去看,无形中,自己很多观念也在跟着转变。

·六子、李泽:
在六子的阅读私房课,重新调整了下自己的部分阅读习惯和方法,李泽是在私房课认识的小伙伴,结伴做“阅读方向”规划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柯威:
从Frank的写作训练营认识的,C型,或许因为这样,看他的文字觉得很踏实,几次的聊天,从健康的角度,谈到我自己的方向和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所在的公司:
易策方及团队的每一个人,还有易策方的所有孩子、家长们。

易策方带领我走进自我成长和疗愈的路程,没有她的存在,没有侯总的支持和不断的鼓励,没有林姐时不时如大姐姐般地提醒,没有同事们的合作与理解,不会有今天的我。

当然,还有在易策方学习成长的所有孩子们,每次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时不时冒出的话语,都在深深地感动着,看到家长的回馈,很欣慰。

· 其他(原谅我此刻无法一一描述)
那个把我从海边拉回来并传递给我重生信念和希望的蓝眼睛哥哥;

那个在我口袋里只剩下两个破洞时,给我寄了需要的一整套化妆品让我能够得体地去参加面试,给我寄了1000块让我度过缓和期,知道那时候我根本就舍不得在饮食方面对自己好一点,能省则省,给我寄了一大箱的零食,三年多,从没提过曾经对我的帮助,至今,我连她真名是什么都不知道,只能从快递的模糊字体中知道她所在的城市,以及网名的白菜;

那个心理学和社群都玩得溜溜的,时不时唱歌不知道调子跑哪的蔬菜;

还有、马马、香香、丽梅姐、妍妍、Frank、小荻老师、彭小六、古典、秋叶大书、分身术训练营的助教们和伙伴们,简书和公众号的读者们……

· 那一句印象深刻的话
还有那句今年从不同人口中听到不少于5次的——
“你连死都不怕了,还怕什么?去试就行了!”

四、2017展望(工作见另一份)

1、继续这几年的目标,走出因父母离异及周围人的婚姻状态,所产生的对“婚姻”“两性关系”的不正确解读和恐惧感,并将这段经历分享出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2、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做“彬彬有理”情感愈疗志愿者
3、继续调养身体,我要气色美美的!
4、完善我的记帐方式,完成剩下债务的40%,继续小旅游一次
5、参加俱乐部的十一线下活动
6、不做知识管理者,主动分享出来,将知识变现

……

再写下去没完了,快变成定年计划去了,到这里吧。

今天、明天,未来的每一天,都不让自己后悔!

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该努力的时候加油前进!
换句话,就是该正经时不逗比,该逗比的时候正经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