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与她的小屋

维维与她的小屋

□程文敏


维维的小屋实景

大约七八年前,维维就习惯独来独往了。单身日子挺美的,谁也不碍着谁。不是吗?人要避免庸俗,最好享受孤独。

在木鱼镇花坪村北面山麓,云雾茶园终结而原始森林开始的地方,准确地说是两株千年银杏的庇荫之下,她将一栋几乎废弃的山民老屋,修葺成落花满庭的隐居之所。

原先的老房子不细说了,屋顶披着黑瓦,青砖砌成墙体,地角拐弯长满青苔,因为长时间没人居住,正在迅速破败,所幸不至于垮塌。当她看到滴水屋檐下,石阶生出一排整齐的小坑,小心脏便跳将出来,血液霎时升至沸点,被这柔软的卖相击中,变得毫无抵抗之力,如同怀春少女向翩翩少年投降。哪怕采茶妇要价委实不低,她也没有还一分钱价,第二次带足现金十六万,见面直接付讫。

好胚子拾掇一下,自会出落成美人。老房子的根基不差,就看怎么妆扮了。请来几个泥瓦匠,也用不着什么图纸,直接按原始设想打造。以主屋为中心支点,左边增建一方亭榭,取名“望云台”;右边新挖半亩方塘,唤作“揽月池”。又买来朱红色乳胶漆,配上细砂粒制成涂料,将墙壁涂得红彤彤的,像古代宫墙那样夺人视线,掩映在青山疏影之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帏祥云彩霞。

接下来要遍植绿株,广种花草。这是维维的拿手好戏,无须旁人掺和。入门处对称地种上两盆散尾葵,墙角处分别种上佛肚竹和芭蕉,靠窗边栽上桫椤、合欢、桂树和石榴,庭院前移植白玉兰、腊梅花、夹竹桃、垂丝海棠,旁边又套种凌霄、牵牛、金银花,后院坡地种满郁金香、大丽菊、夜来香、彼岸花等,池边种上木槿、蔷薇、欧月和垂柳,水面养上睡莲、王莲、水葱、泽泻。这下什么都齐活了,那画面太美你不敢看。


望云台一角


那一簇叶片,染了山岚的灵气。那一丛梗茎,受了天空的封印。那一朵花瓣,淬了时光的毒药。

随便什么智能手机,只要像素不是太渣,随手拍下几张,无需美颜P图,发到微信、微博上,便会引来一大波点赞,还有转发和围观。这些光影流年,不过是生活点滴,于她再寻常不过,在文艺青年那里,竟成了活广告。

两三年光景,小屋周围长满绿植,但凡有些许空档,维维就会填上盆栽。侍弄盆景不失为乐事,不过她拒绝人工盆景。她决计不会虐待植物肢体,无法忍受把树干拧成麻花状,将树干穿肠破肚千刀万剐,对枝叶进行打磨和烧灼,把树皮弄得遍体鳞伤,等到扭曲和疤痕形成,再来美其名曰鬼斧神工。那种戕害天性的工艺,与给女人裹小脚有什么两样?怎么还能大行其道,而不能够被阻止,被唾弃?

要说维维的盆栽,全是野蛮生长。有草本,有木本,有观叶植物,也有常见花卉,如文竹、吊兰、芦荟、绿萝、虎刺、龟背竹、铜钱草之类。不过,最上心还是养兰花,这种偏爱简直没办法。什么蕙兰、珠兰、笋兰、建兰、墨兰、寒兰、宋梅、集圆、扇贝兰、文心兰、石斛兰、独占春、唇舌兰、竹叶兰、贝母兰、足茎毛兰、金佛山兰等等,几十种、百余钵一溜摆开,绕房屋三圈。头次看见的人都会被震到,用尽夸张表情表示膜拜。维维只是笑笑,并不告诉他们,其实还有不少罕见的名贵品种,如鹤顶兰、猴面小龙兰、角蜂眉兰、麒麟火焰兰等,在其有生之年未必能尽收囊中。


小莲池与猫咪


维维虽有些积蓄,但并不丰厚,既要买房置地,又要装修打理,几乎都砸在这处住所。不得已,她还得谋生计。在这神农架木鱼街,长年游人如织,不分淡旺季,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人。难怪驴友说,世界那么大,偏爱神农架。细细想来,她也干不了别的营生。坐拥美墅良宅,游客如过江之鲫,经营民宿再好不过。

里外张罗一下,也就开张了。对外挂牌“维维的小屋”,没多久便芳名远播,几乎成了文艺青年的圣地。疗情伤也好,治隐疾也罢,甚或发个朋友圈装逼,到这里来一趟,绝对是不二选择。在公众号上,有铁杆粉丝这么写的:来吧,你辣么喜欢小清新,你辣么文艺范儿,那你还在等什么?彻底抛弃大都市生活,在山林老泉中避世绝俗,在稠人广座中离群索居,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值得傲娇的事情。

小屋有五间客房,最多接待十个人,价钱也不比连锁酒店贵,所以完全不愁客源,通常提前半个月预订。靠着客人口耳相传,辅以自媒体传播,以及朋友圈发酵,早已被评为神农架最美民宿之一。


屋内望窗外

很遗憾,这里没有星级服务,只提供山间野趣。懒人来这,怕是找虐,断然不敢来第二次。因此,回头客必定被圈粉。

先说吃的吧,五谷杂粮,时蔬瓜果,当然是不缺的。米粮须从外面买上好的,青菜全是自家菜园长的,还有四季吃不完的野菜。

除了吃出健康,还可以瞧个新鲜。若是真感兴趣,维维可以教你,辨认常见野菜的性状。如荠菜、苦菜、香椿、蕨菜、薤白、清明菜、明叶菜、鱼腥草、马齿苋、婆婆丁等。还能帮你采摘可以食用的野蘑菇,森林的草丛中到处都是蕈子,但凡那些颜色鲜艳的,菌帽上有疙瘩、红斑、沟裂,摘断后有浆汁流出,味道古怪刺鼻的,肯定都不能吃;美味的山菌大多有个好听的名字,以及朴素无华的外表,如松茸、鸡枞、猴头菌、绿豆菌、羊肚菌等。周边果树上长熟的果子,包括蓝莓、毛桃、板栗、核桃、樱桃、柿子、五星枇杷等,都可以自由采摘,不另外收取费用。


蓝灰见手青,可遇不可求


可有一条规矩,她只会做素斋,而且只做午餐。早晚餐提倡DIY,就是自己动手,亲自参与烹饪,仍然没有荤腥食材,当然也完全不收费。

在这里,虽食无肉,但饮有酒。这酒别处买不着,确系她亲手炮制,并且有公母之分。雄者乃是五味醇,专为男子补气健脾。雌者唤作玫瑰露,只给女子补血养颜。若是不怕喝杂了,二者亦可同饮,舌尖滋味莫可名状,往往更易贪杯纵盏,所行之事不可描述。

炮制好酒有上百种方法,维维也不怕说出来自己的专利。神农架物产之丰饶天下无匹,原料就用农家自酿苞谷酒,须采集芒种那天盛开的野生玫瑰花瓣,或者采摘白露当日成熟的五味子,以黄金分割比例与酒水配制,装入磨砂玻璃瓶中,瓶盖处用采自原始丛林的野生蜜蜡密封,置于那株千年银杏树洞中,等九九八十一天之后,才能于清风明月之夜开封,在这亭榭中以白瓷杯享用。

既然来了小屋,你可以酒醒自在花下坐,酒醉自向花下眠。至于不喝酒的人,你请自便寻花踏雪赏风月。维维的佳酿从不刻意留给任何人。有如此美酒,遇上合适的人,合适的时间,配上新鲜野生核桃,佐以油炸酒鬼花生,喝起来才刚好合适。小酌至微醺,移步望云台,看那门庭升起云海,那些云朵变幻万端,有的跑得好快,一边跑一边变身,好像急着赶去见什么人,又像是马戏团动物在玩杂耍。畅饮得烂醉也无妨,席地坐在揽月池,看那花影跌入皱水,那些花瓣浮沉荡漾,有的去捕捉星辰,有的去逗弄月牙,浑然不知今夕何夕,不知道是怡红公子使性子,还是潇湘妃子耍脾气。

这些年来,这个叫维维的奇女子,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她将红尘过往一键删除,在这神农架逐云而居。她不愿做绛珠草上的露珠,也不想踏上星辰大海。既没修炼成神灵,也没沦落为野兽。就算不把自己活得像一个谜,也要尽量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临别之际,她送人花种,送人干货。如果与你投缘,她也不吝赠予拥抱。你若滋生妄念,甚而至于想留下来,那就把她惹烦了。趁早滚,滚得越远越好。她就是这么决绝!

不用任何纠结与思考,她只要把握一条准则:远离臭男人,姑奶奶不伺候。有些东西不言自明,反倒是说出来就变了味道,或者无论如何也说不明白。出于必然和某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她早已结束对另一半劳神耗时的寻找,而情愿在自我编织的茧壳中独自等待。谁都不可能拥有一切,现实就是如你我所见,那么丰饶而操蛋,如若即时获得,便将立刻失去,多半身处两难,绝无两全之法。

朕就是这么一条女汉子。不当别人的女神,只做自己的女王。


开门见山,推窗望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软技能分享:管理源于信任。管理者要让执行者信任自己,让执行的人肯定未来就是你所规划的;执行者才会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
    有木啊阅读 1,095评论 2 10
  •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作者 / 李杭 / 壹 / 我记得大概是2008年,父亲从浙江回来的时候穿着一双白皮鞋...
    哒哒啊dada阅读 222评论 3 7
  • 风嗖嗖,催人行,折朽木!电闪闪,亮黑夜,白如昼!雷隆隆,撼邪恶,扬正气!雨哗哗,浴万物,涤污垢!挥利剑,舞长空,斩...
    拍拍地球阅读 346评论 0 0
  • 我了解到的灰色地带,是包房公主的世界。 而我家的灰色地带,是钱,还有未来。 每一个字,只要触及到了灰色地带,就会让...
    羥羊阅读 247评论 0 2